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骂战缘自黄金档剧本工厂 暴露导演与编剧的矛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13:12 新浪娱乐

   日前,据某媒体报道,演员苗圃将为中国第一家“文字工厂—黄金档公司”作终身形象代言,她要为编剧维权,替他们讨说法。该报道称,这个被称之为“苗圃行动”的义举还包括每年评出优秀的电影与电视剧剧本,分别给予高额奖金以资鼓励,旨在争取编剧的合法权益和文学作品的合理地位。

  被媒体誉为“四小青衣”的苗圃是一位实力派演员,在《五月槐花香》中塑造的莫荷
形象深入人心。而可笑的是艺人苗圃所在的公司正是冯小刚工作室,冯小刚藐视编剧的存在一直让广大影视编剧恨的牙痒痒。

  编剧VS导演:汪海林痛批冯小刚

  在前不久的一次聚会上,冯小刚语惊四座:“中国编剧缺乏想像力,他们拿现在的报酬一点都不冤”。此话一出,立即引起影视界的轩然大波。

  笔者就此事询问《真情告别》的编剧汪海林。他对于所谓的“冯氏理论”进行了批判。汪海林说:“像冯小刚这样肆无忌惮地诬蔑编剧的情况并不令人惊讶,二度创作这个词已经有多年没人提了,给人的影响是,导演就是电影本身,一度创作二度创作全是他。电影所能产生的利益已经像一切权利归农会那样归了导演,但冯小刚们仍不满足,他们还要侮辱给他们提供剧本的编剧们。这样做只能使优秀的编剧离他们越来越远,我周边很多编剧都不肯写电影剧本,就是这个原因。”

  汪海林接着说:“冯小刚自诩为影视圈权威,举手投足之间都透着那么股子邪气,摸着良心说话,《大腕》火了冯小刚,可谁知道编剧叫李小明叫石康;《手机》火了冯小刚,可谁知道编剧叫刘震云《天下无贼》火了,冯小刚可谁知道编剧叫王刚?做事情过河拆桥不好,说什么‘中国编剧缺乏想像力’,有本事自己写剧本去,谁不知道中国导演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这个我拍不出来,你能不能改改?’没有编剧,导演根本就是个空架子!”

  “当年,就是90年代初,冯小刚靠电视剧出名,其实那是王朔的天下,所有的编剧和对白都是王朔的!”汪海林坦言道,“冯的电影一再出现严重的智力事故,却抱怨中国的编剧钱拿太多,中国影视圈是什么人拿钱太多,群众自有公论。冯小刚们不妨孤家寡人做到底,别靠着王朔,也别找刘震云,自己搞个好剧本出来,让我们瞧瞧,但要搞就真正的自己搞,不要再有个叫王刚的编剧出来戳破真相。”

  导演VS编剧:从编剧身上榨取更多的东西

  杨亚洲:好作品首先是编剧

  针对此事,著名导演杨亚洲说:“虽然现在很多事情还不能下定论,很多东西也还欠明确,但是我跟苗圃合作过,苗圃是个好演员,不仅演技好,而且极富正义感,如此看来,她做代言应该不是空穴来风,肯定是有原因的。”杨亚洲导演曾执导过《浪漫的事》《美丽的大脚》《空镜子》等优秀影片,在《雪花那个飘》中与苗圃合作过,对于此事,杨导应该是很有发言权的。

  “从编剧身上榨取更多的东西”

  提到导演对剧本有无任意删改权时,杨亚洲说:“这应该分几个阶段来说,最初的阶段当然是要依靠编剧,要‘从编剧身上榨取更多的东西’,到了后期导演当然要调整,但这也不是无根据的调整,是站在编剧已经成形的剧本上,做相对的调整。”

  “改动是正常的,不改动是不正常的”

  在笔者进一步追问是否导演可以任意删改剧本这一话题时,杨亚洲说:“改动是正常的,不改动是不正常的,应该说,改与不改都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是相互的。”他还说:“删改某种程度上是无可厚非的,分程度,比如小问题,跟编剧商量就显得不必要,但是大的改动一定要事先跟编剧沟通。”他以自己为例:“我拍戏改动就很大,不改不行,导演参与调整剧本,是工作的一部分。”

评论电视剧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苗圃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