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秦溱爆料编剧内幕:投资方要求剧本署名海岩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4:53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据某媒体日前报道,为给影视编剧维权,演员苗圃出任“黄金档”终身代言,并捐出所有代言酬劳成立“黄金档影视剧本基金”,全力支持优秀的剧本和编剧创作。

  据悉,此次代言之所以命名为“苗圃行动”,意在将公司作为整个编剧行业的实验苗圃,大胆革新固有传统规范中不合理的条框,扭转中国编剧的生存困窘,使编剧的利益得到有效维护,从而促进剧本创作与电影电视生产的良性循环。

  此举一出,却引来了众多争议,甚至有人说,剧本好编剧自然出名,还是编剧们自己努力吧,不要总是寻找客观原因。闻听此言,“黄金档”总经理秦溱有些绷不住了,立刻放出话来:那好剧本都署名“海岩”就可以吗?

  据秦溱介绍,该公司的剧本《生如夏花》完成后,投资方打算出高价购买。可就在签合同时,提出要把这个剧本的署名换成海岩,因为海岩作为影视圈的大编剧,署名海岩能让收视率高出几个百分点,然而秦溱毅然决然的退还了定金,拒绝了投资方的无理要求,他说:“其实我们都知道投资商的意图是要借用名人效应,可是说实话这样的举动对于一个文人来讲实在是莫大的侮辱,我呕心沥血生养的孩子,凭什么跟着别人姓?如果我答应了投资方的要求,那就不是海岩‘永不瞑目’,而是我‘死不瞑目’”

  “编剧行业有这样勇气和胆量的人简直是凤毛麟角,”北京电影学院表演学院副院长王劲松得知此事后这样评价道:“因为编剧在影视圈的地位太低了,很多的编剧都是过着一种一文不名的生活,辛辛苦苦写的剧本,要么就是投资方要改换作者名字,要么就是托着稿酬不给。对此编剧们是敢怒不敢言,你想如果对簿公堂了,以后哪家公司还敢用你?”

  面对这样的状态,“黄金档”的行为无异于向影视圈投了一枚“中磅炸弹”,对此,著名编剧费明说:“这是好事!现在的编剧‘窝囊气太多了’,所以这件事情无疑是好事,至于它力量到底有多大,能到什么程度,那还要看进一步发展。”金方/文

评论电视剧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苗圃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