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谁为爱情买单》热播 颜炳燕遭媒体“追杀”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23:40 新浪娱乐
《谁为爱情买单》热播颜炳燕遭媒体“追杀”

颜炳燕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谁为爱情买单》热播颜炳燕遭媒体“追杀”

《谁为爱情买单》热播颜炳燕遭媒体“追杀”

《谁为爱情买单》热播颜炳燕遭媒体“追杀”

《谁为爱情买单》热播颜炳燕遭媒体“追杀”

  新浪娱乐讯 二十集电视剧《谁为爱情买单》在中央电视台电视剧频道播出后,可谓好评如潮。近日,在街头巷尾不时可以听到寻常百姓把剧中女主角张美娟的口头语引用得朗朗上口,观众对张美娟的喜爱由此可见一斑。而对于张美娟的扮演者——颜炳燕,其实大家并不陌生。早在1996年就因在电视剧《红十字方队》中成功饰演肖红一角而荣获金鹰奖“最佳女配角”奖的颜炳燕,虽然演技不俗,却始终低调。但这次,面对媒体的“追杀”,颜炳燕显然有些招架不住了。

  事出有因,颜炳燕刚在《谁》剧中出尽风头,她主演的电视剧《谷穗黄了》又将在北京电视台播出了,据说《谷》剧中的角色与率真泼辣的张美娟反差极大。难怪人气再次迅速飙升、态度谦和依旧的颜炳燕,惹得媒体真心为这位昔日大众电影“我最喜爱的影视明星”奖的得主捧场。

  《谷穗黄了》讲的是抗战前后一户乡绅家庭中发生的故事。颜炳燕扮演的申爱萌是老太爷(杜雨露扮演)的养女,长在深宅大院,是一个目不识丁的旧式女性。大少爷子承父业,二少爷颇受老太爷宠爱,三少爷因为是庶出而倍感冷落。申爱萌自幼与二少爷订亲,而留洋归来的二少爷追求自由恋爱,被迫“成亲”后仍不从父命,置“从一而终”的申爱萌于不顾,申爱萌只能委曲求全、处境尴尬。二少爷的新式思想与现实格格不入,终于有一天,他做出了惊人之举——把自家种植的鸦片付之一炬。老太爷盛怒之下将这个败家的不孝子赶出了家门。二少爷另立门户,很快便在县城闯出了一片天地,并和自己的意中人结婚生女。在乡下毫不知情的申爱萌独守空房,拒绝了一直爱恋她的三少爷,一心等待着二少爷回心转意。因为老太爷惦念二少爷,申爱萌进城寻夫。得知真相的申爱萌心灰意冷,但为了尽到妻子的责任,也为了缓和父子关系,申爱萌提出将二少爷的女儿带回乡下抚养。不久抗战爆发,二少爷积极投身抗战,三少爷则出于对家庭的报复和情感的失落,沦为日本人的帮凶。最后,申爱萌、二少爷夫妇及一家老小在逃难途中与随日军追赶而来的三少爷狭路相逢……

  性格开朗的颜炳燕称自己以往饰演角色时,总会先找出自己与角色之间的共同点,然后像捏泥人一样,将自己与角色融为一体——自己就是角色,角色也有自己的影子。而出演申爱萌却让自己真正完成了一次“塑造”,因为申爱萌太不同于自己,也不同于之前的任何一个角色。

  颜炳燕笑称,当受到著名导演李文岐的邀请,看过剧本后,她“蒙”了。她马上打电话给李导:“你确定要我演的是申爱萌吗?”李导回答:“是”颜炳燕说:“可是我觉得心里一点儿底都没有。”李导说:“你一定能演好。” 颜炳燕问:“为什么你这么肯定?”李导说:“不为什么,我就是觉得你一定能演好!”就这样,因为李导的信任,颜炳燕接受了挑战,事实证明,颜炳燕没有辜负李导的信任。

  申爱萌生活在三、四十年代,虽然是大户人家的养女,有着小姐和二少奶奶的的身份,但实际地位既像丫鬟,又像童养媳。满脑子“三从四德”的申爱萌对生活和爱情没有“妄想”,只有 “认命”,在她看来逆来顺受就是“本分”,直到最后,她都没有忘记嘱咐二少爷一定要生个儿子。走入了申爱萌的内心,感性的颜炳燕通过理性的分析,为人物的言行找到了依据,也为自己的创作建立了信心。

  颜炳燕说申爱萌实在是个“苦孩子”,在那个特定的年代,在封建意识的桎梏下,申爱萌活得那么被动,但凄苦的人生依然不能磨灭她人性中的善良和执着。《谁》剧播出后,很多人都说张美娟真诚率性,里里外外一把好手,是现代版的“标准老婆”。颜炳燕觉得,如果拿申爱萌和张美娟相比,那申爱萌就是旧时代的“完美妻子”。

  《偶然》步入影视圈的《甘十九妹》,曾《饮马流花河》也曾留连《月落长江》,曾吟唱《无字碑歌》也曾是《天下第一媒婆》,不论身处《红十字方队》还是《惊涛骇浪》,《永不放弃》地经历着《人生几度秋凉》。《穿越激情》后的颜炳燕,因为《谁为爱情买单》而再度吸引人们的眼球。其实,如果你静思片刻,你就会发现,颜炳燕从未走出过我们的视线。

  被圈中好友戏称是“老星变新宠”的颜炳燕坦言:这么多年,我只想演好戏,能对得起观众。

  或许,当《谷穗黄了》的时候,我们可以和颜炳燕一起享受丰收的喜悦吧!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