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丁勇岱《陪读》后露心声:演戏需要纯净(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16:20 新民晚报
丁勇岱《陪读》后露心声:演戏需要纯净(组图)

丁勇岱在《冬至》中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丁勇岱《陪读》后露心声:演戏需要纯净(组图)
丁勇岱在《我心飞翔》中与陈道明合作

  提起丁勇岱,总让我想起从事发行工作的朋友的至理名言:“您放心,即使您生产的是卫生纸,我也保证把它当报纸给卖出去。”而印象中的丁勇岱则是一个能够赋予普通角色以独特魅力的人,一个值得期待时常令你眼前一亮的好演员。

  “舍弃一切程式化的东西,我要让观众看到这个人物的个性,让大家在为之悲、为之
喜之余,感慨原来这样的人物还可以这样演。”在塑造角色的过程中寄寓自己的理想,是丁勇岱一贯的追求。于是,我看到了《末路》中那个穷凶极恶的杀人抢劫犯白宝山被公安堵在家中的时候,他投向自己母亲的温和乖顺的目光,一扫往日的怨毒与残忍;我喜欢上了《冬至》里那个足智多谋、一心想探究人的内心世界的“警界独行侠”——蒋寒;我惊诧于世界上还有像《我心飞翔》中的晟那样猥琐屑小的男人存在……

  1. 得失之间

  “五一”过后,在武汉拍摄的《陪读》刚一封镜,丁勇岱就一头扎进京郊的一所医院里,开始拍摄高群书导演的悬疑推理剧《撕开你的伤口》。“候了一上午的戏,就为了拍这个进门的动作。”在片场,丁勇岱幽默地给我们介绍情况。于是,采访就在医院的候诊室里进行。

  提起当时名噪一时的纪实性警匪片《末路》,丁勇岱给我讲了一个有趣的小故事。“拍完《末路》后,我就和剧组的几个同事一起坐火车去四川接着拍《高原如梦》。那次,正赶上一位中央首长去成都视察,火车站上有警察站岗执勤。我走进车站的时候,看见旁边有一个刑警下意识地做了一个摸枪的动作。当时,我也没在意,就自顾自地上了火车。时隔不久,突然,有人走到我的座位前一把扯掉了我手中正看的报纸,指着我说‘就是他!’几个带枪的刑警齐刷刷地瞪着我,首长看了看我,哈哈大笑着走过来和我握手,说‘你是演白宝山的那个演员吧?演得太好了,实在是太像了!我们小罗还以为你是坏人呢,报告说一个有前科的上了火车。’哄笑过后,首长给予我们同行的几个人特殊待遇——请我们在餐车上‘吃小灶’。”

  随着电视剧《末路》在各地方台的热播,丁勇岱一炮打响,被媒体誉为大器晚成的“影视英雄”。“你就是那个‘白宝山’?你等着,我下面这部戏一定捧红你,你就等着火吧!”初次见面,影视界的大腕韩三平就给丁勇岱吃了一颗定心丸。充满希望的等待是幸福的,在嘴角挂着甜蜜的微笑守望幸福的时候,他等来的却是:“那部戏被‘拿下’(没有通过审查)了。”“停播《末路》,原因是这是一起恶性案件,对犯罪分子的犯罪手段不宜做过多宣传。”“上面有规定,今后涉案题材的戏将不放在黄金时段播出。”

  “当时是不是特别失望?”我不禁感慨造化弄人。“说实话,也没觉得有多失望,因为经历得太多了。从内蒙古艺校(现在的内蒙古艺术学院)戏剧表演系毕业后,我就走进了名导们的视线之内,‘这个演员不错,今后得多注意他点(表示被纳入可用之才系列)’。之所以说今后,是因为导演们都觉得我长得太显小了。好不容易盼来了张艺谋的《菊豆》,可以从14岁演到40岁,我特别激动特别有创作热情地想:这个我一定要演好,我也一定能演好!谁知,后来剧本做了改动,男主人公的年龄改成与李保田接近了,我与《菊豆》擦肩而过。当时,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快速成长,早日跻身成熟硬汉的行列。可是,当我梦想成真长成壮汉的时候,如今又流行青春偶像剧了。我是怎么看怎么觉得自己跟青春偶像们相差太远。”

  轻松的语调,诙谐的话语,回忆往事的时候,丁勇岱表现出的是曾经沧海的淡定与旷达。他说:“人生就像儿时玩的万花筒,五彩缤纷变幻莫测,我们要做的其实就是一件事:弄清楚你想要的是什么,然后去努力争取。而对于我来说,能够演戏就是对我最好的奖赏。”

  2. 演到“纯净”

