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红色追击令》专题 >正文

《红色追击令》之剧组轶事--王锦鹏“减肥”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9:00 新浪娱乐

  《红色追击令》剧组每天都会有N多大事小情发生,以下几件是被我这个所谓“散人”一不留神看到并记录下来,也算是工作中的轶事。

  王锦鹏“减肥”

  王锦鹏是《红色》剧中的男二号,在剧中他的戏份很重,在哈尔滨的大街上,许多
观众见到他都叫他“结巴”,并指指点点的互相转告:“那不是《浪漫的事》里的结巴吗。”(王锦鹏饰戏中环保主义者)

  王锦鹏九七年从中戏毕业后,脚踏实地从每一场戏做起,七年时间拍了七部电影、三部电视电影、十二部电视连续剧。这个量如果从他的年龄上来说也算是“著作等身” 了,只是在我们这个大众消费电视剧的年代,这个量对于喜欢他的观众来说还有点不过瘾。

  王锦鹏在演戏时的用功可以用执拗来形容,戏不分大小,哪怕只有一场他都会认真的对待,真正是一步一个脚印走到了今天,结果他在圈内被大家戏称为“王一场”。

  在现场第一次见到王锦鹏时,觉得他跟银屏中的那个王锦鹏简直是变了一个人,人瘦得快成一把筋了。就问他是不是一直是这样?他回答说在减肥,一个瘦得只剩下皮包筋的人还要减肥?

  这次他接了《红色追击令》一剧中的男主角――罗江。一个没有什么文化从野战军转到情报战线的军人。说这回可以好好过过戏瘾厚积薄发一把了,可是,在这个节骨眼上他的难言之痛悄然而至,毫不留情地折磨着他,他终于向病痛投降了,走进医院接受手术……

  手术后的日子对王锦鹏来说是一场考验,他每日三餐只能喝稀的,而且他不沾荤腥。哈尔滨的八月温度高湿度大,在现场他上穿一件土布白衬衫,外面套上一件黄军装,下穿黄军裤打着绑腿,在现场的小屋子里灯光聚集在他的身上,这情形他更象一只焖炉里的烤白薯,一会功夫全身都湿透了,他还要很短的时间内进入人物状态,体力的透支可想而知,每天全靠四大瓶矿泉水支撑着。每当导演现场喊出“咔”的一声时,王锦鹏会第一时间奔向自己的矿泉水。

  导演在监视器喊出“咔”,现场全体人员都从工作状态下放松下来,这时副导演大声宣布:“放饭”,下午准备第六集二十四场。一会功夫饭莱香飘了进来。王锦鹏的肚子不争气的咕噜咕噜叫了起来,考验他的时刻又来到了。王锦鹏举起水瓶一口气灌下大半瓶,然后将自己放平在办公桌上“减肥”,再一次进入角色的心理状态……。

  《红色追击令》之女情报官的n个侧面

  ――王晓娟的戏剧人生中的几个瞬间

  第一次在《红色追击令》现场见到身穿黄军装,胸佩中国人民解放军胸章,头戴八一船形军帽的王晓娟总觉得这个演员有点眼熟,可就是一下子想不起在哪部影视作品见过她。一次,在现场她与王锦鹏、果静临对词后爽朗的笑声,一下子令我想起了《我是警察》中的那个女小偷白冰,两个反差巨大的角色却掩饰不了她那真诚开朗的性格,也许这就是一个好演员背后的性格魅力吧。

  王晓娟是总政话剧团的一位年轻的老演员。 九五年从解放军艺术学院表演系毕业后进入总政话剧团。第一部戏《女兵连来了个男家属》,她主演的女兵连连长雪妹,获得了第七届文化部文华表演奖,这一年她才二十五岁是全国最年轻的文华表演奖得主。随后由她主演的《男人兵阵》获纪念话剧九十周年优秀表演奖、全军新剧目表演奖,《黄土谣》获全军优秀表演奖。作为总政话剧团的业务骨干,她一直活跃在话剧舞台上。多年的舞台实践使她成为一个不断积累向上冲的优秀演员,由于任职于总政话剧团王晓娟的影视作品相对较少,她所接的作品多是利用假期完成的,像她出演的电影《赛龙夺绵》获得了文化部颁发的最高荣誉奖――华表奖,单本剧《两个姑娘两个兵》获广播影视大奖飞天奖,2001年由她主演的六集电视剧《远山远水》荣获日本亚广联金奖,以及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的二十二集电视剧《我是警察》等,她的这些作品引起业内的关注,陈凯歌导演的《刺秦》、张艺谋的《有话好好说》、林汝为导演的《采桑子》等影片都通过不同的途径找过她,由于当时双方的条件最终没有达成一致,让人遗憾的是没有更早让观众认识一个有潜力的优秀演员。

