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茉莉花》苏州将开机 陶红临阵磨枪学京剧(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08:29 华商网-华商报
《茉莉花》苏州将开机陶红临阵磨枪学京剧(图)
陶红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茉莉花》快在苏州开机了,道哥(陈道明)他们也将陆续进组。这次我要在剧中饰演道哥的情人,一个才艺出众的绝色红伶。既然是京剧红伶,少不得要露两手京剧绝活,这一次我还是坚持不用替身,于是继在《生活秀》中学习“剁鸭脖功”和《跆拳道》中苦练跆拳道后,我又开始了第三次的拜师学艺:临阵磨枪学京剧。

  《茉莉花》中的红伶睛宇,出场便唱一段火爆的《穆柯寨》,是唱、念、做、打俱全的刀马旦戏。为此,我特别拜了北京京剧院的两位老师,决心速成《穆柯寨》。原以为学京剧很容易,真的学起来才知道它不愧为国粹,手、眼、身、法、步,处处有讲究,要真正学出它的韵味,用老师的话———要一点点地“抠戏”,细致入微地感受它。让自己在入戏之前就沉浸在一种“气场”中。

  《茉莉花》中睛宇出场的那场戏只有两三分钟,我却学了整整一个星期。原以为自己学过舞蹈,可以轻松上阵,孰知舞蹈和京剧完全是两套路数,刚刚得意地做了一个自认为特别美的动作,老师的小棍子就敲过来了:“看看,舞蹈的范儿又出来了!”吓得我一吐舌头又乖乖地从头开始。

  学戏的一大考验便是三伏天穿行头。三十几摄氏度的酷暑天里,里面要穿一个棉的小坎肩,外面套上一层厚厚的绸缎戏服,扎上大靠,勒上头箍,这几十斤的行头穿在身上,即使不动也浑身冒汗,别说还要舞动手中的长枪,做出各种优美的动作,往往几个小时下来,衣服都能拧出水来,身上也被大靠上的绳子勒得青一块紫一块。

  刚开始全副武装后,几乎都不知道怎么走路了,看着我拖着大枪踉踉跄跄跑圆场,老师都禁不住乐了:“这穆桂英还没上阵就开始打摆子了”。穆桂英的头盔上有两条长长的稚鸡翎,“突突”地抖动很是好看,这场戏里的一个动作叫“掏翎子”,表现穆桂英初见杨宗保时惊喜、爱慕又有些娇羞的情感,可是用手抚着高高的翎子,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刚开始手在头上一通忙活,不是半天摸不着翎子,就是好不容易揪住了一点死死不敢放手,看着助手拍下的DV中自己滑稽的样子,连我也绷不住蹲在地上笑。

  我可是不服输的,每天上完课回到家,就一头钻进自己的小屋,像戏痴一样看着DV,琢磨老师的表演,一大早就起来咿咿呀呀地吊嗓。妈妈开玩笑说:“怎么刚装修的房子就开始闹猫呀。”我找了一根棍子当长枪,走到哪拎哪,有空就拿出来耍上几下,不时引来路人异样的目光。

  五天过去了,自己一招一势还真有京剧名伶的范儿,老师夸奖我:“真是奇迹,过去学戏要8年才能科班出师,陶红用了不到一个星期时间就出师了,真是叫人刮目相看。”听了老师的话,我真是有点暗暗得意呢!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