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第三届十大名栏目名主持讲座专题 >正文

电视十大名栏目主持讲座现场变《艺术人生》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9:44 竞报

  本报记者李洋报道 “我很喜欢做节目主持人,我会把它当作终生的职业,虽然在我眼里主持并不能算是一项艺术,但我相信它会陪伴我走过一生。”为纪念中国电视节目主持人诞生25周年,第三届“中国电视十大名栏目主持讲座”本周拉开帷幕,10位曾获中国广播电视节目主持人最高奖项———“金话筒”奖的主持人来到北京,为齐聚在这里的上百位业内人士传授主持方面的经验。

  作为一个主持人兼女商人,昨天下午杨澜扮演的并不是一个“专家主持人”的角色,她回答的问题更像是对她人生的解读。

  主持人是“工厂”管理者

  从当年的《正大综艺》到半年前开播的《天下女人》,杨澜始终保持着对主持人事业的热爱,从没有对它产生过一丝乏味感。“我经常把一个栏目想像成一个工厂,如何保证‘产品’的合格率是一个管理者首先应该想到的问题,也是支撑我办节目的最大动力。”

  当有些人问她这么多年主持风格发生了怎样的变化时,杨澜表示骨子里自己的风格一点也没有变化,在她眼中主持人只能做自己,人的风格就是主持人的风格,对于一个主持人来说,只要真实表现了自己就是一个合格的主持人。

  主持人也分捧哏、逗哏

  前两天《正大综艺》刚刚度过了自己15岁的生日,曾先后和杨澜一起主持的姜昆和赵忠祥是杨澜一生最感谢的两位老师。

  姜昆曾经告诉杨澜,主持人和相声演员有许多地方是相通的,也需要捧哏和逗哏,如何把握特殊的节奏感是一种技巧。杨澜表示在最开始和姜昆配合的时候经常拿捏不好火候,“抢话”成为杨澜的家常便饭。

  杨澜听赵忠祥老师平日里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画国画要留白”,而她也渐渐体会到了这句话的真正含义。“主持人需要不停地用语言调动现场气氛,但在某些时候保持沉默也是必要的。沉默可以看作是一种潜台词,沉默也能表明主持人的一种态度。

  主持人要相信自我感觉

  有记者问杨澜,如果在观众反馈、专家意见和自我感觉中,会选择哪一个作为评判自己栏目的标准时,杨澜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自我感觉。

  杨澜曾经写过一篇名为《主持无艺术》的文章,在文中她曾表示,主持不能独立于节目之外,最重要的是主持人的风格要适应节目本身的内容,而栏目的风格应该是根据主持人的特点量身定做的。

  “比如《快乐大本营》和我主持的《天下女人》同为栏目,可《天下女人》中的我展现的是一个本我的记者的身份,而《快乐大本营》的主持人更像是一个艺人。”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