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慕容雪村新作搬上舞台《鬼马嘉年华》开排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23:03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继根据网络作家慕容雪村的小说改编的话剧《今夜请将我遗忘》和《天堂——打左灯向右拐》两度热演后,编剧李容和导演杨昕巍再度与之携手,将慕容雪村最新小说《多数人死于贪婪》搬上舞台,这部被称为青春残酷系列第三部的话剧《鬼马嘉年华》近日已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开排。

  延续了前两部作品关于“金钱使人异化”的讨论,《鬼马嘉年华》重点强调了金钱
观和价值观的问题。主人公郭圆圆和很多大学毕业的年轻人一样,进了公司打工,过着小心翼翼看老板脸色过活的日子;有个恩恩爱爱吵吵闹闹还不忘看着他的钱袋子的女朋友。他朝思慕想只有一个心愿,就是当个有钱人。有一天,他遇到了一个叫“猪肚皮”的神秘人物,他莫名其妙地送了郭圆圆一支价值昂贵的万宝龙水笔,从此一连串的怪事扑面而来,幸运似乎从天而降,金钱、女人似乎都唾手可得。他的愿望终于就将成为现实了,但……

  小说尚未问世即被“定亲”

  慕容雪村的两部网络小说《成都,今夜请将我遗忘》和《天堂向左,深圳往右》于2004年和2005年的年初被搬上话剧舞台,均连演30多场,两度都创下了票房纪录。当得知慕容雪村正在构思新作的消息,制作人王德顺立即与导演杨昕巍和编剧李容取得联系,希望与他们合作青春残酷系列的第三部,并很快联络到了目前居住杭州的慕容雪村,抢先与他签下了合约。小说尚在孕育之中已被话剧“包办定亲”,这不仅是慕容雪村,对于大多数小说作家而言都是很少见的,可见制作人对他作品的推崇。慕容雪村的小说脱稿当夜即用邮件传到了编剧李容的手中,李容看了小说后,兴奋得彻夜难眠,马不停蹄地开始剧本的改写工作。

  三个奇怪的男人做出三个奇怪的戏

  经过前两个戏的合作,慕容雪村、李容和杨昕巍这三个男人的组合已经成为公认的铁三角了。这三个男人,70年代出生的慕容雪村,50年代出生的李容和60年代出生的杨昕巍本是三个年代风马牛不相及的人,但却都有点“怪”。

  首先说慕容雪村,他写的每个作品够狠够犀利,好似江湖浪子,但本人却老成持重像个机关干部,他笔下的爱情故事都写得深入骨髓且残酷到极致,但他却是个禁欲主义者,且据说一与女性亲密接触就脸红。更有意思的是,他从不许记者给他拍照,也禁止所有媒体刊发他的照片。

  再说编剧李容,年过半百,看似温和稳重,作品却充满火性,让人无法与他的年龄等同,曾有看过《今夜》的观众断定该编剧一定是80年代生人。生活中的他很低调,但实则内心张扬,尤其乐于帮助女性,并常保持着年轻人般的天真。

  至于导演杨昕巍,踏遍了万水千山,是一个阅历丰富的江湖之人,认识他的人无不知他是个狂人,本人更是自称是个大男子主义者,但对古典文化充满崇敬之情,有人戏称他江湖书生,他则一直自诩为知识青年。当年他孤注一掷地选择似乎并不具备戏剧感的慕容雪村的作品,几乎无人看好,然而如今他却成了上海话剧票房纪录的保持者,

  青春残酷系列的前两部演出后,有人说她们的风格不像上海的也不像北京的,煽情也搞笑,另类也传统,挺怪,但怪在哪儿,谁也说不清楚。这三个男人在一起总是攒出些出其不意的东西。第三部曲依然保持这种让人说不清道不明的风格,但容量和力度都较以往有过之而无不及。人物依然以男性为主,女性在剧中仍处于附属地位。这个戏比前两个戏更充满杀气,结尾依然被死亡的氛围所覆盖。第一部《今夜》男主角被打死,第二部《天堂》男主角自杀身亡,第三部《鬼马嘉年华》的结尾男主角将与他命运悠关的另一个男人杀死。对于爱情的描写,前两部戏是残酷之中保留美好的回忆,而这一次,作者直接用撕毁来展现,残忍到透骨穿心,可以说再也没有一个戏剧用比她更残忍的手段描写爱情,相信所有女性看了之后,都会有一种无法喘息的痛苦。虽然悲剧因素充斥其中,但作者还是不忘搞笑,幽默段子之多之精彩绝对是三个戏之最。

  有意调侃孟京辉

  两年前,孟京辉曾公开发表对上海话剧的批判言论,引起部分上海话剧界人士的“愤怒”。作为该剧主创人员的李容和杨昕巍,深感这是上海话剧人的耻辱。不久前,他们还特地抱着向孟京辉学习的态度观看了话剧《琥珀》,但这出戏商业化的浩大投资和华丽外包装,使他们感到这是孟氏对自己作品一贯风格的背叛。正如孟氏作品始终在调侃别人那样,他们在这个《鬼马嘉年华》中也用调侃的态度和孟京辉对话,语言极尽幽默、讽刺、一针见血,并且蕴涵哲理,与此同时,也不乏对包括芙蓉姐姐在内的当代另类文化的揶揄,甚至还有对话剧人的自嘲。让观众还不及泪流满面便捧腹大笑,有种透不过气的感觉。

  明年春季,话剧中心有望将三个戏联合演出,导演杨昕巍说,他非常希望孟京辉来看看这三个戏,并且就他对上海话剧的看法深入开展拨乱反正。

  性格演员汇萃阵容不俗

  这个戏的主要角色都是性格特征很明显的人物,对表演的要求不小。几个主要演员塑造人物能力很强。男主角郭圆圆的扮演者蒋笑笑,是个名不见经传的年轻人,具有冷面幽默的喜剧细胞。男二号神秘人物的扮演者高亮也许令30岁以上的观众更有亲切感,20年前他因扮演电视连续剧《红楼梦》中的贾琏而成名,一直以来在影视剧中频频露脸,不久前重回话剧舞台,在《金大班的最后一夜》中扮演刘晓庆的情人。几个扮演主要角色的女演员秦旋、谢?、董蓉蓉都是近两年刚刚踏出戏剧学院大门的新生代年轻演员。秦旋刚毕业分进话剧中心,第一个戏便被挑中扮演女一号。谢?不久前刚刚主演过《皮脸》,给话剧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值得一提的董蓉蓉应该不会令观众陌生,12年前电视剧《孽债》中的小美霞已出落成亭亭玉立的大姑娘,近两年她一直活跃在话剧舞台上,还扮演过妓院老鸨一些反差很大的“三八”人物挑战自己,在这个戏中,她除了在群戏中出场外,主要戏份是在接近尾声时出演回忆中的神秘人物的旧情人,是一个大悲剧的角色,在全剧中是至关重要的一场重头戏,对刚出校门的董蓉蓉是个很大的考验。尤优/文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