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谁可相依》任程伟:好男人是这样炼成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4:27 新浪娱乐
《谁可相依》任程伟:好男人是这样炼成的(图)

任程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谁可相依》任程伟:好男人是这样炼成的(图)
任程伟

  在命运的大起大落中,谁可相依?这是正在北京台和全国广东、陕西、深圳等电视视热播的20集电视剧《谁可相依》提出的尖锐问题。从小在省委大院长大的杨志南与同是高干子女的尚莉莉一见钟情,但势利的志南母亲却极力从中阻挠。莉莉和志南经历了对越自卫反击战、父母免职受处分、家境中落等多重波折再次相遇,却还是选择了放弃。剧中的主人公情虽相依,命却难依;他们在两难中选择、奋斗、拼搏、抗争。

  高干子女历来是社会中的特殊人群,在普通人眼中更是神秘莫测。《谁》剧揭开了他们的神秘面纱,剧中的男主角杨志南由“硬派小生”任程伟出演,他用细腻而自然的表演为观众营造出一种浪漫纯情的怀旧氛围。2001年,任程伟凭借电视剧《大雪无痕》一举夺得金鹰节“观众最喜爱男演员奖”,而老百姓也一下子就记住了那个嫉恶如仇、怪话连篇的刑警方雨林了。《大雪无痕》之后,任程伟又拍了很多部电视剧,也许因为1米85的身高和外形的高大威猛和天生的凛凛正气,在戏中他依旧演警察,几部戏接下来,应该是轻车熟路了,甚至有人戏言他的警察戏已经达到了和李幼斌、尤勇三分天下的地步。在这个圈子,他似乎已经立起了腕儿,而凭着“警察专业户”这个头衔,他似乎可以名利双收了。而当许多人捧着警察戏的本子找上门来时,他却闭门谢客了。于是,长时间的沉默之后,就有了近日播映的《谁可相依》。提到曾在许多频道亮过相又好评不断的这部戏,任程伟不无得意地说:“这是我比较满意的一个角色,很喜欢这个本子,在这个戏开拍之前五个月就把合同签了,从某种程度上它甚至超过《大雪无痕》,《大雪无痕》它有很好的收视率,也为我赢得大奖,但从戏本身,我总觉得我演得不是一个人,有点像一个神。而《谁可相依》中的杨志南是一个真实的,脚能踩在地上,比较实在。他出生在那个“红彤彤”的年代,出身于“豪门望族”,曾经生活在五彩斑谰的光环中,于是他有足够的高傲,又有点吊儿啷裆,对生活有点玩世不恭,以前他也干过很多不理智的事情,也玩过,也闹过,干了一些谈不上坏,但有些荒唐的事。但自从他当了兵之后,他就彻底转变了,他是喜欢思考的人,这种人往往容易发生180度的大转弯,于是他彻底变成一个优秀的战士;而当商品经济的大潮似一只节制不住的猛兽张牙舞爪直面向扑来,他没有随波逐流,而是不失时机地在风口浪尖直面弄潮。

