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八路军》即将央视播出 王伍福讲述拍摄故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07 黑龙江日报

  随着电视剧《八路军》即将在央视一套热播,该剧主角儿扮演者朱老总的特型演员北京军区战友文工团的王伍福成为被关注的对象。6日晚,记者几经周折采访到了在山东日照参加电影《太行山上》首映式的王伍福,他披露了自己在拍摄过程中的一些故事。

  五颗牙全部松动

  在拍摄电视剧《八路军》时,正值冬天,拍摄地刮着刺骨的西北风。王伍福“夏天戏”基本在这种环境下拍完的。

  在拍摄夏天戏时,为了避免有哈气出来,每次拍摄之前,王伍福都要喝冷水或吃冻柿子。“有时一个镜头,不能一下子就过,就不断喝冷水,或者吃冻柿子,整个牙几乎是泡在冰水里。”天气寒冷,还需喝热水取取暖,王伍福的牙挺不住这“冷热”温差,牙齿“剧烈”地疼起来。经医生检查,王伍福患了严重的牙周炎,有五颗牙要拔掉。而这时,王伍福还在拍摄电影《太行山上》。为了不耽误拍摄,王伍福只好吃大量止痛药来维持。这两部戏拍完了,日程又被安排得满满的,没时间去治疗病牙。“现在随身带的最多的就是止痛药,上饭店最爱点的菜就是酱豆腐,别的咬不动。”王伍福在电话那端笑着说。

  同时担纲主角

  今年58岁的王伍福,自1980年在话剧《平津决战》中,被选为扮演“朱老总”之后,已在近50部影视作品中扮演了朱老总,但多以配角出现,这一演就是二十多年。尽管是这样,作为特型演员的王伍福认真扮演每个时期的朱老总,他扮演的朱老总不仅形似更是神似,所扮演的角色被朱德的家人所认可。

  但王伍福的心里一直有个愿望,就是能够演一回朱老总是“主角”的影视作品。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要拍摄两部重头戏———电影《太行山上》、25集电视剧《八路军》,均是以朱老总为主角儿。接戏后,王伍福非常珍视这个机会,投入全部精力去演好这两部戏中的朱老总。“盼了这么多年,今年终于实现了,可谓双喜临门,心情非常激动。感到肩上担子的分量。”

  这两部戏是“套拍”的,王伍福不断更换拍摄地,拍到深夜一两点钟是常事。虽然很疲倦,还要演出朱老总的风采,必须阅读大量有关朱老总的书籍,充实自己的感受,一天能睡上三四个小时是幸事。

  王伍福的妈妈家离他家只有半小时的路程,接戏五个多月以来,他只看望妈妈一次。王伍福不会骑马,曾骑马受过伤,但是为了演好这个角色,王伍福刻苦练习骑马技术。在镜头前,将骑马的朱老总饰演的“淋漓尽致”。

  尽心尽力演好每个角色

  对于在《太行山上》、《八路军》扮演的朱老总形象,经过专家的审定,给与了“形神比肖”的肯定,王伍福认为,这只是说,我的扮演成功了50%,还有50%是等待观众的评价。

  在这两部戏中,有足够的篇幅展示朱老总的人格魅力,王伍福说,这是他一生的荣幸。“我只是个普通的演员,因为观众对朱老总的热爱,才成就了我的今天,只要观众愿意看,我愿意永远演下去。”

  在饰演朱老总多年来,他认为朱老总是一位具有“农民的憨厚,母亲的慈祥,儒将的风度,大丈夫的气派”的伟人,可以说文韬武略。这些年,王伍福扮演朱老总以后,自己也得到了极大的历练,平时的一举一动都严格要求自己,注重自己的形象。

  王伍福说,自己还有两个心愿,一是拍摄一到两部以朱德元帅为第一主角的戏并且能够成为精品,二是转型演其他角色,“我虽然是特型演员,但不仅仅是特型,还是演员,是专业演员,有能力塑造好其他的角色。”如果有机会转型其他的角色,王伍福说,我会尽力演好每一个角色。作者:吴利红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