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抗战题材电影回顾专题 >正文

《八路军》22场大战书写抗战军事百科全书(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11:28 新闻午报
《八路军》22场大战书写抗战军事百科全书(图)

资料图片:《八路军》剧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即将于8月10日在央视一套开播的重头戏——电视剧《八路军》昨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隆重的开播仪式。除了扮演毛泽东的演员唐国强之外,剧中朱德的扮演者王伍福、周恩来的扮演者刘劲、饰演邓小平的卢奇等10余位特型演员悉数到场。作为重大历史题材的电视剧,《八路军》在故事结构上用几个大的战役来串联全篇,除了塑造毛泽东、朱德、彭德怀、贺龙、刘伯承、邓小平、徐向前、聂荣臻、罗荣桓、林彪、陈赓、杨勇等历史人物外,还虚构了参加长征的宣传员赵栓柱、农村小伙子王铁锤、村妇冯玉兰和华侨的女儿刘茜茜几个
普通人物,作为人民群众各个阶层的抗战代表,贯穿全剧。详略得当的结构、错综分明的层次、穿插有序的人物,使该剧主题更加鲜明集中,情节更加真实感人。

  内容涵盖百多场战役

  总编剧王朝柱告诉记者,《八路军》第一次全景式地展现了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浴血抗战的全过程,几乎涵盖了八路军在抗日战争时期经历的100多场大小战役,堪称一部抗战史上的“军事百科全书”。“我们选取了22场重大战役来串联全篇,在拍摄平型关大捷、太原守卫战、雁门关战役、百团大战时,动用了近5万名官兵,上百辆坦克、装甲车和兵车,埋设了上万个炸点,使战争场面恢弘壮观。”

  值得一提的是,《八路军》中还描写了许多观众耳熟能详的抗战时期人民战争战术。如平原游击战、麻雀战、地道战、地雷战等,还囊括了回民支队马本斋、南泥湾大生产、狼牙山五壮士等故事,真实再现了全民抗日的壮烈历史画面。全剧从整体上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整个历史进程、中国抗日战争的整个历史进程、国民党和共产党之间的关系、抗日战争持久战的三个阶段,生动形象地展示出来。

  拍摄困难重重

  导演宋业民透露,拍摄该戏转战北京、河北、天津、山西、湖北五省市,历时五个月,遭遇困难重重。“第一阶段的摄制地是位于河北怀来的卧牛山和天漠,地处风口,天寒地冻。我们修建战壕,搭建碉堡,冒着凛冽的西北风,白天拍摄日景戏,晚上赶制外景戏,每天摄制时间平均达到14个小时,很多工作人员眼熬红了,手冻肿了,有的工作人员发高烧仍然坚持在工作岗位上。那时全体剧组人员只有一个共同的信念,就是要以‘太行精神’拍《八路军》,为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献礼。”

  剧中戏份最多的王伍福(饰朱德)向记者讲述了不少幕后故事:“五个多月的拍摄,跨过了整整一个冬天,导演、演员、制片及各部门的同志们,爬高山、走冰雪、战严寒、顶风沙、喝冷水……在山里狂风吹得几乎我们站立不住,沙土吹得使我们难以睁开眼睛;董亚春导演亲自驾机器悬空在升降车上,宋业明导演不顾住院病重的妻子,坚守在拍摄第一线;演员不畏寒冷穿着单衣在镜头前再现着八路军在战场上与日寇拼搏,戏中需要人物光膀子,演员毅然脱掉上衣赤膊上阵;为春、夏、秋季节的真实,演员讲话嘴不能出现雾气,每拍一个镜头前喝冰水,让嘴冻僵。”

  现场共忆古月

  虽然这部戏中的毛泽东是由唐国强扮演,但王伍福(饰朱德)、刘劲(饰周恩来)、卢奇(饰邓小平)、姚居德(饰彭德怀)等几位特型演员聚到了一起,话题依然离不开刚刚去世的古月。卢奇告诉记者,跟古月在一起演戏很有感觉,如今他离开人世,自己的心里总觉得空落落的。和古月合作20多年的王伍福告诉记者,他和古月不仅是好搭档,而且是好朋友。“虽然这次《八路军》里的毛泽东的扮演者不是他,但我们感觉他仍然活在我们心中。”

  筹备八易其稿

  25集电视连续剧从2004年2月开始筹备,中央电视台、山西省委宣传部、八一电影制片厂等单位共同制定了工作方案,四次邀请有关专家和学者就《八路军》的创作指导思想、历史定位、艺术风格、框架结构进行专题研讨;并组建了以王朝柱为总编剧,孟冰、王元平为编剧,宋业民、董亚春为导演的主创班底,这些人员曾在《长征》《延安颂》等重大历史题材剧的剧组挑大梁。

  去年10月26日,《八路军》在北京开机,由于题材重大,剧本边拍边改,历经数位编剧,前后八易其稿,直至今年1月18日才经由中央电视台影视部统筹定稿。

  专家点评

  李准(重大和革命历史题材领导小组副组长)

  这是一部系统完整反映八路军八年抗战的一个电视剧,它填补了重大革命历史题材乃至整个抗战题材影视创作的一个大空白。它在整体上是新鲜的独特的,作为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的献礼片是很有分量的。

  李京盛(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管理司司长)

  看了《八路军》这部剧,感到很振奋,这是一部气壮山河英雄史诗,气势恢弘。这部剧是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中的又一部精品力作。特别是片中精心塑造的我党高级军事指挥家,如朱德、彭德怀、左权等一大批将领的形象,血肉丰满。在忠实于历史史实的基础上所进行的艺术加工,也显得合情合理。这对今后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视剧创作,也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胡恩(中央电视台副台长)

  在《八路军》的叙事结构中,虚构的五位八路军战士英勇杀敌以及“五颗算盘珠子”的故事,设计别致、寓意深长;“国共合作联合抗日”、特别是国民党将领卫立煌与八路军独特关系的表现,很有新意、把握得很好。这些人物设计和故事的编织,极大增添了该剧的故事性和可视性。我相信,这部剧一定会以其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品质而赢得社会各界和广大电视观众的好评。 黄笑宇/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