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一双绣花鞋》VS《如此多娇》:雪莲才露尖尖角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6:52 新浪娱乐
《一双绣花鞋》VS《如此多娇》:雪莲才露尖尖角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新浪娱乐讯 近期播出的《一双绣花鞋》《汉武大帝》《如此多娇》等多部大戏让人记住了一个好听的名字——赵雪莲。业内人士评价说,她完全显示出了一个新生代优秀演员超强的发展态势。无论是《一双绣花鞋》中舍身救下情敌的彭沛芝,还是《汉武大帝》中到匈奴和亲的美丽坚强、执政匈奴三十年的南宫,或是《如此多娇》中正直干练的史百合,赵雪莲的表演都可圈可点,人物特征诠释得恰到好处,尽管她们所处时代不同、性格各异。

  清纯美女不做花瓶

  赵雪莲是中戏表演戏科班出身,表演功底扎实,在上中戏之前还曾是山东大学英语系的高才生。她外在条件很好,生活中比屏幕上更加抢眼耐看:五官清秀精致,一双大眼睛特别黑亮有神,1米73的高挑个儿及身上独有的清纯气质使她显得与众不同。

  尽管年轻漂亮,但才华出众的赵雪莲在刚出道时就不甘于做一个花瓶,她在表演时善于动脑筋,喜欢挖掘角色背后的东西,这也是业内人士普遍看好她的原因之一。赵雪莲说,每次在拍戏前,自己都会设计一些人物独有的“小动作”来体现角色的特征,比如在《如此多娇》里她和姜黎黎扮演一对母女,俩人就一起琢磨,她们见面后的拥抱应该是点到为止的英式拥抱,这也为以后母女关系破裂埋下了伏笔。在演史百合恋爱的情节时,赵雪莲刻意没有过多地表现人物的妩媚柔情,她说:“在五十年代的中国,女孩们不爱红装爱武装,不喜欢娇娇弱弱的。就算恋人之间也没有太多卿卿我我,她们不做作,比较直,否则别人会觉得不正派。”赵雪莲因此把百合演得相对比较“正”,她的处理也得到了导演的赞许。

  在电视剧《一双绣花鞋》里,赵雪莲扮演的彭沛芝为了自己最爱的人叶大龙,冒着生命危险去救他的心上人林莹,最后自己牺牲了。赵雪莲演的彭沛芝临死时,并不是伤心欲绝,悲痛难忍,甚至当时她的脸上还笑着,但眼泪却在无声处顺着眼角流了下来,很多观众对这个镜头印象特别深,认为它特别打动人。赵雪莲说:“虽然要在笑着的时候吧自己的悲伤表现处来比较困难,但往往这样也更有震撼力。”

  台词功夫自有一套

  赵雪莲的台词功夫好在圈内是公认的,很多人惊叹于赵雪莲的冰雪聪明。在刚刚播出的央视大戏《如此多娇》里,赵雪莲的台词中很多专业术语以及枯燥的数据,比如炼钢厂的产量、温度、国民人均收入,国民生产总值等,就是内行人看了也头疼,但赵雪莲说起来却轻松自如,仿佛早已烂熟于心。

  聊起这个话题,赵雪莲坦言说:“其实谁都不可能聪明到一目十行,过目不忘。但是如果对角色负责、对戏负责的话,肯定会在拍摄前多下功夫,像记台词是最基本的东西。不过我也不是所有的台词都记得特别死,如果是数据和专业术语这些当然要记牢,但是一些大段的、激情的台词我就不会刻意去死记,会记得大体的意思,到现场时在根据当时的氛围发挥。否则实拍时会被台词禁锢,表情和肢体都发呆,效果肯定不好。” 程鹏/文并图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