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太祖秘史》专题 >正文

观众质疑《太祖秘史》硬伤 主角演“琼瑶戏”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11:36 新闻午报

  尤小刚“秘史”系列第三部——讲述努尔哈赤大情大性人生传奇的46集电视剧《太祖秘史》已在央视八套播出过半,根据央视统计的数据,该剧在北京、沈阳、成都三地的收视率名列全国前三甲,而一向对帝王剧不怎么感冒的上海观众对这样一部“非正式帝王剧”的反应又如何?记者昨天对部分上海观众作了调查,并针对观众的问题采访了相关专家。

  悲情剧搭配二人转

  《太祖秘史》保持了“秘史”系列大悲大情的风格,重点刻画了努尔哈赤金戈铁马人生之外侠骨柔情的一面,因此虽然整部剧的风格带着北方游牧民族的粗犷和豪放,但其中细腻的情感纠葛展现还是深得南方观众的喜爱。然而让上海甚至全国观众最无法接受的就是该剧的片尾曲——由尹相杰于文华演唱的极具东北喜庆风格的《震得天上露出星》,有观众评论说:“片尾曲与该剧展现的风格完全脱节,让人大倒胃口。”

  对此,该剧制片人杨群向记者表示,这首“东北二人转”风格的片尾曲也是导演尤小刚和整个创作班底精心设计的结果:“整部剧的风格太悲了,用这样喜庆的乐曲能把观众的情绪往现实拉一拉,这样的歌曲在东北很普遍,北方人一定喜欢,而南方人再看了一段时间后相信也会慢慢习惯。”

  明星遭遇学生演员

  《太祖秘史》除了主演马景涛陈德容、邬倩倩、金巧巧等新老明星外,中北英皇学校的第一期学员扮演了其他大部分的重要角色,比如辽东总兵李如柏、东哥侍女兴尼雅等。有观众反映,学生演戏有明显的做戏痕迹,尤小刚导演此次重用几乎没有演戏经验的学生实在不明智。

  对此,导演尤小刚有自己的看法:“哪个大牌明星不是从小演员打磨过来的?学生的戏肯定会有一点稚嫩,现在的演艺圈,新人演员都显得太浮躁,我就是要训练他们心无旁骛地沉到演戏的专业氛围中去。”据悉,在片场,这些学生们没有少挨导演的骂,而在戏外,尤导待他们又如同亲生子女。

  主角仍有琼瑶剧的影子

  “努尔哈赤”马景涛和其最爱的女人“东哥”陈德容已是第六次合作,从琼瑶剧中走出的“金童玉女”在一部历史大戏中再度联手使得许多观众不适应,加之“秘史”系列仍是以“写情”为主,这莫非是将琼瑶式爱情故事在金戈铁马的古代战场上重演?

  北师大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黄会林在看过整出戏后总结道:“其实《太祖秘史》故事的核心就是情和爱,我觉得这种情爱是体现在人物的心灵和眼睛中的,因此我的感动并不在于努尔哈赤建立了大金王朝,而在于他眼神中传递出的自己心灵的酸甜苦辣,这是《太祖秘史》中演员表演最为成功的地方。” 文/本报记者潘昕

评论电视剧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