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廖小琴从《无字碑歌》开始做真正的演员(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6:49 新浪娱乐
廖小琴从《无字碑歌》开始做真正的演员(组图)

廖小琴接受采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讲述武则天传奇人生的电视剧《无字碑歌》目前已经进入了后期制作阶段,这部号称“目前中国投资最大的电视剧”因该剧导演陈燕民提出的“正史、正人、正言、正传”而颇受瞩目,斯琴高娃张铁林等演技派明星的倾力加盟更令人对它翘首以盼。青年演员廖小琴在《无字碑歌》中饰演享有“巾帼首相”美誉的一代才女——上官婉儿。

  严格意义上讲,廖小琴在拍摄《无字碑歌》之前还不算一个真正的演员。尽管毕业于明星辈出的北京电影学院,廖小琴大学本科读的却是和表演没太大关系的管理专业。“我当时同时收到了电影学院表演系和管理系的录取通知书,因为觉得自己的性格还是比较内向,可能更适合做幕后的工作,所以就选择了管理系。”入学后,一门心思想成为制片人的廖小琴潜心学习着管理专业的课程,然而一次偶然的际遇却又把她引上了表演的领域。当时电视剧《众里寻她千百度》正在物色演员,该剧主演李成儒偶然在电影学院的门口看到了20岁的廖小琴,觉得她很适合戏里的一个人物,于是带她去见了该剧导演陈燕民。几个月后,廖小琴误打误撞成了一名演员。

廖小琴从《无字碑歌》开始做真正的演员(组图)
廖小琴在《人生几度秋凉》里的扮相

  由于第一次的愉快合作,廖小琴此后又在陈燕民执导的《人生几度秋凉》里扮演了“含玉”一角。尽管这个角色颇受观众认可,但她依然没有把自己视为一个纯粹的演员。看到身边的许多演员为了得到表演的机会而频频穿梭于各个剧组的大小面试,廖小琴却显得无动于衷。“我那时候觉得做演员有点‘可怜’,总被人挑来挑去的,一点儿主动权也没有。而且我总觉得自己是学管理的,还是应该做幕后的工作,或者幕前幕后兼顾,所以下了《人生几度秋凉》我就到一家影视公司去做制片了。”

  那部戏是由陈建斌、高明、苏可主演的《最后诊断》,廖小琴是这部戏的现场制片。说是现场制片,其实什么事都做,跑上跑下,联系演员,还要管着群众演员的劳务费。有一回莫名其妙地少了二十块钱,廖小琴最后只好用自己的钱给补上了。“那段日子真是挺累的,不过最让我不甘心的是那会儿大家都不理解我,几乎所有人都觉得我放着好好的演员不当跑来做幕后像是来玩儿的,而我又解释不清楚。”

  《无字碑歌》筹备时,廖小琴又被陈燕民导演招至麾下成为了“上官婉儿”的不二人选。也正是通过这部戏,廖小琴坚定了做一名职业演员的决心。“我在组里看到很多以前合作过的同龄演员在演技上提高了一大块,真是让我挺吃惊的,而我自己的实践经验显然比她们少了很多。张铁林老师也给我提建议,觉得我现在还年轻,应该抓紧台前表演的机会多多磨练,等到阅历丰富了再做幕后的管理工作也不迟。”

  因为下决心要踏踏实实地做一个演员了,廖小琴在“上官婉儿”这个人物身上花了不少的心思。“上官婉儿是武则天的‘秘书’,非常有才华,她14岁进宫,追随武则天25年。我在演绎这个角色的时候要通过眼神给人一种很智慧的感觉,但是在言行举止上又要分寸得当,不能够太张扬。我在戏里跟斯琴高娃老师的对手戏最多,她经常会对我的表演提出意见,给了我特别大的帮助。”

廖小琴从《无字碑歌》开始做真正的演员(组图)
廖小琴在《无字碑歌》中饰演“上官婉儿”

  《无字碑歌》前后拍摄了近半年的时间,陈燕民导演和斯琴高娃都对廖小琴中后期的表演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小琴自己也觉得表演水平比《众里寻她千百度》和《人生几度秋凉》上了一个台阶。

  完成《无字碑歌》的拍摄后,廖小琴辞掉了在影视公司做制片的工作,更一改自己以往过于被动的性格,积极地参加了一些剧组的面试。廖小琴透露,她的下一部戏是都市题材,也是她第一次出演时装剧。她说她会一直记着斯琴高娃老师说的那句话:“年轻人,撒开了演吧!” 文/OO网 李静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