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苏岩:最具潜力大青衣 没有一夜成名的运气(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21:14 新浪娱乐
苏岩:最具潜力大青衣没有一夜成名的运气(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苏岩:最具潜力大青衣没有一夜成名的运气(图)

  凭借电视剧《梦开始的地方》中温文而雅的“温晓雅”一角,24岁的苏岩开始在娱乐圈展露头角。随后,她试着让自己去尝试各种不同的角色——《蓝色马蹄莲》中精明能干的检查官,《都市丽人行》里青春靓丽的时尚女孩,电视剧《新刀马旦》中的“戏子”,以及关锦鹏导演电影《长恨歌》中略带神经质的“蒋丽莉”……

  没有一夜成名的运气

  早在高二的时候,苏岩就拍了第一部电视剧《莱山的记忆》,并担任主演。上大学后拍的第一部电影是张艺谋导演的《活着》。但为了一些别人看起来不重要的角色,苏岩甚至放弃了一夜成名的大好机会,“我经常会错过一些事后看起来很好的戏。在拍完《梦开始的地方》后,因为‘温晓雅’这个角色很成功,我不想再重复同样的角色,所以演了《都市丽人行》中一个特别时尚活泼的女孩。也因此推了赵宝刚导演的《像雾像雨又像风》,后来又因为同样的理由推了《黑洞》,可能是我没那个一夜成名的命吧。”

  血管里流淌着《长恨歌》

  自从拍了张艺谋的影片《活着》,苏岩的电影情结便挥之不去。一个大好的机会,她接拍了关锦鹏导演的电影《长恨歌》,饰演女二号“蒋丽莉”,开始延续她的电影梦。

  作为片中唯一的内地演员,苏岩受到梁家辉郑秀文等大牌明星的“夹击”,不过她表现出色,受到关锦鹏的青睐,造型师张叔平更是夸道:“苏岩的表演让人兴奋!”

  自小练过舞蹈、武术,喜欢飙车的苏岩性格开朗,可她最擅长表演的却是那种伤感的角色。在《长恨歌》里,苏岩的表演不过分拿腔拿调,而是恰当好处地处理人物的喜怒哀乐。关锦鹏说,片中苏岩的一颦一笑、一举一动实在像极了那个年代、那个环境的人。

  开拍前两个月苏岩就开始收心,不仅看了王安忆的小说原著,还看了很多有关旧上海的文学作品,关锦鹏执导的名片也全都细细品味过,为的就是沉浸在那种氛围中。这种淡定从容的创作心态,使得她血管里都流淌着《长恨歌》。

  戏里“三角恋”,戏外好朋友

  “蒋丽莉”、“王绮遥”、“程先生”之间的恩恩怨怨、分分合合是贯穿《长恨歌》的两条主线之一:大家闺秀“蒋丽莉”(苏岩饰)与小家碧玉“王绮遥”(郑秀文饰)从少女时期开始就是最贴心的朋友,然而自从她们一起认识了摄影师“程先生”(梁家辉饰)后,生活发生了改变:“蒋丽莉”默默爱上了“程先生”,而“程先生”却着了魔似的迷恋“王绮遥”,友谊和爱情纷繁交织,几十年后暗香犹存。

  片中三人是剪不断、理还乱的三角恋关系,而在戏外,他们却结下了深厚的友情。梁家辉对苏岩的表演十分欣赏,自言很少与同组女演员交流的郑秀文也跟苏岩十分投缘,俩人经常一起谈表演、谈生活,似乎有说不完的话题。三个人还约定,等该片杀青后要一起到北京尽情的游玩畅谈。

  最满意的一场戏浑然天成

  苏岩说,关锦鹏影片里似乎总是弥漫着一种氤氲的气息,每次看回放,都觉得镜头里有无穷无尽的内容。他不仅异常讲究造型、光效、构图,对演员的要求更高。

  片中有一场戏难度很大,关锦鹏希望苏岩说话时脸上开始是冷冷的,没什么表情,但是又要让人看出她内心期盼、酸楚与心痛等复杂的心情,最后,眼泪再无声地流下来。这种境界很难达到,若差一分,戏不到不感人,多一分则显得做作。开始拍时总也达不到这种效果,最后,苏岩静下心把影片的来龙去脉梳理了一遍,抛开了各种技巧,只用最朴实和最真挚的感情去演绎。当眼泪流下来时,梁家辉真正被打动了,很自然地伸出手去擦掉苏岩脸上的泪,这个动作在设计中根本就没有,是梁家辉不由自主加上的。这条拍完过后,大家都感觉出奇地满意,关锦鹏对苏岩的表现更是赞赏有加,他郑重地对苏岩说:“以后跟你还有的是合作机会,我一定会跟你再合作。”

  编后语:有一种演员,你说不上来她哪个部位最美,但看着就是顺眼,有亲和力,表演也容易引起观众的共鸣,苏岩就属于这种演员。苏岩说可能是因为自己长得比较正,没有某一部位特别突出分散观众的注意力,却又使大家更容易被角色打动。

  热爱演戏的苏岩,面对摄像机时,从不觉得它是冷冰冰的机器,而是能和人交流的有灵气有生命的朋友,苏岩说:“我感觉自己和镜头之间似乎有心电感应,如果哪一次我跟摄像机交流不起来,那我绝对演不好。”

  苏岩简历

  英文名:Sophie.Su

  毕业院校:山东艺术学院戏剧系表演本科班

  主要电影作品:

  1993年《活着》 饰 产科护士 

  1998年《愁眉笑脸》 饰 杨晓红

  2000年《相伴永远》 饰 青年蔡畅

  2004年《女人私想》 饰 郭怡敏 

  2004年《陈云》 饰 陆华

  2005年《长恨歌》 饰 蒋丽莉

  主要电视剧作品:

  1998年《悲欢岁月》 饰 刘曼青 

  1998年《骆驼祥子》 饰 小福子

  1998年《梦开始的地方》饰 温小雅 

  1999年《黄土地蓝土地》饰 区小鸥 

  1999年《壮志凌云》  饰 吴小曼 

  1999年《蓝色妖姬》  饰 吕凤仙

  2000年《都市丽人行》饰 韩平

  2000年《云雀行动》  饰 钟晓雯

  2001年《缉私要案组》饰 何菲 

  2001年《爱到深处》  饰 林桐 

  2001年《蓝色马蹄莲》饰 凌若雨 

  2002年《婚姻的故事》饰 罗婉莹 

  2002年《新刀马旦》饰 金钗 

  2002年《爱到尽头》  饰 赵蕾 

  2003年《归途如虹》  饰 南珍

  2003年《不要公开你的秘密》饰 林玫 

  2004年《步步紧逼》 饰 闵婕 

  电视电影:

  2002年《血证》 饰 李欣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