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臧天朔作客《文艺沙龙》:我的理想是当音乐家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7:52 新浪娱乐
臧天朔作客《文艺沙龙》:我的理想是当音乐家

臧天朔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臧天朔作客《文艺沙龙》:我的理想是当音乐家

  提到臧天朔,很多人都会把他和中国摇滚乐联系在一起, 1983年,19岁的他就参加了中国第一支摇滚乐队——不倒翁乐队,当年的乐队成员如王迪、丁武、孙国庆等都成了中国摇滚音乐史上响当当的名字了。而20岁就创作了《心的祈祷》、22岁创作了《朋友》的臧天朔,已经有20多年的音乐历程。近日,湖北卫视《文艺沙龙》采访了臧天朔,听他畅谈自己的创作状态和音乐理想。这位见证中国流行音乐20年的歌坛老将,将自己率真的个性、对音乐的追求在节目中淋漓尽致地展露了出来。

  “理想不倒”音乐会

  上个世纪80年代,中国摇滚乐的兴起对人们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它甚至改变了许多人的人生道路。作为参与其中的摇滚音乐人,臧天朔不仅组建乐队,创作歌曲,还作为崔健乐队的键盘手巡演大江南北,谈到当时的生活状态时,臧天朔掩饰不住自己的激动和怀念。“当时我也崇拜,通过电影,通过画报,看到他们在舞台上的样子,没想到以后自己也能够这样。”

  熟悉摇滚乐的人们都记得,2003年11月27日,一场名为“理想不倒,向音乐致敬!”的专场演出在北京798工厂内的“仁”俱乐部拉开了帷幕,为了纪念80年代那些曾经为中国原创音乐开创先河的音乐家所做的贡献。中国最早的两支乐队“七合板”、“不倒翁”的成员崔健、臧天朔、王勇、孙国庆等重新集合,举行了一次盛大的摇滚乐演出。在采访中,臧天朔平静地谈起了那次演出的缘由。“当时我们老哥儿几个合计,20年了,是不是该纪念一下什么东西,开始他们说叫‘记念中国摇滚二十年’,我觉得‘摇滚’这个词有些沉重,建议换个名字,叫‘理想不倒’,我们几个站在舞台上,每个人手中拿着乐器,单纯的唱歌,这种理想永远不会倒”。

  《朋友》不能代表最高水平

  《朋友》和《心的祈祷》是臧天朔早期两首为众人所熟知的作品。尤其是《朋友》,从上个世纪80年代一直传唱至今。这首歌也使臧天朔达到了自己音乐历程中的第一次辉煌。但当被问到《朋友》是否能代表自己的最高水平时,臧天朔却断然回答:那不可能。他认为《朋友》只代表自己的一种心情,人不可能从早上起床到晚上入睡前总是一种心理状态。虽然这些年流行乐坛不断刮起各种风潮,从当年的西北风到如今的R&B,臧天朔却没有追逐潮流,始终坚持自己的方向。他认为自己的音乐风格是多元化的。“最起码我知道,我不应该去做什么。”

  做人性化音乐

  摇滚和摇滚音乐人一直是作为一种边缘文化而存在,提到摇滚音乐人,人们就会想到他们另类的言行举止和穿着打扮。在采访中,臧天朔却对一些以“愤青”自居的摇滚音乐人进行了尖锐的批评。“根本不懂得这个社会,人与人之间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就随便的愤怒。而且愤怒的根源在哪儿,自己也不知道,就随便骂人。”或许有一些感同身受,臧天朔激动地表示,愤怒是一个圈套,它让你除了愤怒,一事无成。“踏踏实实的生活比盲目的愤怒更有意义”。“创作的时候,需要一种责任。”从愤怒走过,臧天朔现在更崇尚的,自己也在身体力行的是一种积极、健康的生活态度。这种态度当然也影响了他的音乐,八月份将推出的新专辑主打歌《画面》就是一首很温馨的歌曲,“我的眼前总会有一幅很美的画面,画面里的天很蓝,人也很简单……”

  理想是当一名音乐家

  正因为和中国摇滚乐有密切的关系,许多人把臧天朔当成了中国摇滚乐的一个标志。所以近些年,在各种媒体上不断出现对他参加电视晚会的批评和争议。臧天朔却很淡然,他说自己从来没有希望只活在这些人的视线里,对他的生命来讲,音乐最重要,他可以通过电视,通过晚会让更多的人去了解他的音乐,这是正常的、健康的生活。

  臧天朔在节目中一直表示,和“摇滚音乐人”的身份相比较,他更愿意认为自己是一名原创音乐人,因为他的理想是当一名音乐家,对他来说,音乐就是生命,将一直陪伴他到生命的完结……。李灵

  特别提醒:请关注湖北卫视每周二晚22:55分播出的《文艺沙龙》,体验更多精彩嘉宾的艺术感悟。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臧天朔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