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个性导演周晓文大手笔绘出《大唐芙蓉园》(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1:41 新浪娱乐
个性导演周晓文大手笔绘出《大唐芙蓉园》(图)

周晓文和范冰冰在现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新浪娱乐讯 由西部电影集团、西安大唐芙蓉园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30集电视连续剧《大唐芙蓉园》眼下已顺利进入后期制作阶段,导演周晓文终于可以长舒一口气了。想当初,在《大唐芙蓉园》的摄制现场,周导真是剧组里最忙碌的人,笔者探班时发现,身为大牌导演的他忙得不亦乐乎,一会儿指挥灯光师把门口的灯光打亮一点,一会儿又提醒摄影师对准机位、调好焦距,安排完这些之后,周导又亲自为赵文瑄做示范,跑到龙榻上躺下,一边表演一边对赵文瑄说:“一会儿你就是这样,拿一本书,看着看着睡着了。”说完
,还真把眼睛闭上装作睡着了,表演得非常到位。整个剧组的人都被他逗笑了。看似紧锣密鼓的现场气氛,也因为这个小插曲而变得十分的轻松。

  别样定位:古代爱情

  问:这部戏的定位显然不是戏说,对吗?

  答:我觉得,让我给定位的话,就四个字,古代故事。我不懂什么叫戏说,完全不懂。在我脑子里没有这个概念。我只知道它是一个古代故事,再具体一点,就是古代的爱情故事。和现代爱情故事的不同之处就是这些人没有飞机可座,没有汽车可坐,穿的衣服不一样。其它的没什么区别。

  问:对于唐玄宗这个人物,古往今来的评价很多,有褒有贬。那在这部戏里,您对他的态度是褒还是贬呢?

  答:我拍任何一部戏,不管是电影还是电视剧,只要是我作品里的人物,我首先一定会关注他们,其次我热爱他们,所以褒与贬在我这儿也没有概念。我这个人平常也不太会褒贬,从小就不会。我只知道,一个人到了某种时候,他可能会做什么事,只要他有可能去做,他做了,那就是对的。“存在的就是合理的”嘛。如果硬要谈褒贬的话,我想,对于一个发生在古代的爱情,这种人类的普遍的爱情,我从心底里还是颂扬的。只是,具体到某一个人身上,我就没有褒贬了。

  电影是理想,电视剧是工作

  问:在您拍电影或是电视剧的时候,有什么原则吗?

  答:原则是有,不过一直在变。最开始,我拍第一部影片《他们正年轻》的时候,我的原则就是尊重我眼睛里看见的东西,和我耳朵里听到的在东西。那是一部反映对越自卫反击战的电影,我拍的时候还在打着呢,我就是在前线拍的。后来,到了91年,我拍了《青春无悔》。那部电影就是我自己对我过去认识的一个女孩的回忆。现在,拍电视剧比较多一点,原则也变得越来越简单了,只剩下两个字:好看。

  问:那这个好看的标准是什么呢?

  答:一部戏播放之后,看过他的人里有20%的人说特别好,50%的人说还不错,就是一部成功的作品,不管剩下的30%怎样评价,就算他们骂大街也无所谓。

  问:您觉得拍电影和拍电视剧有什么不一样?

  答:很不一样。这个绝不仅仅是银幕大小的不同。关键是观赏方式的不同。电视剧对于观众来讲是主动观赏,遥控器在观众手里。不好看,可以马上换台。而电影可以说是半强迫的,你买了票,进了电影院,只要不是太难看,大多数人还是会坚持看完的,不就一个多小时嘛。你要想换片那也是不可能的。另外,对于我来说,电影是我的理想,而电视剧是我的工作,就和你们做记者来采访我一样,是一种工作。但是工作也要认真对待,理想是要去追求,工作也还是要认真去做。尤其现在,电视剧是很有挑战性,有调查显示中国观众平均8秒钟一换台,所以不认真做是不行的。

  演员和角色是天人和一的

  问:在选择演员方面,你有什么要求?

  答:选择演员其实是一件很复杂的事情,尤其是在现在,主要演员的选择权往往不在导演手里,而是由出品人来选择,当然,他们也是在多方面地咨询之后才选的。而在其他演员的选择上,我就一句话,只选对的,不选贵的(笑)。

  问:之前,范冰冰这个“瘦版杨贵妃”似乎引起过一些争议,那现在拍完之后,您觉得效果怎么样?

  答:还不错。我有一个一贯的思想,那就是演员和角色是天人和一的,比如说,让赵文瑄来演唐玄宗,谁是唐玄宗啊,赵文瑄就是唐玄宗。在座没有一位认识唐玄宗的,现在健在的人也不可能有人认识他。所以我就认定了他就是唐玄宗。范冰冰也一样,她就是杨贵妃。这也是一个演员和角色要双向靠拢的问题。首先,演员会向角色靠拢。杨玉环总不会穿着牛仔裤吧,不会嚼着口香糖吧。所以演员要有戏服,有台词。而角色向演员的靠拢,也就是我刚刚说的,范冰冰就是杨玉环。

  问:那您对演员有什么要求呢?

