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生存大挑战》再陷危机 游戏面临失控(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36 南方都市报
《生存大挑战》再陷危机游戏面临失控(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嘎仔和豆豆

《生存大挑战》再陷危机游戏面临失控(组图) 
小波(右)

  昨日“生存大挑战”(以下简称“生存”)选手大山致电本报称:“我和静静,小波以及小雅昨日已经离开阳江孤岛了。”记者随后向“生存”制片人阎纯求证,他表示:“他们的确已退出比赛。”此次是继本报独家曝光该节目选手自残要求退出后,发生的第二次大规模退出事件,“生存”的制作再次陷入危机之中。

  对当日离开比赛的原因,大山表示:“比赛强度太大,我们体力透支严重,只是向制作组要一盒米饭,但他们没有给。”对当时的情况4名选手描述说:“要米饭时,制作组给出两个选择,米饭(就是离开)或者留下,我们最后选择米饭。”开播方6日的“生存”就有过半选手退出,对此情况一名内部人士说:“现在游戏规则已全部失效,办不办下去,要看接下来比赛的走向了”。“生存”的历届制片人阎纯则无奈地说:“这是以前从未遇过的事情,现在我和导演都不知道故事会如何发展,结局到底是怎样。”

  “要米饭,还是要留下”

  已经离开阳江孤岛的大山、静静、小波以及小雅4人仍旧在一起,他们接受采访时的第一句话就是:“我们并没有要求退出。”大山很激动地在电话中解释道:“我们不是要求退出,只是向导演要一盒米饭而已,当时所有参赛选手都说了,但只有我们4个坚持离开了比赛。”静静就离开的理由说:“因为下午的比赛强度太大,消耗了太多的体力,加上一整天都没有吃过饭,回到营地后根本没有力气去做饭,所以当他们让我们选择米饭或留下时,我们坚持了自己的原则。”

  对当日发生的事情,“生存”监制黄宏表示:“根据游戏规则,我们是不能向他们提供米饭的,如果想获得必须通过比赛的方式。其实在比赛中体能大量消耗的事情一直都会有,但用强行索要的方式来要挟我们给食物,这是游戏规则以外的事情。”但一位“生存”内部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则称:“现在选手在比赛中最大的问题是吃不饱。”一直关注“生存”的户外活动组织者刘先生,则对比赛的可持续性提出看法:“随着比赛的进一步发展,选手体能跟不上的情况可能会随时发生。如果不改变游戏规则,可能所有的选手都坚持不到游戏结束的日子。”

  面对选手的退出和游戏规则日益受到考验的问题,“生存”制片人阎纯说:“因为离开的选手太多,现在的游戏规则已不能适应,我们正在探讨新的规则。”对“生存”将“夭折”的说法,阎纯则表示:“虽然感觉游戏有些失控,但也可能正是节目的魅力所在,随着选手越来越少,会有更多不可预测的事情发生,这些是根本无法编造的。”

  “杀完别人,杀自己”

  同时,“生存”制作组还给出了另外一个理由:“在他们退出的当日,进行了一场冠军争夺赛,比赛中4人完全失利,按照游戏规则他们将极有可能被公投出局,他们可能感觉留下来的机会不大,所以借故退出比赛。”游戏的规则规定:首先选手进行冠军争夺赛,产生一对冠军组合;其次除冠军外的选手进行豁免权争夺赛,产生一对豁免者;获冠组合在公投中有权清除一对选手,豁免者则有权不被清除,同时只有冠军组可以获得食物。在比赛中失误的大山组合(他们的实力是选手中较强的)将极有可能被冠军清除,所以制作组认为他的离开和比赛结果有关系。