  从涉足影视圈起,丁勇岱就一直是与好导演、好的创作班底合作,成功地塑造出许多不同身份、不同性格的人物形象。上世纪90年代初,他与唐敬睿导演合作的《一个叫姚金兰的人》连夺飞天、金鹰、白玉兰三项大奖、《盛族》获飞天奖、《大地缘》获五个一工程奖;1999年,他分别与宁才、张新健、赵国华三位导演合作的《水命》《兵谣》《小镇法官》均获飞天奖;2000年开始,他与陈国军导演合作拍摄了《末路》《威胁》等为广大观众所喜爱的影视剧作品。享受拍戏的快乐,在戏中体验丰富的人生,并经过自己的积累与思考给予角色以人性化的魅力,是丁勇岱执著的目标。他特别强调拥有理想的重要,他说:“每次接拍一部新的片子,我都有一份新鲜感、一种强烈的创作冲动。我想影视作品也应该像那些优秀的艺术作品一样,能够引导大众去感受美、欣赏美。所以,我力图在我所扮演的人物身上体现出一些理想主义色彩,挖掘出他们个人心灵深处‘潜藏’的英雄情结。”

  “演得真不错!”丁勇岱在圈里圈外的口碑极佳。“你们不知道吧?我的第一个作品还是我妈妈教的呢。”丁勇岱笑呵呵地说。原来,1979年丁勇岱决定报考内蒙古艺校戏剧表演系的时候,他还不知道小品应该怎么做。“演戏,就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首先是要真实。这样,你就表演买酱油吧,我当服务员跟你一起练。”喜欢文艺的母亲自动充当了丁勇岱的导演兼陪练。一次、两次、三次,怎么练都觉得不是那么回事。母亲说:“干脆,给你钱,你真的去咱们家对面的小卖部买酱油吧。”于是,一瓶、两瓶、三瓶,酱油是买回来了好几瓶,但是回来一表演,还是难逃矫揉造作之感。“不行,看来要找个人来指导你了。”母亲当机立断,带着丁勇岱去拜师学艺,这才使他得偿夙愿——在内蒙古艺校学习表演。

  “勇岱,看你演的人物怎么总觉得有点不对劲儿啊?一副假兮兮的样子!”母亲在看丁勇岱初期拍的片子时,总是在旁边为他敲响警钟。开始,丁勇岱不以为意地认为这是当老师的母亲对自己的严格要求。直至在拍摄《末路》的时候,陈国军导演的一席话让他幡然醒悟。因为《末路》采用纪实性风格,所以在剧中动用了大量的群众演员,该剧中那些警察都是现实生活中真正的警察。一次片场休息的时候,陈国军开玩笑地说:“你知道演员最怕什么吗?最怕的就是不懂好赖,老想‘玩派’。其实,真实最好,你看看那些群众演员,实实在在地真实自然。你说人们为什么爱看《焦点访谈》这一类的纪实片?就是因为它是生活化的东西,真实可信!”

  “再次印证陈导的话,是在我们去俄罗斯与俄罗斯同行交流的时候,我发现:他们的演员都特别的纯净。分配他们扮演什么角色后,他们就把自己完全当作了那个角色,他们的喜怒哀乐以及所有的一切都围绕着剧情的发展而展开,不夹杂一丝一毫的个人杂念。这种‘纯净’就像小孩子在玩过家家的游戏,根本不去顾及别人会怎么看、怎么想。纯净——我想这就是演员应该达到的最高境界吧。”丁勇岱说,这也是在剧组里他特别愿意和群众演员打成一片的原因,因为从他们那里可以学到很多鲜活的真实的东西。

  3.健美先生

  “我找到了一条橡胶跑道!”在武汉大学拍摄《陪读》的时候,丁勇岱得意洋洋地把自己的新发现告诉搭档伍宇娟。伍宇娟立即兴冲冲地发起倡议:“那咱们就去跑步吧。”于是,拍戏之余,丁勇岱就带着伍宇娟一起跑步健身。文静的陶慧敏也去与他们一起锻炼,但跟不上他们的步伐,干脆选择散步式的漫步。

  “干演员这一行的,一定要有一个‘打造’的身体。平时一上戏四五天不睡觉是常有的事情,所以运动健身对我们来说尤为重要。”丁勇岱介绍说,其实他自幼就特别喜欢运动,“他们都知道我足球踢得好,比赛的时候总是让我踢左边锋,因为我是一个左撇子,喜欢用左脚。我喜欢打球、游泳,但是游泳的水平有限。在不拍戏的时候,我每天坚持跑4000米。”由于对运动的偏爱,他力主儿子先学体育,再自由择业。如今,儿子的网球水平已经很高,前年还拿了个青少年组的全国冠军。“男孩子嘛,就要有点阳刚之气!”这是丁勇岱对儿子的唯一要求。

  在青岛的海边,丁勇岱父子游上岸后,儿子懒洋洋地躺在沙滩上休息。丁勇岱开始向儿子发起挑战:“哪能这么弱啊?咱们再来一个百米冲刺怎么样?”“没问题!”儿子一跃而起又一跃而出。“哎呦!”丁勇岱却一头倒在了地上,把腿给抻了。“你看看你,老是不从自己的实际情况出发,就是爱逞能。”听着儿子的教导,英雄爸爸——丁勇岱咧着嘴乐了。贾海红/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陪读》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