  答:每一个人物,只要是进入我的电视剧或者电影,不管他是大是小,不管他是一个群众演员,还是大主角,这个人物一定按他本人的行为准则和逻辑在生活的。我觉得演员不要刻意去做什么,只要他能把个人魅力淋漓尽致地释放出来,能把他心理机制和生理机制的极限发挥出来,就齐了。

  演员不需要演技

  问:如果演员和角色之间出现矛盾,你会怎样处理?

  答:这就是我刚刚说的,选演员要选对的。演员选对,成功一半,演员选错,彻底失败。这不是我的话,这是电影100年的格言。另外,演员可能和剧本里的角色有一点差别,不可能百分之百的吻合,这个时候,反而需要角色向演员靠拢。就举个刚刚发生的例子。刚才武惠妃的戏本来应该是一进门就骂:“畜生,你们是怎么侍候皇上的?”但是,她对我说:“我一进来就骂我骂不出口,导演能不能改个词。”我想了几秒钟,说改成“废物”吧。她说太好了。你看,就是这两个字的问题,她就舒服了。这对剧情也没什么影响,何必让她演她演不出来的东西呢?这样演员演起来舒服,到时候观众看起来也舒服。

  问:在您看来,演员和导演之间应该是一个怎样的关系?

  答:其实,导演相对于演员来说,就是在拍摄现场为演员创造出一个不可逆转的、良好的、舒服的环境和氛围,让他们在这种不可逆转的、良好的、舒服的环境中非常自如的“生活”,而不是在别扭的环境中刻意地去表现。所以我至今很听不得一些词儿,其中包括表演、演技、性格演员,这都是一些人编出来误人子弟的。

  问:那您认为演员不需要演技吗?

  答:不需要。演员所需要的只是一定的基本功,即在摄影机面前如何自如地“生活”的能力,就够了。我再举个例子吧。我见过的银幕有13米宽的。在这个银幕上,如果拍一个演员脸部的特写,他的一张脸就是13米,在一张13米的脸上,你还能看出演技吗?如果一个演员的演技被人看出来的还能叫演技吗?那不叫演技,那叫露馅。如果一个演员被人说“这个镜头演的不错,那个镜头演的不好”的话,那他就完蛋了。观众被一个人物,一个故事打动了,那才是我们想要的。

  我的风格就是没风格

  问:拍过这么多的电影和电视剧之后,您认为自己的风格是什么?

  答:我拍电影也好,电视剧也好,最不注重的就是风格,我是一个无风格的导演。不信的话,你去看一下《二嫫》,再看一下《秦颂》,完全不像一个人拍的。由此可见,我没说假话。有些导演是有风格,就算他拍100部电影也一眼就能看出来。有一些导演也是无风格的,就像库布里克就是公认的无风格的导演。我是一个性情中人,很喜欢“做梦”。小的时候做过赵子龙的梦,想着能骑白马,挎银枪,冲入敌阵,那都是看三国看的。后来,当兵的时候就想着和敌人打仗,当一名光荣的战士。可能像我这种外向的性情中人,离所谓风格就会远点吧。

  透明的人

  问:除了外向之外,您还有什么其他的特点吗?

  答:我最大的特点是透明。我是一个透明的人,在各个方面都是。我也希望大家都很透明,我最害怕我看不透的人,让我去猜,那样我会很累。当然,我不反对人内向,城府深,那也是人家的一种活法,只是我自已是个透明的人,所以希望我身边的人也都是透明的。我就不好理解,有话不吐是什么感觉,我从来就是不吐不快。从我的作品来看,也是文若其人吧。像《二嫫》,就是一种心灵直接的表现,不拐弯抹角。

  问:那《大唐芙蓉园》里的人物也都是透明的吗?

  答:是啊,杨玉环,唐玄宗,都是透明的。

  问:那像李林甫这样的奸臣也是透明的吗?

  答:也是。其实,李林甫不是一个奸臣,而是一个谋臣。他从来不搞阴谋,都是在搞阳谋。还有安禄山,他也是透明的。当初,他把皇上当亲爹,那是真是把皇上当亲爹。后来,他想当皇帝,那也真是想当皇帝。

  戏言想当明星

  问:您在您导演的几部片子里也都露过脸,您很喜欢表演吗?

  答:只是为了好玩吧。(笑)在《大脚马皇后》里演施耐阉,《水浒传》的作者,在《天龙八部》里演扫地僧,也是一个世外高人,都是一些戏少而且又好玩的角色。这次本来想再客串个李白,不过现张铁林来了,只能忍痛割爱了。(笑)

  问:外界对您的评价大都说你很“全面”,对此你怎么看?

  答:可能吧。我小时候爱好就比较广泛,现在又当了导演。导演这个活本身就要求你要想得比较多,比较全面一点。因为演员可以只想自己的人物,而导演要想的事儿可就多了,剧本、结构、对白、冲突、演员的搭配、摄影机的运动、光线、构图、服装、化妆、道具、各部门的协调、拍摄的精致和周期之间的矛盾……太多了。如果我能重活一次,我肯定学赵文瑄去,当一个明星,那多好啊(笑)。鲁客 方丽/文并图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大唐芙蓉园》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