  在创作上王晓娟一直以深入人物内心深处为依据,提前深入生活,用真实的细节来打动人,在贵州拍《远山远水》时她们驱车数十里深入到大山深处的小村内,了解当地的老百姓的日常生活,而当时正赶上雨季,贵州连绵的大山中只容一车的碎石公路,随时却都会发生泥石流,天空乌云密布,车窗外是一眼望不到底的万丈深渊,只要司机稍一疏忽,全车人真的会在一瞬间摔得尸骨无存。王晓娟就凭着一般无畏的创作热情咬牙坚持了过来。

  王晓娟这次在《红色追击令》饰演一个毕业于苏联伏龙芝军事学院情报专业,我东北野战军平西市军管会社会部副主任,专门负责对敌的(国民党军统)情报侦破工作。

  王晓娟在戏中的主要对手是国民党军统高级情报人员冯伯元(李幼斌饰)、和自己的同事平西市军管会主任罗江(王锦鹏饰)。还有潜伏在军管会内部的国民党军统特工,社会部副主任孙渡。

  冯伯元(李幼斌饰)是一个经验丰富资深的老牌军统特工,王晓娟饰演的宁晓苏凭借过硬专业知识和女性特有的敏锐洞察力在和冯伯元的较量中逐渐的成熟起来,王晓娟和李幼斌这回是第二次交手了,在《我是警察》里王晓娟饰演的改过自新的小偷用真情把刑警队长“拿下”后又协助刑警队拿到了关键证据,逼出了隐藏在幕后的前刑警队副队长“孙一凡(李幼斌饰)最终孙一凡选择了自杀来逃避将要面对的法律和兄弟情。这一回合李幼斌是“败”在王晓娟的手里。而这次《红色追击令》中二人的交手,王晓娟面临的将是更多层面的人物关系和心理变化,不知这次二人的较量最终会鹿死谁手?这也是观众所期待的。

  戏中王晓娟的另一个对手是罗江(王锦鹏饰),她和罗江是工作上的搭挡。罗江是从野战军转到情报部门有着丰富实战经验敢作敢为却没有多少文化的新手,在工作方式方法上与宁晓苏(王晓娟饰)产生了严重对立。两个人形成了一文一武,相互矛盾又相互配合的工作关系。由于故事的叙事被编剧设计成一环紧扣一环由各种悬念构成的事件,这样在创造人物性格时篇幅被压缩到非常小的范围内,这对演员来说无疑是一次很大的挑战。而王晓娟的回答是:“这种戴着脚镣跳舞的方式更能激起自己的创作欲望”。

  在戏中王晓娟的第三个对手是孙渡(果静临饰),孙渡是国民党军统打入共产党内部的一张王牌。宁晓苏与孙渡在大学时期一起从事过学生运动,在学生时代宁晓苏就崇拜暗恋孙渡,孙渡此时己成功加入了共产党并成为学运领袖。共产党控制平西市后孙渡从地下转为地上,成为军管会社会部副主任,与宁晓苏重逢后,孙渡利用自己对宁晓苏的影响,开始实施军统战略计划,企图利用假情报打开解放军的合围,利用平西市这一缺口将被围的国民党军团救出。王晓娟在这里面对即是同志又是恋人还是敌人的孙渡,在心理层面上随着事态的发展所发生的细微变化对她无疑又是一个挑战。

  当问到王晓娟对《红色追击令》宁晓苏这个角色的看法时,她回答:“我还是先不说的好,还是到《红色追击令》播出时看作品吧,”相信这不仅是我个人的期待,更是广大观众的期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