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搭错车》编剧李潇:机缘巧合“搭对车”(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6:00 新浪娱乐
《搭错车》编剧李潇:机缘巧合“搭对车”(图)

《搭错车》编剧李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搭错车》编剧李潇:机缘巧合“搭对车”(图)
李潇

  随着22集电视连续剧《搭错车》在各地方台的首轮播出,这部戏着实在今年的电视荧屏上火了一把。就在大家为李雪健的高超演技拍手叫好,为高希希导演的深厚功力赞叹不已的时候,可能谁也想不到这部戏的幕后功臣之一--主力编剧李潇,竟然是个大学刚毕业的小女生。

  机缘巧合“搭对车”

  作为04年刚毕业的中戏电视艺术戏学生,李潇说自己是在机缘巧合下接了这么一个好本子,能遇到像高导、李晓明老师和李雪健老师这样好的前辈,自己感到很幸运。她谦虚地说自己只是“拔萝卜队伍里最后那只小耗子”。因为高导从不忌讳用年轻编剧,他认为只要能出好东西就行,所以李潇才争取到一个这么好的机会发挥自己的编剧才华。有意思的是,据说这部戏最后拍完,高导还不知道李潇到底有多大。

  说到创作这部戏,李潇感慨颇多。她在电视剧开拍后又跟组创作了一个多月,这段时间自己进入状态特别快,情感非常充沛,加上能和主演进行交流,跟角色交流,特别是得到李雪健老师的帮助,所以自己几乎是一鼓作气,顺着下来完成全部剧本。

  剧中最煽情的一场戏

  很多观众都认为李玉琴死那场戏最煽情,问到李潇,她却有另一番说法。李玉琴死的那场戏,自己写的时候没哭,但到现场看的时候没想到那么多人哭,觉得有些不可思议。剪指甲这一细节是自己的灵光一现,因为她认为人只要活着指甲就会不停地生长,那代表着一种希望,同时通过剪指甲这个细微的动作为孙力积压的情绪打开一个出口。她当时还曾担心这种处理高导会不会用,但没想到高导很喜欢。

  那么李潇自己感觉最煽情的又是哪一场戏呢,她说可能观众都不会注意到。就是阿美偷偷跑回家,但孙力不在,阿美和李玉琴进行了唯一一次交心的谈话这场戏。当时那样的安排有两个原因:一个是她们之前有过节,她们的关系没有达到一个完全的融洽,通过这场戏达到这个目的;另外一个就是孙力是哑巴,很多压抑的话说不出来,如果李玉琴不帮他说出来,观众也就不会知道了。当时自己写的时候特感动,因为自己是站在孙力这个角色的角度来写的,了解他的心理,这个时候终于说出这些话了,自己觉得特别痛快。

  两个截然不同的结尾

  我们现在看到的结尾是孙力身处墓地在漫天大雪中一边听着阿美的歌一边平静地扫雪。这个结尾处理得如此凄凉,作为编剧的李潇又是如何理解的呢?她笑了笑说,其实原本的结尾和目前这个截然不同,是孙力独自一人在四合院中收拾整理东西,这时阿美推开门对着父亲灿烂地一笑。但后来和李老师商量,决定还是将结尾安排在墓地,因为墓地这一特殊的场景在特定情境下能让人联想到天堂中的平和与肃穆。孙力剩下的半辈子为李玉琴扫墓,做她墓地的看护者,这里面还有一个隐喻。就是孙力的心已经和李玉琴死在一起了,他以后也不再有可能“复活”了。也许有些观众不太能接受现在的结尾,但是从电视剧的表现手法和观赏角度来说,原来的结尾有些不温不火,而现在的结尾才具有将各种情感因素推向极致的震撼力。

  从容面对批评

  对于该剧播出后,媒体上出现的一些对剧本负面的评论,李潇表现得十分谦虚和诚恳。

  她说剧本创作过程中确实存在遗憾,有些东西无法体现得尽善尽美,而且人为的痕迹也多了些,比如生离死别、丢孩子等模式化的东西,这有编剧的责任。不过从另一方面看,一个人一生中谁不会遇到四五件极端的事情呢,况且电视剧还要将人这一辈子在短短20集当中表现出来,极致的东西是不可避免的。而且,有时候如果能把人性中最极端的东西表现出来会非常漂亮,十分抓人。电视剧有这个特点,如果剧情、故事都是温温吞吞的话,观众今天看完了,可能明天就不会再看了,因为没什么印象了。

  最后,笔者很好奇像她这样一个年轻的女孩怎么写出这么沉重,甚至说很“苦”的作品。李潇笑笑说自己并没有类似的个人经历和生活积累,可能是自己对亲情和情感的东西比较敏感,比较感兴趣,这也是女孩的优势,如果让她写悬疑、警匪之类的题材,估计自己肯定写不好。文/OO网 于潼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搭错车》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