  对“生存”制定的游戏规则,户外活动组织者刘先生说:“这种游戏规则既不对强者有利,也不对弱者有利,因为游戏中存在的变数很大,最有利的人,可能是最善于拉拢其他选手的人,但如果某一个帮派出现问题,整个帮派可能都会被清除,这是典型的‘杀完别人,杀自己’的竞赛方式。”“生存”内部人士表示已离开的大山和静静等人的确属于一个帮派,他们平时都是一起活动的。对游戏规则出现的问题,“生存”制片人阎纯说:“游戏的规则适合综合能力强的人,尤其是动手能力和心理素质都很强的,一个选手在还没有完全失利的情况下就退出,说明他本身就存在着问题。我们不能因为部分选手的退出就觉得‘生存’出现危机,节目才刚开始播出6天,就有很多人关注,我现在觉得选手的退出可能激发了节目高潮的提前到来。”

  观众评说

  自本报曝光“生存”发生选手自残事件以来,引起不少观众和户外生存爱好者对“生存”内容和游戏规则的讨论,一位观众欧小姐还向本报发来传真表示:“我想对阎纯说:请给我一次机会,让我去,我相信他一定不会失望的。”在网上的生存论坛也有数万名观众发帖评论,一位名叫“对了小强”的网友发出一篇《“生存”遭遇瓶颈我们的八十年代怎么了?》探讨参加生存选手的素质,还有很多网友在网上留言说:“生存的终极目的并不是为了钱,而是在检验一个人对命运的态度。”“生存”自8月5日开播以来,已有数万观众参与周日直播的投票,一位观众表示:“看到选手挑战生存,其实也在另一方面验证自己的生存能力。”

  退出选手自述

  大山:游戏规则并非所想

  “生存大挑战”的活动主旨就是在玩真人秀,我们就是想在游戏中展现真实,但游戏规则并不是我们所想的那样。其实我们一点也不想退出比赛,但最后我们还是选择了离开。事后我们以为还有缓和的机会,没想到一下子就被除名了。离开比赛对我来说,的确是一个遗憾,但我觉得在比赛中锻炼了自己。我一点也不怨恨制作组的人,可能在沟通上我们存在误会,而且游戏规则也反映不出团结互助的精神。但现在已经离开了,就不可能挽回,我只是想把当时最真实的想法告诉读者,让他们知道我们的离开并不是我们懦弱。

  静静:一句话就让我们走

  回想当日的比赛的确争斗得太多。当时因为比赛时间不确定,所以大家都没有做饭,结果下午的比赛强度特别大,是将海船拉到海滩上,所以我们的体力消耗都很大。到了晚上我们就集体要求制作组给一盒米饭,但他们没有给。之后制作组说要派一名代表前去谈判,大家一听谈判,谁都不敢去了,结果只好由我和小雅去了。谈条件时制作组说:“给一个理由。”我说:“比赛耽误了大家的时间。”制作组就让我们在摄影机前选择“要米饭,还是要留下。”结果我们4个选择了米饭。我们也没有想到一句话就让我们走了。

  小波:要一盒米饭不过分

  在当时集体要求一盒米饭时,嘎仔死活都坚持要吃,但到要派出代表去谈判时,嘎仔就说:“我为什么要去,我偏不去。”结果静静和小雅就去了,走到门口只有静静被叫了进去。后来在摄影机面前做选择时,其他8名选手都互相说:“选择留下。”惟独没有给我们说,结果我们都选择了“米饭”。现在觉得当时挺冲动的,但大家都觉得游戏规则太过苛刻,下午拉海船时体力几乎透支,每个人都筋疲力尽的,我觉得最后要一盒米饭并不过分。但我们完全没有想到,他们会用这样的方式来淘汰我们。

  小雅:剩下八人分三派

  我们要求一盒米饭,其实就是要和其他的8名选手对抗,并不是要挟制作组,面对摄影机我们选择“米饭”,是为了原则,因为我们并不是其他选手认为的墙头草,我们也有自己的立场。但我们却为了我们的原则付出惨重代价。我们离开后剩下的8名选手实际已分成3派,其实他们在我们还没有走时,就已开始互相残杀,特别是剩下的嘎仔和豆豆(其合作关系,之前报道已详细报道),黑鹰和都是比较强的组合,也是我们一直竞争的对象。结果在这次集体要求米饭的行动中,他们完全背叛了我们。专题采写:本报记者 付军 专题摄影:本报记者 姬东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