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艺术人生》专题 >正文

著名表演艺术家刘江作客《艺术人生》(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8:33 新浪娱乐
著名表演艺术家刘江作客《艺术人生》(组图)

刘江与朱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著名表演艺术家刘江作客《艺术人生》(组图)
现场挥毫泼墨

著名表演艺术家刘江作客《艺术人生》(组图)
赠字

著名表演艺术家刘江作客《艺术人生》(组图)
刘江

  新浪娱乐讯 近日,八十岁高龄的著名电影演员刘江作客《艺术人生》,为观众讲述他塑造无数反派角色的不同寻常的艺术人生。

  提起刘江,人们会立即联想到他在《闪闪的红星》里的那句“我胡汉三又回来了!”和《地道战》里的那句“高,实在是高!”其实,人的一生演一个坏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演坏蛋,更难的是这辈子的每一个坏蛋演得都让人咬牙切齿,恨之入骨。

  如何走上反派演员之路?

  对于自己理所当然的成为反派演员,刘江自有他的理由和解释“人要贵有自知之明,因为我这个父母啊,也没把造成像一个我们那个时代的王星刚那样的漂亮小伙,其实作为一个演员谁不想演个好角色呀?叫人羡慕的、尊崇的英雄人物啊?但在这方面我(天生)不俱备条件,我过早就发胖,就出来个将军肚,哪有那么一个胖胖的、臃肿的人演一号英雄人物呢?” 由此,受着先天条件的限制,从1946年《白毛女》开始,当时还在部队做文艺宣传工作的年轻的刘江常常是主动请缨,开始在舞台上饰演各式各样的反派角色,并随部队在各地演出,这段特殊的经历也为他日后在电影银幕上的演出奠定了基础。1952年部队整编,刘江作为文艺骨干被调到中南部队艺术剧院,成为一名专职的话剧演员。

  52年到了八一场,成了反角专业户

  八一场开始建立的时候主要拍摄军教片,著名的影片《地道战》也是其中之一。该片的导演仁续东找到刘江扮演汤司令这一敌伪汉奸,并希望将军教片拍出故事情节,打破固有的说教模式,这令刘江颇感兴趣,“一看本子以后,越发现这个本子越好,越有啃头,我能在里面很多地方充分发挥我的演员的所谓技巧和才能,我相信这个角色对我合适,因此我对这个角色也就兢兢业业。”

  经典台词的诞生

  一句“高,实在是高”流传了半个多世纪,但其实它的诞生并非源自刻意的安排,只是刘江在与同事闲聊中偶然听到,并在演出过程中不经意加上的,“那时候为了节省胶片,有的时候我们为了一遍拍成,就先排练。排练过程中就有很多激情东西出来了,什么拍马屁,什么高家庄,什么马家河子……这些玩意,突然我就不知怎么着灵机一动讲出‘高,实在是高’了,结果我也没想到这词儿一用上反映竟然那么强烈,结果好几十年过去了,大伙还动不动就说,‘高,实在是高’呢!”

  为了角色需要 自毁形象

  为了突出汤司令这一汉奸的反派身份,刘江自作主张,为自己安上了假牙,丑化了形象,“我当时就想把这个人物形象怎么能搞得更鲜明一点呢?于是就出了个馊点子,我就偷偷地做个了牙,我事先没请示导演,干脆先斩后奏了”就这样银幕上活生生的一个特点鲜明的丑陋的汉奸形象从此诞生了。

  作为反派演员鲜为人知的艰辛

  尽管同样为电影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同样是在表演过程中付出同样多的劳动,有时甚至是付出更多的努力与艰辛,戏份又常常相对正面人物要少一些,然而反派演员们并没有得到像正面演员一样多的鲜花、掌声和荣誉,当被主持人一再追问到对此刘江的心理是否平衡时,他的一句“人贵有自知之明”既让人感受到刘江刘老这辈老艺术家一贯的谦卑、平和和宽容,也让人不得不感慨特殊的时代和经历带给他们的无奈、隐忍与不公。

  潇洒的晚年生活

  从九五年,第一次发现患胃癌,到后来被查出患前列腺癌,十年间经历了两次大手术的刘江刘老爷子目前身体状况良好,还不顾全家人的反对,自作主张地买回一辆电动自行车,并自说自话道“儿子反对,儿媳妇反对,老伴更说,说我简直疯了。年轻的时候我骑过的摩托车,老伴也给我处理了,把我气得到现在耿耿于怀,后来我买了这辆电动自行车。她一开始不让我骑,后来我骑时间长了,她也就默许了,但是跟我约法八章,只叫我在厂里骑,不准出院。我哪能不出院?我管呢!没事我就骑车兜着玩。”就是这样一个闲不住的老爷子,平时还喜欢听各式音乐,从古典的、爵士的,到国外的、国内的,再到民族的、通俗的,风趣幽默的他,兴起之时,更是现场献唱一曲,使得节目录制的现场充满了歌声、笑声、掌声。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