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黄金时段必须播放国产动画 一旦违规将受重罚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16:01 法制晚报
黄金时段必须播放国产动画一旦违规将受重罚

黄金时段必须播放国产动画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本报讯(实习生 杨萌)今天上午,记者从信源代理公司获悉,日本原版图书《铁臂阿童木完全版》的版权引进工作正在进行中。作为中国引进的第一部国外动画片,《铁臂阿童木》的成功,带动了随后各国动画片蜂拥进入中国荧屏。但随着广电总局对本土动画的扶持,进口动画将逐步退出中国电视屏幕。

  近日,在杭州举行的全国影视动画工作会议上传出消息,国家广电总局即将颁布《
关于促进我国动画创作发展的具体措施》。这个“措施”的推出是为了扶持国产动画,其中要求中央电视台、各地方电视台在17点至21点这一收视黄金时段,必须播放国产动画片,一旦发现这段时间出现国外动画片,该单位将受重罚。

  “其实不仅该在播出时间上限制,还应该不批准引进这样的国外动画片,”全国影视动画工作会议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事实上因为争夺收视率和缺乏片源,不少省市台的少儿节目都在违规操作,没有经过审查就播放国外动画片,大大限制了国产动画片的发展。”

  “引进动画片退出黄金时段是第一步,第二步就是拒绝引进这些国外动画片。”该负责人说。这就意味着,中国的儿童观众想看新的优秀的国外动画片将越来越难。

  调查问卷

  八成孩子喜欢看国外动画片

  孩子们最喜欢看什么样的动画片?如果引进的境外动画片退出黄金档以及未来逐步降低境外动画片的引进比例,对少年儿童的影响力究竟有多大?记者在本市中小学中进行了抽样问卷调查,发放问卷500份,回收496份,有效问卷达412份。

  调查显示,有八成的孩子喜欢看国外的动画片,近七成孩子喜欢看日本动画片。对于将来在电视上如果看不到引进动画片,多数孩子表示还是会看国产片的,但回答中多少有些无奈,因为很多孩子说也会通过其他途径来看国外动画片,如买碟、网络下载等。记者 钟华

  业内反馈

  播出方:卡通频道将变 “冷”

  对于广电总局即将推出“措施”的消息,卡通少儿频道和动漫业各有隐忧。收视率领跑于全国的上海炫动卡通频道相关负责人烦恼于“炫动的老本已经吃光了,现在片源严重不足,缺口很大”。因此如果在黄金时段让路给水平不高的国产动画,无疑会让原本还有一线生机的卡通频道成为“冷频道”。由于缺乏健全的产业链,国产动画几乎没有利润,普通动画片的购买价甚至不到成本的千分之一。

  引进方:寻求“国产化”转型

  “广电总局的这个政策将优化动画制作公司的播出环境,同时也给投资商带来一个明显的政策信号——加大力度投资国产动画片项目。”台湾宏广(苏州)有限公司运营经理王萧一方面为政府强制加大国产动画片播放而高兴,另一方面也有他的担忧,“电视台对于这种要求,可能会有它们的应对。”

  随着广电总局对本土动画比例要求的提高,宏广也在逐步完成从引进到制作的转型。宏广公司从原来为日本和美国动画厂商作OEM加工,开始向合资和国产化制作动画片转型。6月3日,宏广已经为一部将于8月推出的合拍动画片向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递交了动画片内地发行许可证申请。

  本土制作方:“春天”来了

  许多业内人士认为,通过相关政策的扶植,国产动画迎来春天,2005年将是国产动画产业启动年。

  在前不久国家广电总局颁布的2005年第一批推荐的优秀国产动画片中,由江通制作的《天上掉下个猪八戒》名列榜首。广电总局对本土动画的扶持,无疑给许多像江通这样的本土制作方打了一剂强心针。据江通动画负责人介绍,《天上掉下个猪八戒》共52集,前26集从策划到完成制作历时3年,投资逾800万元人民币。目前他们已经启动《天上掉下个猪八戒》后26集的制作工作,预计暑期由央视首播。

  专家说法

  盲目屏蔽更不利于发展

  北京电影学院动画系的王教授在听说了广电总局的决定后叹道:“这也是很无奈的事情。”据王教授分析,就当下情况来看,几百万投资的动画片,播出费用只有每集区区几百元。想要收回成本绝非易事,甚至几乎是不可能的。

  如果一味盲目地屏蔽进口动画,造成的直接结果就是“闭关锁国”。中国动画无论从制作、导演还是原画来说,整体水平都比较低。现在电视上充斥着的国产劣质动画,正是一种片源不足导致的饥不择食。此外,屏蔽进口动画的同时,也会减少许多国内动画人向先进国家学习的机会。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讲,国外动画的优质优价也确实大大挤压了国内动画的生存空间,减少了本土动画人实践的机会。因此,总的来说,处理这种情况的原则就是,不要走向极端。

  动画片引进大事记

  1981年

  我国引进的第一部动画片就是《铁臂阿童木》,自此,日本动画正式进入中国市场。至今,许多动画界人士在谈论进口动画经典作品时,仍是“言必称阿童木”。

  随着《铁臂阿童木》的进入, 大量各国系列动画蜂拥而至。

  1986年

  随着日本动画片《花仙子》的引进,中央台对进口动画片的垄断开始被打破,《花仙子》也随之成为那个时代重播次数最多的动画片。中国观众开始看到来自更多国家、有着更多文化背景的动画片。

  1994年

  中央电视台把动画片全都归到《动画城》节目里,起用了自己的卡通主持人——小鹿姐姐、张静姐姐。随后,节目中开播国内首档介绍国外动画资讯类版块。

  2000年

  国家广电总局出台了一项政策,电视台引进动画片必须得到审批,同时各个电视台播出动画片必须有比例限制。此前,电视台的动画节目基本上被日本动画片垄断。

  2004年

  广电总局下发《关于发展我国影视动画产业的若干意见》,对播出动画片的频道中国产动画片与引进动画片的播出比例作了要求,提出国产动画片每季度播出数量不少于60%。自此,荧屏播放进口动画片的数量大幅减少。

  2005年

  在杭州举行的全国影视动画工作会议上传出,国家广电总局《关于促进我国动画创作发展的具体措施》即将正式实施。这意味着,今后各频道的黄金时段(17点至21点)将必须播出国产动画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