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金马导演李行再任电视剧《小城故事》总监制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14:24 新浪娱乐
金马导演李行再任电视剧《小城故事》总监制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小城故事》本是导演李行的得意之作,当年,李行既是电影版《小城故事》的导演,又是电影版《小城故事》的监制,导演李行更是凭借电影《小城故事》夺得1979年的金马导演奖。此次,《小城故事》翻拍电视连续剧,制片方与投资方广东润视影音制作有限公司特意邀请李行导演再次担任艺术总监,掌控《小城故事》由剧本到最后剪辑的诸多事宜。

  李行,本名李子达,1930年5月20日生于上海市,祖籍江苏武进。年轻时即对戏剧极
为着迷,在就读苏州国立社会教育学院艺术教育系戏剧组时,即参与过曹禺名剧《雷雨》的排练。1948年来台,进入省立师范学院(现国立师范大学)就读,加入话剧社,参加演出及导演,并时常参与校外职业剧团与电影公司的演出。1952年6月毕业后入伍,接受第一期预备军官训练,结训之后在省立师范学院附属中学教了一年书。1954年,任自立晚报文教影剧记者,期间仍积极参与电影的演出。1958年,与张方霞、田丰联合执导台联影业公司的台语片《王哥柳哥游台湾》,为其第一次执导演筒,此片轰动一时,带动了台语片的喜剧风潮。1958年至1962年之间,李行拍摄了多部台语片,直至1962年的国语片《街头巷尾》,结束了李行的台语片时期,开始了他导演生涯的第一个高峰。由于《街》片成绩出色,李行应聘为中央电影公司的导演,并开启了中影公司之后长达十五年的健康写实风潮。

  1963年追随李嘉联合执导的《蚵女》及1964年独自执导的《养鸭人家》,都成为健康写实的经典代表作。1964年的《婉君表妹》、1965年的《哑女情深》,带动了六O年代的第一波琼瑶小说改编电影的风潮,王戎、柯俊雄从此崛起影坛。

  1971年的《秋决》为其构思多年的影片,剧中探讨的中国传统文化、伦理观、生命观、时序伦常的哲理内涵及电影美学、手法等,引起社会、文艺界的广泛讨论,曾多次重映,其发人深省的伦理主题,使得本片成为最具代表的作品之一。

  1973年的《彩云飞》、《心有千千结》、《海鸥深处》则又带动了第二波的琼瑶小说改编电影风潮,甄珍、邓光荣也因为《彩云飞》而成为风靡一时的青春偶像。琼瑶爱情电影风潮之后,李行再度回归乡土写实路线,接连执导的《汪洋中的一条船》、《小城故事》、《早安台北》三部影片,连续获得1978、1979、1980年的金马奖最佳影片奖,创下台湾电影史上至今无人能破的纪录,达到李行导演生涯的颠峰。唐宝云、秦汉、钟镇涛、甄珍、王莫愁等,都是因为主演了李行的电影而声名大噪。

  林凤娇更是凭借哑女一角在李行导演的《小城故事》里获得一致好评,赢得金马影后的殊荣,1979年,第16届金马奖颁奖典礼上的李行无限风光:《小城故事》横扫殿堂,获得最佳剧情片奖、最佳原著剧本奖、最佳女主角奖(林凤娇)、最佳童星奖(欧弟)。同样表演出色的还有当年罗大佑的绯闻女友李烈。李烈饰演的是一个脾气与性格都极具个性的独生女儿,爱慕蹲过监狱的木匠陈文雄,陈文雄的饰演者则是几十年过去岁月不留痕的阿B钟镇涛,今天去看,阿B仍有当年的血气与阳刚。

  综观李行导演四十多年导演生涯,走过的足迹都在台湾电影史上留下历史意义,不论是健康写实电影、三厅式琼瑶爱情电影、或是台湾史诗式的电影,他的电影都能居于领导潮流的地位,不同时期都有其影响主流电影的经典佳作,因此李行在台湾电影史上的地位和影响,有着特殊的文化与艺术价值。

  1990年,李行负责成立了“台北金马影展执行委员会”常设机构,主办第27、28、29、30、36、37共六届金马影展颁奖工作。期间并不断的从事促进两岸电影文化交流。1990年起,李行开启了台湾电影界第一次率团访问大陆的足迹,1992年又与香港导演协会会长吴思远共同推动“海峡两岸暨香港电影导演研讨会”的举办,并首次邀请大陆影人访台;1993年向新闻局争取通过首届“大陆电影观摩展”,展演《香魂女》、《双旗镇刀客》、《秋菊打官司》等八部影片,在台北、台中、高雄放映。同年六月,“台湾电影观摩展”在北京、成都、南京、上海巡回放映。1999年“两岸电影半世纪--谢晋、李行影展”更促使上海、台北电影资料馆永久典藏两位导演的作品。李行对于促进两岸交流活动至今仍不遗余力,继续参与电影活动盛事,并以“电影终身义工”自许,为电影奉献心力。用一生去努力,这就是热爱。

  目前,李行导演正在敦促《小城故事》剧本的不断改进,不断地在细节与情节上要求以及监督编剧。大陆与台湾的文化合作,再一次达成强强联手,强线出击。

  李行导演的主要作品:还有《武则天》、《婉君表妹》、《玉观音》、《情人的眼泪》、《彩云飞》、《心有千千结》、《海鸥飞处》、《海韵》、《碧云天》、《浪花》、《汪洋中的一条船》、《小城故事》、《早安台北》、《原乡人》等。

评论电视剧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