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骂战缘自黄金档剧本工厂 暴露导演编剧矛盾(2)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13:12 新浪娱乐

  “好作品,首先是编剧的”

  在提到导演与编剧的关系时,杨亚洲说:“编剧跟导演是在同一个战壕里的战友,共识是一样的,为了同一个目的在努力。我们之间是一种合作的关系,一个作品好了是大家的,但首先得是编剧的。

  “钱的事情不好说”

  在谈到编剧普遍反应稿酬低,并且拖欠稿酬严重这个现象时,杨亚洲以:“钱的事情我不好说,我不是制片人,具体是多少我又不了解情况”来一笔带过,他说:“这个东西没有一个绝对,重要还是看实力,编剧的地位和剧本,在质量上是成正比的。”

  “少出垃圾,多出精品”

  在谈到编剧现状时,杨亚洲说:“剧本,或者现实题材,这些都来源于生活,现在的编剧,用一生去写作的太少了,当然这也不能怪编剧,可能受很多因素的限制,比如商业的影响,剧本投入时间太少了。为什么《浪漫的事》能有很多人喜欢,那是因为我拍之前,有四个月的时间什么都没做,完全拿来修改剧本,这就说明应该对编剧,对剧本加大重视。这个说好听点,是为了观众,说难听点,要对得起自己,现在的影视太趋于商业,编剧要真正意义上做到“三贴近”,少出垃圾,多出精品,就还要继续努力,或者说,是整个影视界都要继续努力。”

  赵宝刚:我非常尊敬编剧

  针对“苗圃行动”,著名导演赵宝刚说:“就事来说没什么,很正常,能理解,虽然编剧队伍整体状态还有待提高,但权利还是要有的,现在编剧行业的确存在一些问题,这可以通过与制片方签定的“合同”为依据来保护自己,所以签一份细致、准确的“合同”对维护编剧的利益非常重要。”“赵宝刚导演曾执导过《别了,温哥华》、《过把瘾》、《像雾像雨又像风》等著名影片,他的话在某种程度上,可以算做影视圈的“圣旨”。

  “编剧收入要看实力”

  提到编剧收入问题时,赵导说:“我觉得还可以,不算低,当然这也跟编剧个人实力有关系,同时也因片子而异,不同的片子成本也不太一样。”在笔者进一步追问编剧稿酬经常被拖欠这个话题时,赵导只是说:“这个还是要看自己,看个人实力,从来也没听过大编剧去要款,比如海岩、邹静之,谁敢拖他们的稿酬!当然,这只能代表大编剧,至于别的,我不好说。”

  “编剧名字,永远放第一!”

  在笔者问到“影视海报上几乎看不到编剧,因此编剧呼吁地位低”这个问题时,赵宝刚显得很激动,“这是瞎话!”他说,“海报上怎么没有编剧名字了,而且总是放第一个!”

  “编剧是工程师”

  赵宝刚说:“我是非常尊敬编剧的,如果拿盖一座楼来比喻,编剧就应该像设计图纸的工程师,地基也好,框架也好,整个整体都要考虑到,总之在平面运作上要非常的完备。”

  同时他也认为:编剧维权要从根本上改变作品质量开始,要得到重视和尊重,还得靠质量取胜,用实力说话!金方/文  

评论电视剧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苗圃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