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八路军》央视开始热播 火红八月唱响英雄赞歌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08:46 哈尔滨日报

  近期,一系列抗战题材剧纷纷登陆荧屏。《茶马古道》、《谷穗黄了》、《冼星海》《张伯苓》几部不同风格的抗战题材剧使“荧屏抗日”渐入佳境。随着这些电视剧的播出,荧屏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的高潮到来了。

  与上述抗战题材剧相比,8月9日在央视一套开播的25集电视剧《八路军》在内容上非常全面,将各阶层的关系也表现得比较具体。该剧全景式地展现了八路军浴血抗战的全过程
,从整体上将抗日战争持久战三个阶段全面地展示出来。《八路军》引领“荧屏抗日”进入高潮后,抗战题材剧依然会在荧屏热播一阵,《杨靖宇将军》《亮剑》等重头戏也将于本月登陆央视。

  《八路军》真实还原历史

  《八路军》剧本从2004年2月开始筹备,由于《八路军》题材重大,剧本边拍边改,历经数位编剧,前后八易其稿,直至2005年1月18日才由中央电视台影视部统筹定稿。电视剧第一次全景式地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浴血抗战的全过程,着力表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在全民族抗战的整个历史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作为一部表现全民族团结一心、抗战救国的历史性作品,《八路军》不仅题材重大,而且事件众多。在创作中,主创方在泼墨叙述“七七”事变、国内最初掀起抗战高潮、西安事变逼蒋抗日、国共形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等重大事件的同时,用细腻的手法全景式、全方位地反映了八路军在抗日战争中建立功勋这个大主题。

  精彩细节刻画战场风云

  在《八路军》中,设计的大大小小几十场战斗堪称一大亮点,其中比较大的有平型关战役、雁门关战斗、神头岭战斗、响堂铺战斗和百团大战等。为了将这些战斗表现得气势恢弘、富有特色,摄制组紧紧抓住电视剧饱满、灵巧、丰富等基本元素,充分发挥艺术创造力,通过具体细节来展现每一场战斗、虚拟每一个战场。在展现平型关大捷时,精心设计了敌我拼刺刀、八路军战士用大刀砍鬼子等细节,着重突出了战场的惨烈。剧组还别出心裁地在徒手格斗中穿插了一些优美的动作,使之散发出舞蹈的韵律来。此外,“马上摔”、“火烧人”、“人往高处吊”等高难度动作的设计,都使观众在审美中感受到强大的震撼力。

  3万炸点真实还原历史

  电视剧《八路军》承载了八年抗战的辉煌而又悲壮的历史,这也就决定了其拍摄的难度和摄制周期与普通的电视剧不同,该剧共动用兵力近5万人次,大型坦克、装甲车、兵车上百辆以及服装上千套,在拍摄过程中,为了制造战火纷飞的场景,埋放炸点3万多个,还多次从北京大规模转场到天津、河北、山西、湖北等地进行拍摄,一部25集的电视剧花费5个月的时间来拍摄,这在近年来的电视剧制作中是罕见的,但也正是这种精益求精的态度,让电视剧《八路军》得到了有关专家的赞赏。

  15位特型演员助阵

  为了将其拍摄成振奋民族精神、凝聚民族力量的作品,该剧形成了以王朝柱为总编辑,孟冰、王元平为编剧,宋业民、董亚春为导演的阵容强大的创作班子和以王伍福、卢奇为主要演员的群星璀璨的拍摄队伍。全剧塑造了一群有着鲜明人物个性的抗战将领,刻画了不同性格的八路军指挥员形象,憨厚朴实的朱德、倔强耿直的彭德怀、果断干练的左权、随和亲切的贺龙等,而特型演员刘劲饰演的周恩来、郭连文饰演的刘少奇、卢奇饰演的邓小平也都同样是个性鲜明,而曾经以《闪闪的红星》中潘冬子一举成名的祝新运,这次首次成为特型演员,在剧中扮演任弼时。据悉,作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的重点影视剧,这部剧中共有15位特型演员助阵。

  《杨靖宇将军》主创班底强大

  《杨靖宇将军》描写了我军高级将领、东北抗日英雄———杨靖宇传奇而又革命的一生,以全新的视角和传记的形式全方位地展示了这位民族英雄的战斗故事。中视影视告诉记者,作为中视影视2005年度的重点剧目,《杨靖宇将军》从筹备之初对主创的选择就是注重实力而不是名气,主创班底拥有12个飞天奖和金鹰奖。曾经执导过《赵尚志》、《林海雪原》的“金鹰奖”最佳导演奖获得者———李文歧执导;编剧为五个一工程奖获得者、国家一级编剧———杨宝琛;摄影师王晓明此前以电视剧《空镜子》获得过“金鸡奖”和“飞天奖”的最佳摄影;美术由曾经在电视剧《大染坊》、《秦始皇》中获得“飞天奖”的最佳美术奖获得者———刘永奇担纲。这部革命军事题材电视剧在拍摄手法和画面处理上都非同一般,无论是极具视觉冲击力的爆炸场面,还是场面恢宏的战场厮杀,都堪称是一部“革命军事大片”,其爆炸的效果和人仰马翻的战争场面堪与美国军事大片《兄弟连》媲美。

  杨靖宇由著名青年演员巫刚扮演,众多实力派明星王洛勇、寇振海、杜雨露、程煜、马绍信、张秋歌等客串加盟。为了诠释这位中华民族的大英雄,巫刚从拍摄开始,就严格控制自己的饮食,为这部戏愣是瘦了近30斤。为了外形上的相似,巫刚每天只在早餐的时候吃二两主食。三个多月,100多天,巫刚就是依靠这每天二两主食的能量来保持自己的体能。巫刚现在说起来还觉得很值得,“能够演好杨靖宇,值!”吴铭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