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编剧许睫谈《陪读》:陪读母亲激发创作冲动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8:24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电视剧《陪读》因着它所涵盖的具有特殊意义的题材和出色的演员,广为人们关注。而这一切,对于远在衡阳的许睫来说,似乎并不重要,作为该剧的编剧,当笔者与她在电话里谈到这部电视剧时,《陪读》又撩动了许睫谈话的兴奋点。对于许睫来说,《陪读》的创作延续了她一贯的创作初衷,是一个淡定的,享受人生品茗人生的过程。就像在星光寥寥的静夜看流星划过,在独自纯净的心里听微风低语,许睫在意的就是这样的人生过程……

  《陪读》是许睫剧作中的第五部,也是她的首部连续剧作品。这部作品的创作源起于她在采访过程中的一次“无心插柳”的灵感萌动。

  一直以来,许睫被生活周围浓浓围裹的一种奇特的现象所忧思着。陪读,这一中国独有的社会现象撩动着她的情感她的创作欲望,“是那些陪读的母亲感动了我,激发着我的这种创作冲动。”本打算以此题材写一部报告文学,但那些触动她灵魂深处的感动很快让她觉得,报告文学这种样式似乎还不足以表达她内心深处的那种情愫,电视剧,她想到了电视剧。有着深厚文学功底,已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的许睫,在结束了数年单本剧的创作后,这部电视连续剧《陪读》裹携着她更广博的思考,更浓郁的人情美即将展现在观众面前。电视剧《陪读》讲述的是陪读村几个家庭为了孩子的教育而付出的情感努力,虽然该剧以情感为主线,但透过那些错综复杂的情感线索,我依旧可以强烈地感受到许睫对中国传统教育的反思,可以强烈地感受到在她心中始终是把“爱的教育”放在教育的第一位。这,莫非是她曾有过的那段教师经历所结下的因果?

  从《陪读》的未映先热到采访中许睫的超然,似乎可以让人推想出许睫一定是位刚毅的女子,其实这是一种错觉,女人味,始终是许睫让人感受到的最浓烈的格调。多年来,许睫的创作脉络始终没有游离于一个“情”字,亲情、友情、爱情。沉重的题材和创作思路也似乎与许睫无缘,“因了是女人,因了是我这样的女人,才使得我的创作一直都是与情感结缘、与关于情感的文学创作结缘、与轻松闲适的生活方式结缘。”淡淡几句话,许睫那种怀揣着一颗广博深厚的爱心的女人味便被清晰地勾勒了出来。

  许睫现为湖南衡阳市广播电视报的负责人,一个女人,身负重任,在整天为公务忙碌的同时,还能挤出时间坚持写作,在此之前,她也创作过不少散文、诗歌、小说、剧本等多种作品,并已出版了《绿色的小屋》、《等你在秋天》、《沙漠里的太阳》、《落泪的情人节》等书籍。在工作之余,她还创作出《金项链》、《青青的百叶窗》、《小月亮》、《月亮山的故事》、《陪读》等剧本,我打心底里觉得她很不容易。面对许睫这一部部作品,我只能说,这是一个懂得生活会用心生活的女人。

  曾有人说,喜欢看杂志的女人是年轻的女人。我想这种所谓的年轻其实更多的应是指心灵罢。许睫就是一个喜欢看杂志的人,即便是对她喜欢的文学,她也常常陶然于《作品与争鸣》、《大家》等风格迥异的文学杂志。

  “世间最美好的莫过于人情的美,能够感知这种美并能以手中的笔阐述自己对美的感悟,其实也是一种美的享受,这是我人生轨迹中最大的幸运和快乐。”因为爱,所以爱,所以才关注身边人的情感变化,才会用心体察人世间的点点真情。享受生活,是许睫常常不经意间流露的人生体会。所以,对于写作,她也总是持有一种释然的心态。她喜欢文学,喜欢创作,但在她心里却始终把写作作为生活的一部分,而不是全部。这种轻松与恬淡,不但没有影响她的创作,反而让她始终以一颗平和的心,平静地对待自己创作上的成功、徘徊,甚或失败,反而更能让她一以贯之地坚持用自己的思考去创作。一路下来,收获反而不小。

  世界因为女人而美丽,而懂得生活的女人是最美丽的。许睫用自己的方式阐释着对生活的理解,并为我们呈现了现代女性的一种生活形态,那就是女人应当拥有生活的全部,而绝不应仅仅只是某一部分抑或某几个部分,读懂许睫后,真想和她共享“小女子” 的快活生活. 彭岚/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