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在挑战中前行--记电视剧《陪读》导演张祥林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11:32 新浪娱乐

  由武汉新石文化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摄制的电视剧《陪读》,已完成前期拍摄和后期制作,该剧导演张祥林在接受采访时显得更外自信。

  如果说文如其人,那么浸润在张祥林影视作品中的“英雄情结”,让我们有理由相信,那些充溢着阳刚气息的影视作品与他粗犷大气的创作风格是如影随形的。《抗洪英雄》、《中华之剑》就是他这种创作风格的充分体现。

  张祥林导演是个“英雄主义”情结很浓的人。1998年,中国遭遇罕见的特大洪水。如何真实地再现九八抗洪场景,是张祥林一直思索的一个问题,他觉得仅以新闻体裁记录这场抗洪的壮丽场面是不够的,他要用自己熟悉的影视艺术形式来讴歌伟大的抗洪英雄。他带着剧组,冒着染血吸虫的危险,穿行在簰洲湾、洪湖等地,采取艺术纪实、散点透视、片段闪回等手法,以凝练而生动的镜头语言,展现了九八抗洪英雄的伟大壮举,达到了感人至深的艺术效果,获第十九届全国电视剧“飞天奖”。而在拍摄缉毒剧《中华之剑》的70多天里,他灵魂深处的英雄主义情结再次被激活,再而三一次洋洋洒洒地渲泻着。

  对于惯于涉足英雄主义题材的张祥林来说,这部《陪读》显然属于描摹情感的婉约派作品。这位“粗中有细” 的导演张祥林认为:“陪读”这一题材应该算国内的热门题材,它以几个陪读家庭作为社会缩影,通过几个主人公之间复杂的感情纠葛,父母与孩子们间不同的价值取向所产生的矛盾冲突,广泛解析了中国独生子女家庭中出现的越来越值得关注的独特现象——陪读。在国外没有这种现象,这种“爱子女之心大于天”的现象只能出现在中国家庭。我看好这个题材。

  对于这部国内第一部“陪读”题材的电视剧,张祥林充满信心。

  从“大江东去”到“小桥流水”,艺术的追求是无止境的,张祥林导演在挑战中前行。(彭岚)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