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郭晓冬侃谈演艺路:漂泊后总有温暖(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14:20 新文化报
郭晓冬侃谈演艺路:漂泊后总有温暖(附图)

郭晓冬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暖》男主角做客吉林电视台影视频道《难忘》栏目,侃谈演艺路

  1993年,一个青年站在北京街头,他刚从北京电影学院的考场上铩羽而归,然后是颠沛流离的三年北漂生活。2003年,作为最佳故事片《暖》的男主角,他站在了第十六届东京电影节上,获得荣誉的他说,想回山东老家。郭晓冬,漂泊后总有温暖……

  启程:乡下少年有个演员梦

  郭晓冬来自山东一个偏远的小村,1993年毅然地踏上前往北京的星路,“那时去北京身上仅带了120块钱,当时家人特反对,记得妈妈拿着一个小皮革包,一直站在车站淌着眼泪……”在北京电影学院的考场上,“我把准备的高尔基的《母亲》背得滚瓜烂熟,结果考场上背一半就忘了。我知道自己肯定过不了。”没过关的郭晓冬在日记里这样写:今夜没有星辰。北京太大了,我在哪里?好像一只离群的羔羊,独自在深山里,没人知道你,我好害怕。

  漂泊:跑龙套跑到明星班

  郭晓冬并没因害怕而离开北京,“我唱歌跑调,满口山东话,我也不知道为什么那么大勇气去应聘歌手、做主持人,可能是那种最基本的求生本能吧。当时和几个哥们儿一起去跑龙套混饭吃,之所以那么坚定地留下来,就是希望有一天能考上大学,改变自己的命运,但自己一直认为我这个农村孩子考不上。1995年有个哥们儿约我又去考试,当时我想如果考不上就回老家摆摊卖水果、卖瓜子。”没想到这次郭晓冬通过了北京电影学院的考试,“我们班是名副其实的明星班,赵薇陈坤黄晓明等都是腕了。刚进大学时我们常一起打车去聚餐,后来我就不去了,因没钱很自卑,我是班里最后一个拿手机的,其实大家对我很好,我过生日时,陈坤不知从哪儿知道的,和大家买好多东西给我庆祝。”

  起飞:从北京到东京

  郭晓冬是明星班里拍电影最多的一个,但一直都在拍一些艺术电影,收入微薄,直到遇见了霍建起。郭晓冬说:“当时,莫言写的小说叫《白狗秋千架》,霍导拿到小说就给我打电话。9月份我正式走进了《暖》剧组。”2003年,一部由霍建起执导的影片《暖》在亚洲上映,并作为中国参赛影片,走进了第十六届东京国际电影节,郭晓冬是男主角,“当时在东京放了四次这部电影,电影节组委会办的报纸上还安排了一块评分板块,我们的电影每天都是最高分。颁奖那天巩俐是颁奖司仪,宣布的时候故意卖关子放慢语速:‘接下来,我要颁发最后一个奖项,最佳故事片奖。’然后停了很长时间没说,我那个着急啊!后来她一点点读出《暖》的时候,我们几乎同时蹦起来了。”

  如今的郭晓冬,已成为影视圈内正当红的明星,他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天方夜谭,“对我来讲,东京电影节就是我的天方夜谭”。来源:《新文化报》记者 张科峰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