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陈赓大将》专题 >正文

一换主演两换导演三年运筹 陈赓大将终于靠岸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0:50 北京青年报

  终于能说了。主演从姜文到侯勇,导演从韩刚到康红雷到叶大鹰,从2002年开始筹备到今天才制作完毕,电视剧《陈赓大将》的一波三折后面究竟发生了什么?制作方中国电视剧中心主任李培森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记者获悉,《陈赓大将》预计为20集,涵盖了陈赓一生中最为经典的侧面和精彩瞬间,比如东征北伐、救蒋介石、长征、救周恩来,以及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法援越、抗美援朝以及筹建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等。该剧已经通过了中国电视剧中心、陈赓家属的审看,目前正由中央台审片组审查。

  姜文主动请缨演陈赓

  中国电视剧中心主任李培森透露,《陈赓大将》最初筹备时,姜文是主动请缨找上门的。进组之后,姜文表示出演陈赓他不要片酬,但制片方没有答应,最后双方商定片酬为一块钱。

  李培森介绍,《陈赓大将》第一次拍摄时的导演为韩刚。剧组在河北蔚县拍了6天,根据姜文的意见,还制作了一批钢盔、服装等,陈赓的家属也同意姜文出演并且给予创作很大的空间,表示演员像不像不要紧,最关键的是能够胜任。但为何后来停了下来呢?李培森说,主要是韩刚和姜文对剧本认可程度的差异无法调和,原剧本是20集,姜文觉得剧本太长,建议压缩至12集。这样两人同时离开了《陈赓大将》剧组。

  很快,第二拨主创人员接手了《陈赓大将》的创作任务:制片人张纪中,导演康红雷,编剧姚远、邓海南等就是后来《历史的天空》的编剧,还是在河北蔚县筹备和拍摄,姜文还参与了剧本的讨论,但编剧和导演觉得难以接受姜文提出的修改意见。由于剧本不太成熟,加上当时正值"非典"时期,于是制作方决定暂停《陈赓大将》这个项目。

  叶挺之孙叶大鹰执导《陈赓大将》

  当电视剧《陈赓大将》2004年再次进入公众视野的时候,导演已经换成了叶大鹰,陈赓的扮演者也从姜文换成了侯勇,剧本则变为丁天和叶大鹰改编。《陈赓大将》的制片人李治安介绍,姜文表示确实没有时间,于是他们开始寻找新的扮演者。

  侯勇是如何走进剧组的视线呢?李培森说,侯勇在电影《冲出亚马逊》中的军人形象反响挺好,陈赓的家属看了以后也表示没有意见,现在回头看,侯勇表现出了陈赓倜傥的特征。导演叶大鹰是著名将领叶挺之孙,他曾经对他奶奶说就是不要钱也要拍好《陈赓大将》。有意思的是,后来叶大鹰觉得难度太大几次动摇不想导,“这时我就将他的军,你已经答应家里人了,不能反悔呀。后来想让他拍叶挺将军的电视剧,他就死活不接,我们最后交给了宁海强”,李培森笑着说。

  想拍成中国的《巴顿将军》

  李培森介绍,他提出要努力把陈赓大将这个传奇人物拍成中国的巴顿,就是要最大限度地张扬陈赓的个性,大胆表现他的喜怒哀乐,不要拘泥于历史真实,而是在历史真实的基础上追求艺术真实。比如,在历史上陈赓和已经叛变的顾顺章并没有在监狱里见过面,而电视剧中则安排了顾顺章奉国民党之命去劝降陈赓,这种有意的安排超越了历史真实,但李治安认为符合观众的心理,而且正与反的直接对抗有助于表现人物性格。

  《陈赓大将》这部电视剧究竟有哪些难点?李培森表示,《陈赓大将》的难点之一在于它是一部纪实性的电视剧,“左邻右舍、上下级的关系不好把握。所以后来他们就定下一个原则,除了确实重要的人物,其他人物用假名,以减少创作的麻烦。”李治安补充说,虚构人物主要是一些不太重要但戏分还挺多的人物,比如某个团长、比如某个饲养员或炊事员等,像毛泽东、周恩来和蒋介石,陈赓的黄埔同学以及顾顺章等关键人物,肯定用真名。

  李治安还告诉记者,《陈赓大将》的难还表现在制作上,陈赓经历现代中国革命的各个阶段:北伐、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建国后等,“不说别的,军服就总在换,枪支型号也经常更新。而且,后来还赶上了大家抢拍抗战题材电视剧,七八个组在一个基地,这类道具特别抢手。”

  此外,李治安认为难点还体现在创作上敢不敢突破,他们主张用人说事而不是码事。《陈赓大将》的突破表现在哪些方面呢?李治安说主要在叙事手法上和人物性格刻画:叙事手法上叶大鹰力争把传记片拍成故事片,像他以前的作品《红樱桃》;而人物性格刻画要做到哪怕是细节也要尽量符合陈赓的特殊身份,比如陈赓被国民党抓进监狱之后,审讯过程并不像传统影视作品那样灌辣椒水或用皮鞭抽一顿,几道铁门打开之后,国民党狱吏说先让陈赓参观参观,在参观过程中介绍各种刑具的用途,参观之后陈赓让他们拿两包烟来,狱吏十分高兴,因为按惯例提出这种要求时就表示这个犯人已经服了,而陈赓拿到烟之后把烟吃了,原来深谙特工工作的他知道吃下烟之后身体就麻木了,被上刑时自己就没有感觉了,这样一来,这次审讯就失败了。“其实一个人物最有魅力的是他的性格,现在观众看领导人,早已经不满足于说几句湖南话或者骂几句娘希匹了”,李治安说。刘江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