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电视剧战国之赵 英达:情景喜剧最接近话剧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14:47 新京报
电视剧战国之赵英达:情景喜剧最接近话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英达自己笑言他是电视剧战国中的赵国,因为赵国一直十分“智慧”,而赵国又是世家之国,这也跟英达出身“演艺世家”更感贴切。英达是将情景喜剧带入内地的第一人。由他一手打造的《我爱我家》、《东北一家人》等堪称中国情景喜剧的经典之作。除家庭戏外,英达的情景喜剧还将触角深入了餐馆、售楼、候车室、电信等多种行当。

  目前,他的中国版《六人行》———《当大卫遇到丽丽》以及首部抗战题材的抗日情
景喜剧———中国版的《虎口脱险》也在积极筹备之中。英达表示,情景喜剧的创作题材永远都不会饱和。

  -战国策

  情景喜剧是最接近话剧的一个剧种

  对于拍摄情景喜剧的初衷,英达表示自己一直比较热衷于舞台剧,多年前就已搞过多部话剧。在他看来,情景喜剧是最接近话剧的一个剧种。“现在都说要把电视拍成像电影一样有光彩,讲究拍摄手法,追求大制作,但是情景喜剧就能用小成本和最为朴实的镜头语言来获取观众的喜爱,而且同样有很高的商业价值。”

  此外,促使英达拍摄情景喜剧的另一个原因是受到了这一剧种在国外大受欢迎的启发。“在国外,情景喜剧的产量几乎占电视剧市场的一半以上,发展十分成熟。我就是通过借鉴国外的先进创作经验,然后做本土化的工作。”

  情景喜剧的创作题材永远都不会饱和

  英达的情景喜剧都是现实题材作品,除了像《我爱我家》、《东北一家人》等反映老百姓普通生活琐事的家庭戏之外,还有很多反映乘务员、售楼行业、餐饮行业等多种不同行当的情景喜剧。目前他正在拍摄反映电信行业的《快乐电信街》,讲述中国电信行业发展20多年以来给人们的生活带来的变化。英达的创作数量惊人,但是他表示相对于其他剧种来说,情景喜剧的生产实在是少得可怜。“如果说古装剧已经没什么可拍的了还是可信的,但是发生在老百姓生活中的故事永远都写不完,他的生命力是旺盛且长久的,情景喜剧的创作题材永远都不会饱和。”

  将尝试打造抗日喜剧和悲剧肥皂剧

  据英达透露,他目前已有三部剧的拍摄计划,一部是反映中国年轻人生活的情景喜剧《当大卫遇到丽丽》,该剧堪称中国版的《六人行》,一部是首次尝试反映抗战历史题材的中国版《虎口脱险》,作为首部抗日情景喜剧。最后一部则比较特殊,英达将打造一部没有任何喜剧色彩的肥皂剧《伴你一生》。英达表示,这部剧不仅不带一点喜剧元素,甚至还有些悲剧色彩,做这部剧就是为了做一次全新的尝试。

  -上将军

  梁天:英达是在知难而上

  在中国,情景喜剧是英达率先开创的。他是一个很民主、很懂得如何充分调动观众观赏心理的导演,不但作品的数量惊人,而且培养了一大批演员。

  但是,当观众对情景喜剧由陌生变为熟悉之后,如何超越就成了最大的难题。其实以他的聪明才华,他完全可以去执导话剧或者其他的什么艺术形式,但是英达却选择了知难而上。

  现在人们的生活越来越丰富,见识也广了,所以如何把观众逗乐是一件很难的事。我认为英达能选择走这条路并且坚持下来,而且很得民心,这就是他的个人魄力。

  情景喜剧是深受观众喜爱的艺术形式,但是在中国喜剧一直都不被重视。国内的很多演员尤其是年轻漂亮的女演员都不爱演喜剧,怕影响了她们美丽的形象。国内的各种电影、电视节从来都没有为喜剧去设立奖项,更别说专门为喜剧去打造的什么节了。我觉得你们应该帮我们多呼吁呼吁,因为大家需要喜剧。

  李琦:英达懂得什么叫“中国式幽默”

  我和英达的第一次合作是拍摄电视剧《起步停车》,在其中的一集里扮演了一个很小的角色,英达由此发现了我的喜剧表演天赋。我们都是聪明人,不给糊涂人当祖宗。当聪明的英达遇上了聪明的李琦,那我们的合作一定是最完美的。

  情景喜剧看似轻松,逗大家一乐,其实这是一个很难搞的剧种。情景喜剧始于美国,但是美国人的幽默我们不懂,我觉得英达最聪明的地方或者说他成功的原因,就是他能把产于美国的这一剧种通过中国式的幽默表现出来。

  现在有很多狡猾的人去骗一些投资老板的钱,找一些不懂行的人来拍情景喜剧,以为只要照搬就可以出好作品,结果把情景喜剧给搞烂了,于是有人开始质疑情景喜剧是否已经饱和。

  不是因为我是英达的朋友才为他说好话,我认为情景喜剧的发展空间非常之大,但他必须由一个明白人去经营。

  其实只要去看看市场上哪部情景喜剧卖钱就足够了,观众爱看他的作品,而不是那些粗制滥造的垃圾。记者:孙琳琳

评论电视剧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