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第十一届上海电视节专题 >正文

中国电视剧一年亏40亿 制作人希望国家能够扶持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2:40 东方早报

  昨天“2005年电视剧:题材与市场”全国著名制片人会议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16位中国电视剧界的制片人“大腕”济济一堂,这次制片人会议的主题是题材和市场,虽然说是研讨,但是给人的感觉是“大腕说电视剧,越说越生气”。

  上海三九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裁杨玉冰说,中国的电视剧数量到了2004年还是达到了大约12000集,但是中国黄金时段的电视剧市场是有限的,能够在黄金档播出的电视剧只有
大约5000集,也就是说还剩下大约7000集的电视剧是肯定亏本的。铁佛给出了一个更加简便的数据,其实现在每年中国电视剧制作公司投资加起来能够达到50亿~60亿人民币,但是每年的电视剧市场回收也就20亿左右,所以中国电视剧整个的情况是亏的,只不过是大家都想冲着这20亿去,实际上是一种财富的再分配而已。

  《神雕侠侣》制片人马中骏更是直接指出亏本主要原因就是电视台的买家不肯多花钱,一般国际上一部电视剧的价格应该占这部电视剧播出时广告收入的40%,但是中国的实际情况是只占20%不到,80%全部赚到电视台的“荷包”里。这样,电视剧的制作费就会削减,从而电视剧质量当然直线下降。另外,现在的海外市场被韩剧冲击得一塌糊涂,音像市场方面又因为HD-VD的出现而陷入瘫痪,国内观众又进入了一种“审美疲劳”阶段,这些都让现在的电视剧制作举步维艰。

  不过“牢骚”归“牢骚”,制作人纷纷指出希望国家能够扶持,我们国内目前一集制作费只有40万~60万,这还是不错的电视剧,假如能够像韩剧那样一集制作费是100万~120万人民币,那么品质才能上去。制作人都觉得“钱一样多,能不比韩国人拍得好吗?”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