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大型京剧纪录片《粉墨春秋》专题 >正文

导演张元监制大型纪录片《粉墨春秋》即将热播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17:31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由张元导演监制的国内首部大型京剧历史纪录片《粉墨春秋》宣告完成。从扬州到京城,民间到宫廷,红遍京城到响彻世界,京剧形成发展的历史脉络在片中从多位资深名角的讲述及生动精美的图像中呈现。鲜为人知的剧照、生活照、活动影像,著名唱段的录音,加上讲述者的回忆,再现众名家的辉煌与辛酸。目前看过样片领导和朋友们对影片赞不绝口,认为可看性可与经典电视剧相比美,将在十月在中央台一套和十套播出,全国有数家电视台争夺首映权。

  谭鑫培、杨小楼、梅兰芳、余叔岩、孟小冬、金少山、谭富英、马连良、周信芳、盖叫天……风靡一时的名角儿在片中粉墨登场;拜码头、出堂会、打擂台、撒红票、窝头会、义务戏……形形色色与京剧有关的江湖术语在片中以具体生动的故事来得到诠释;乾隆、慈禧、袁世凯、冯玉祥、 张学良、蒋介石、毛泽东等政治风云人物,甚至鲁迅、胡适、傅思年、周作人等文化名流,更甚至于黄金荣、杜月笙等上海大亨,皆亮相《粉墨春秋》。艺人的命运在辛亥革命、新文化运动、各种战乱以及后来的政治运动中波澜起伏,筑就了一部时代与命运的交响诗。

  纪录片工作者蒋樾、段锦川担任该片总导演。蒋樾和段锦川是优秀的记录片导演,他们的作品在国际上频频获奖,其中包括记录片的最高奖项法国真实电影节大奖,他们导演的《笑的历史》曾经在社会上引起过强烈反响,并开创了口述历史的先河,此次二人又亲历合作拍摄这样一个系列片并非突发奇想。蒋樾是中国戏曲学院文学系编剧专业的毕业生,段锦川是京戏迷。在过去的几十年里,眼看许多京剧大师相继仙逝,剩下的老一辈艺术家和京剧传奇人物都已是耄耄之年,他们感到把京剧的历史、故事、传奇和掌骨保留下来成为一个刻不容缓的使命。两人是张元多年的挚友,对纪录片和电影有共同的理想,他们把拍摄想法告诉了导演张元,拍过京剧电影的张元非常兴奋,张元决定担任此片制片人和监制,并决定由自己的北京世纪喜讯公司独立全额投资。计划得到了公司股东香港儒商管仲连先生的大力支持,他对内地的文化事业,特别是文化遗产的抢救工作,充满热情。计划立项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得以完成。

  经过半年的筹划和调研,2004年5月,《粉墨春秋》在京剧界的最高学府中国戏曲学院正式开拍。历经8个多月,工作组走访了上海、南京、杭州、扬州、苏州、武汉、深圳、香港、台北等十多个城市,采访了近130个亲历者和见证人,拍摄下了9000多分钟的珍贵素材。

  《粉墨春秋》访问的京剧专家、学者、艺人、名票和普通老百姓,大多数年龄都在75岁以上,年事最高的是身居香港的102岁的钱培荣先生。钱先生是当年叱咤上海滩的大亨杜月笙的徒弟,也是正式拜师于享有“冬皇”美誉的著名女老生孟小冬的唯一弟子。曾经饱受牢狱之灾,并表示避不谈京剧的原上海二三十年代《戏剧旬刊》的主编,101岁的张古愚老先生也接受了采访,很多观点和事实都是在本片中首次披露。名角后代在片中述说家史,名角傍角儿的艺人们在片中妙语连珠,被访者在镜头前有笑有泪,述说的是饱含悲欢离合、苦辣辛酸的梨园故事。《粉墨春秋》制作组创造了一次契机,让梨园界的老艺人们与当年狂热的京剧迷们一同去回忆和讲述那段京剧辉煌与沧桑的历史,那些历历在目的情景和那些已经被刻意遗忘的故事被理性的镜头重新唤醒。

  占据了如此多丰富素材,《粉墨春秋》从2004年11月进入后期剪辑阶段,导演们精心筛选磨练,并结合先进的电脑科技,著名唱段以动画方式有趣再现,实现了视觉形象的丰富性与多样性。从前期调研到采访拍摄,再到后期剪辑制作耗时近一年半,26集的大型纪录片《粉墨春秋》不仅凝结了导演们在这一年半中所耗费的精力与情感,更凝结了被逐渐遗忘的普通老艺人们一生的经历与感叹,片中粉墨登场的是名角儿名流,上演的是乱世恩怨,你方唱罢我登场的热闹背后是一部实实在在的京剧史、生活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