  他曾经是一个很理想化的人,深爱尚莉莉,两个人的情感很单纯,他曾经试图说服母亲接受这段情感,但随着家庭权利大厦的崩塌,父亲用各种利弊摆在他面前,他痛苦地作出决定,选择放弃,从这一刻他的情感变得不那么单纯;而当许多年以后,他和心爱的人再一次相遇,他试图重温旧梦,但他又一次痛苦地发现他已经回不去了,“其中有一个细节让我至今想想心痛又心碎,刚刚从部队退役回来,他又一次同尚莉莉不期而遇,但他正处于生活和事业的两难之际,而他又是一个含蓄的人,他不会主动去向心爱的人表白,这时他的一个哥们求他去约尚,很痛苦地约了,此时他的几乎五内俱焚,于是他在电影院门口转磨磨,最后他终于想方法把尚从电影院门口以约出来了,什么都没说,看了她很久,突然抱住亲了她一下,转身匆匆而去,深夜他像一个困兽一般情感无处渲泻,当晚上他找到了苏小雅,当天夜里就和她住在一起,这种情感和肉体分离的茍合写得特别符合人性,把杨志南变成一个人。他身上有人性的执着,坚忍,同时又有另一面的怯懦和自私与卑微。”“这是我们这个戏比较精彩的地方,生活原本是这样的,人与人在一起,当他的激情耗尽之后,他一定会想到一个最现实的东西:以后会怎样,当你不再青春年少,你的感情就会很现实,一个家庭是靠一个男人来支撑,当时他是一个大客车的修理工,他的境遇支撑不了一个家庭,除了真情,他又能给爱他的人什么?从另一个角度来讲,他的逃避其实是对尚莉莉的一种爱和责任,人都是要生活,每一个人对生活的理解不同,就像我看一期崔永元主持的《实话实说》讲一个拉小提琴卖报纸的人,他的经历很复杂,当时崔永元问他你觉得生活是什么,他说生活就是五毛钱一份晚报,而小提琴是他的一个梦想和爱好,他拉它不是给别人听,是给自己听的。”

  “生活的概念从古到今没有人给他一个准确的定义,但生活是每个人每天去面对,你自己去体会,才能知道生活到底是什么。我演了这部戏最大的收获是要执着,要投入,我相信一个平衡,你付出多少,你就会得到多少。

  这部戏里我对自己外形上不太满意,拍这部戏之前刚刚演完《软弱》,到了西安看到牛羊肉就管不住自己的嘴了,就像气吹的似地开始胖,那戏演一个中年人,胖一点也无所谓,每天洗完澡,头发乱其八糟,第二天就拍,也没觉得什么,这两部戏中间只相差了一天,下了那那部戏我就过来了,这部戏中的杨志南是一个俊朗英俊的人,但剧组进度又赶得紧,减肥已经来不及了。

  谈到与梅婷的合作,任程伟用舒服两个字形容:“她身上有南方女孩的细腻、温柔,也非常随和的一面,记得有一次两人演对手戏,天气热得人大汗淋漓,细心的梅婷准备了一包冰冻的温纸巾在拍戏的空档偷偷塞给我,一边小声地嘀咕:别让别人看见呀,小心传绯闻,说话的时候眼睛很清澈,望着她那副认真的小样子,真的觉得这个女孩子很单纯很可爱。而按剧情要求梅婷将从少女演到结婚生子的中年人,她是第一次演年龄跨度这么大的角色,的确不太好把握,她每天很早地起来背台词,琢磨人物情感走向,那副敬业劲儿挺让人感动的。

  在《谁可相依》热播之际,由他和陈道明主演的《沙家浜》已近杀青,高大威猛的任程伟从形象上看演郭建光再适合不过,连郭建光的原形之一见过他连声称像极了。任程伟说,我是剧组最早定下来的演员,一年多前吧。我小的时候常看《沙家浜》,对剧情很熟悉,所以,剧组找到我,我很痛快地就答应了。而任程伟也为了等这部《沙家浜》付出了一些牺牲,推掉了其他的几部剧。可任程伟觉得等也值得。

  说到角色,任程伟说:“沙家浜的故事是历史真实存在的,确实有这么一支队伍,在敌战区开展敌后武装。我演的郭建光是新四军的连指导员,也是有原型的。这部剧中战争只是一个背景,故事主要围绕救治新四军伤病员展开,讴歌抗日战争时期的军民鱼水情谊,整个电视剧的风格就是一场大的‘智斗’。剧中只是丰富了一些郭建光在常熟的故事,将人物刻画的更细了。”

  “在戏中,陈道明饰演刁得一:“陈道明像是我的兄长,我们之前的交往,很单纯,没目的性,相处很愉快,不论从演戏和为人上,他都是我永远的一个榜样和标尺。”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任程伟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