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演员赵毅演活包青天 要个性不要脸谱化(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8:55 新浪娱乐
演员赵毅演活包青天要个性不要脸谱化(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演员赵毅演活包青天要个性不要脸谱化(组图)

演员赵毅演活包青天要个性不要脸谱化(组图)

演员赵毅演活包青天要个性不要脸谱化(组图)

  “理冤狱,关节不通,自是阎罗气象。赈灾黎,慈善无量,依然菩萨心肠。”这是人们对宋代名臣包拯的敬颂,千百年来包公的艺术形象经久不衰,包公戏似乎永远唱不衰,演不完。近日,又一部“包公戏”———三十集电视连续剧《大宋奇案—狸猫换太子》正在央视8套黄金档热播。在该剧中又出现了一位新版的包拯包青天,以反面角色著称的赵毅这次出演了一个完全的正面角色,作为该剧的主演之一,赵毅极抢风头,得到了电视观众的一致认可。

  认识赵毅的观众大多是因为他饰演的反面角色,《大明宫词》里为爱痴狂,火烧万象宫的薛怀义,《吕布与貂婵》里好勇斗狠,敢爱敢恨的张辽,以及《壮志雄心》里的队长杜海涛、《独行侍卫》里的马风、《康定情歌》里的多尔金……一头长发、个性十足的赵毅饰演的每一个给观众印象深刻的角色都是亦正亦邪,有着复杂内心和性格的人物。

  而在《大宋奇案—狸猫换太子》里,赵毅却出人意料的演绎了一位真真正正的正面角色——包拯包青天。

  包青天是我少年时代的偶像

  从金超群版的《包青天》开始,到周杰陆毅先后主演的《少年包青天》系列,再到王学兵版的《凌云壮志包青天》,包公已经产生了十几个版本,演包公就不免要被人拿来比较,为什么赵毅还要知难而进呢?“我个人从小就很喜欢包公这个人物,因为他明察秋毫、断案如神,再加上以往的荧屏包公不是中年就是青年,没有从青年一直到中年的完整形象,这等于给了我很大的创作空间。”

  赵毅版的包公形象基本没变,依然是黝黑的皮肤,脑门上嵌着标志性的“月牙儿”,与周杰版的俊朗,陆毅版的清秀相比,赵毅版的包公透着憨厚、沉稳,对于这个包公形象赵毅有自己的理解:“传统观念中的包公已经不是人,是神了,这部剧中就是要还原包公人的面目,他也有弱点,甚至缺点。作为一个演员,能塑造一个跨度达二十几年角色,实在是件幸运的事情。”

  对于自己这个版本的包青天,赵毅认为是一个全新的开始。“我扮演的是从青年到中年转变的包拯,所以和以往几个包青天不具有可比性”赵毅说:“我这一版的包拯,在造型上更憨厚、沉稳;在人物性格上,更加丰满、更人性化。”

  这个包拯是人不是神

  在大家熟知的十几个荧屏包公版本中,绝大多数的包公都被塑造成“脸谱化的神判”形象。而赵毅就希望能演出一个“人性化的包公”:“我觉得我演的包公更像是一个宋朝一个有血有肉的官员,而不是原先那个被神话了的人物。”

  于是,在《狸猫换太子》中,包拯被塑造成一个有着七情六欲的凡人,他不再只是聪明过人、断案如神,他也会犯错,也会被奸人误导。从人物自身的变化来看,青年时代的包拯坚守原则,勇敢果断,而面对爱情却又不解风情;而中年的包公,睿智而坚韧,老练而变通,有着成熟政治家的襟怀与气度。可以说,赵毅版的包拯不再像以往那么神奇,他的智慧来自于他的缜密细心。

  赵毅版的包青天显然已经得到了观众的认可,是最近几个包青天中‘黑’得最养眼的一个。大家都认为他的演技“有张力”,演活了包拯这个人,而不是一个神。

  2005继续将古装进行到

  就在《狸猫换太子》热播的同时,赵毅的又拍了一部中央电视台一套40集的大戏《开创盛事》,该剧以隋唐演义为蓝本,导演王文杰,赵毅在剧中出演“大坏蛋”宇文化及。近日他还将加入另外一部古装剧剧组,出演剧中的一号大反派。

  从去年到今年,赵毅一口气拍摄了好几部古装剧,却没有一部时装剧。对于这种情况,他也有点奇怪:“我个人对古装戏和时装戏并没有明显的偏好,但奇怪的是去年来找我的大多数都是古装剧,也许是我与历史人物具有缘分吧。”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