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央视重推脱口秀 《今晚》不仿《东方夜谭》(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8:35 新浪娱乐
央视重推脱口秀《今晚》不仿《东方夜谭》(图)

央视力捧新人高博主持首个脱口秀节目《今晚》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央视二套经济频道在3月28日推出了一档脱口秀节目《今晚》,这是首次在央视推出的脱口秀节目,主持人由年仅26岁的高博担任。《今晚》播出近一个月以来,收到很多观众的热烈反馈,认为该节目从节目形式到节目内容与《东方夜谭》极为相似,由此也引起了观众对脱口秀这一节目类型在中国发展的关注。

  内容:“无益无害”VS“有益无害”

  2003年10月,内地率先推出了一档脱口秀节目《东方夜谭》,主持人由刘仪伟担当。节目播出后收视率一路攀升,到目前为止《东方夜谭》仍是上海东方卫视所有节目中收视率的“状元”。据该节目的制作公司派格老总孙健君介绍,早在《东方夜谭》播出前一年半的时间,公司就做了一档名为《英达脱口秀》的节目。但是由于受到国内审批、经营及播出平台的限制,使得这档节目没有与观众见面。而之后推出的《东方夜谭》实际是《英达脱口秀》节目的一个缩版,节目定位为一档娱乐节目。

  3月28日,央视首个脱口秀节目《今晚》播出。节目播出后,观众反映该节目与《东方夜谭》有极大的相似,从形式上也都是主持人脱口秀与嘉宾访谈两个环节。对此《今晚》的制片人龚冰却并不认同。龚冰表示,二者的节目形式虽然相仿,但内容的侧重点却有所不同。《东方夜谭》更偏向于表演性,内容属于“无益无害”,而《今晚》主要是对资讯进行重新结构和独特解读,并重点突出对大众的服务性,实则是“有益无害”。此外,龚冰表示,《今晚》为了增强与观众的互动,在节目中专门设有短信互动这一环节,主持人将从观众发来的短信中选取有意思的话题来进行探讨,这也是国内同类节目中的首次尝试。

央视重推脱口秀《今晚》不仿《东方夜谭》(图)

  主持人:专业名嘴VS央视新人

  脱口秀节目的主持人绝对是节目的中心灵魂人物。《东方夜谭》主持人刘仪伟“触电”之前学的是中国古代汉语,专攻两晋散文。1990年从老家四川到北京后,就不停写随笔,专栏,歌词。在《东方夜谭》中他也是亲自来完成文稿。丰富的生活阅历和多年的从业经验使得他对于很多问题深有感触,和嘉宾的交流也应对自如。

  而《今晚》的主持人高博是一个年仅26岁的年轻人,刚毕业4年。观众对他能否担当起这个节目的重任提出了质疑。对此,央视经济频道节目副总监韩青表示:高博从中国传媒大学播音系毕业4年,主持功底可以保证。此前在电视台当过编导、记者,经过历练,具备很好的潜质,在圈内有“小李咏”之称。而且,央视经济频道向来有培养新人的传统,目前二套的主持人除李佳明外,李咏、王小丫等著名主持人都是频道自己培养出来的,启用新人也是必经的一个过程。

  他山之石

  1962年,由约翰。卡森主持的《今晚秀》(TonightShow)节目在美国播出。节目形式非常简单,每次开始时都由一个助手将卡森引入这个节目,然后是卡森关于一个话题的独白,接下去是卡森对一个嘉宾的访谈,最后是一出小滑稽剧。

  《今晚》和《东方夜谭》同样借鉴了《今晚秀》节目的经验,形式大同小异。但在内容上则本着“符合中国国情和情感” 的原则,回避了《今晚秀》节目中对时政及敏感尖锐话题的探讨,主要以娱乐大众为主。

  专家视点

  对于脱口秀节目在内地的未来发展前景,首先将脱口秀引进中国的派格总裁孙健君表示,美国的脱口秀节目已经有40年的发展历史,在节目形式上已经很难实现突破,所以形式上的模仿是必要的。

  但在细节的处理上,应该根据中国国情和人们的情感来做以调整。如今,由央视来推出这样一档节目,更说明脱口秀这一节目类型越来越被认可和关注。

评论电视剧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派格太合《东方夜谭》栏目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