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张伯苓》今晚亮相央视 唐国强成南开兼职教授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08:31 北京青年报

  张伯苓是周恩来的恩师,南开大学创始人、首任校长,电视剧《张伯苓》今晚开始在央视八套播出。因为出演张伯苓,唐国强还被聘为南开大学兼职教授。

  电视剧《张伯苓》从张伯苓的教育生涯入手,展现了他不平凡的一生。张伯苓从小小的严氏家馆开始,创建了南开大学、南开男女中学、小学和重庆南开中学,逐步建立起“私立民有”的教育体系,并培养出周恩来、曹禺、陈省身、吴大猷等杰出人物。他是新教育的
先驱,中国“新剧”和现代体育的倡导者,是主张中国申办奥运会的第一人。他还是一位顽强的反法西斯斗士,在抗日战争期间,他带领他的同仁及学生与日寇不屈不挠地斗争。

  唐国强说,扮演张伯苓让他遇到了一个自己真正喜爱的角色。他介绍,在拍摄《张伯苓》的这段日子里,每天工作十五六个小时,早上5点起来化妆,到晚上8点左右才结束一天的拍摄,每天的戏排得很满。因为剧里有一段清朝的戏,还为此专门剃了光头,而就是拍《雍正王朝》,他都是戴发套演的,没有剃光头。

  唐国强还给电视剧《张伯苓》贡献了两个想法,一是开篇的倒叙方式,二是把对现实社会有观照意义的戏分加强和展开。还有一场蒋介石要求张伯苓出任国民党考试院院长,否则就要将南开收归国有。张伯苓发誓一生不参与政治,而且当时的国民党政府大失民心,这时候去当这个官,谁都明白是个火坑。但为了南开,他接受了。面对学生和亲人的不理解和责问,张伯苓这时的心情是万般无奈的,剧本在这里没有设计台词,但唐国强一路演来,觉得已经十分理解张伯苓的心情,于是脱口而出说了“我不下地狱,谁下地狱”这句话,得到了编导的赞许。

  唐国强自认为张伯苓这个形象完全从毛泽东、雍正的影子里走了出来,“相比对雍正的塑造,张伯苓多一些成熟;相比对毛泽东的塑造,张伯苓更加丰满。”《张伯苓》封镜正值南开中学建校百年、南开大学建校85周年,南开大学文学院特聘请唐国强为兼职教授。本报记者刘江华报道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