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八路军》再现历史真实 幕前幕后故事揭秘(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0:21 新闻午报
《八路军》再现历史真实幕前幕后故事揭秘(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作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的重点影视剧,25集电视剧《八路军》已经在央视一套播出了。该剧全景式地展现了我党领导的八路军浴血抗战的全过程,着力展现了八路军在全民族抗战中的主导地位和重要作用,从整体上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整个历史进程以及中国抗日战争的整个历史进程以及国共两党之间的关系、抗日战争持久战的三个阶段,生动、形象、清晰地展示出来。相信收看的观众一定会被剧中恢弘的战争场面和八路军们荡气回肠的民族气节所深深感染,25集的电视剧在荧屏上只短短十几天的时间便
倏忽而过,但谁能想到主创人员为此付出了多少心血。记者采访了《八路军》的执行制片人王璞先生,5个月中,他一直跟随剧组。在将近两个小时的访谈中他向记者娓娓道出了拍摄过程中所有的酸甜苦辣。“既然拍的是《八路军》,我们就要吃八路军所吃的苦,走八路军所走过的路,才能切身感受八路军精神。”王璞如是说。

  幕后故事

  三大难题

  抢剧本

  《八路军》从筹备到开播,花费整整一年的时间。去年8月份,中央电视台就把这个计划提上议事日程,由于原剧本最初只是以几个八路军战士为主角来反映整个八路军八年抗战的过程,央视方面觉得既然是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的重大题材,这样显得格局、气势不够宏大,于是主题变为以朱德、彭德怀、左权、任弼时等当年八路军的领导为核心,用大人物结合小人物来重现八路军的辉煌历程,大大提升了电视剧的规模,然而这样一来剧本必须推倒重来,这就给10月开拍带来了第一大困难:开拍时被认可的剧本只有12集,而《八路军》开播的时间已经被央视定在2005年的8月,所以开机时间不能改,没有剧本也要上。

  抢演员

  10月26日开机的时候,剧组遇到的第二大困难就是和八一电影制片厂同时开拍的电影、同样是讲述八路军抗战的《太行山上》撞车了。由于《八路军》的许多道具、服装都是八一厂提供的,并且《八路军》中扮演朱德的特型演员王伍福也是《太行山上》的男主角,《八路军》只好给《太行山上》让路,临时自筹大量服装道具。可是“朱德”王伍福只有一个,于是他便异常辛苦地两边轧戏,当时两个剧组虽然都在河北一带进行拍摄,但离得最近时也要100多公里,王伍福往往是连夜来回跑,比一般演员少睡很多觉,但他却毫无怨言,剧组对这位“八路军总司令”的一致评价就是四个字———敬业、厚道!

  抢季节

  除了“抢道具”、“抢演员”,剧组还必须与老天抢季节。因为既然是八年抗战必须要有春夏秋冬的场景,可是剧组开拍时北方已经是一片黄土地,见不到绿色。原本剧组想让山西一带农民晚一点收玉米,好让剧组拍摄“青纱帐”的戏,可是到了10月下旬也已经晚了,玉米地早已经一片黄色。为此,剧组只好放弃春节的休息时间,年初三就把大队人马拉到湖北襄樊一带取绿色的景,可是2005年的湖北冬天出奇的冷,且大雪纷飞,剧组工作人员只有不停地扫雪,露出大雪覆盖下的绿色植物,而演员还必须在0℃的天气里穿夏天的单衣拍戏,《八路军》中春夏的情景就是在这种情况下拍出来的。

  两个坚持

  坚持吃苦耐劳

  克服了开拍之初的困难,剧组一路行进到河北怀来卧牛山(电影《大决战》的拍摄原址)进行大规模战争戏拍摄的时候,却遇到了更大的困难。剧组原本住在一个有温泉的宾馆,各方面条件在当地算是最好的了,然而剧组从宾馆到卧牛山拍摄地的国道经常要堵上两三个小时,严重影响了拍摄进度,于是剧组干脆把全部演职人员迁进山里,住在农家。全剧组共200多号人,远超当地的农家,于是除了几位主演能够享受到单独的房间和床位外,其余的工作人员通常是两个人挤一张床,或是把铺盖铺在地上睡觉。当时已经到了北方冬天最冷的时候,白天大强度的工作,晚上却是如此艰苦的条件。

  王璞告诉记者,《八路军》中重点描写了五位八路军战士,其中一位叫刘茜茜的女战士,就曾因为女演员吃不起苦而换过三个,其中一个被换掉的女演员要求剧组为她配备一个生活助理,当时王璞语气中肯地对她说:“咱八路军没这规矩,如果唐国强、王伍福老师都带了助理,我就让你随便带!”第二天女演员就哭哭啼啼离开了剧组。此事之后,全剧组在艰苦的条件下工作却无一人叫苦,“既然拍的是《八路军》,我们也要吃八路军当年吃过的苦。”剧组从饰演毛主席的唐国强到最基层的工作人员,就凭着这种“八路军”精神个个斗志昂扬,坚持在山里拍摄了两个月。

  坚持安全第一

  《八路军》在拍摄之初,主创人员就统一了一个理念:战争戏是整部剧的重中之重。抗战中大大小小的战役有100多场,电视剧集中表现了20多场,几乎是每集就要打一场仗,这就规定了戏的拍摄难度,因此原本普通25集的戏3个月就能拍完,《八路军》却整整用了5个月并且分了A、B两组才拍完。王璞举例说,一场“平型关大捷”剧组整整拍了半个月,可剪在电视剧里的却只有不到10分钟的镜头,剧组就是用这种精心打磨的方式完全展现了八路军在战争中的威风。

  《八路军》的战争戏多是在北方的冬天拍摄完成,这一时段原本是最忌讳拍战争戏的,因为冬天的泥土已经全部冻起来,而拍摄战争的爆炸场面必须在土里埋炸药,为了解决“冻土”的困难,烟火师烧了大量开水浇在土上,将土变软,还必须将土里的石子、硬块挑出,将土揉成细粉,这样爆破的时候虽然尘土飞扬,但不会伤到人。规模大一点的战役,漫山遍野都要埋上炸药,处理冻土的工作量可想而知。而这仅仅是炸药的问题,比之爆炸时演员的人身安全问题又微不足道了。在20多场战争爆破戏中,《八路军》出动了数以万计的群众演员无一受伤报告,可谓创造了奇迹。王璞告诉记者,安全的保证来自剧组上下的通力合作,实际上炸药的埋位、演员的站位以及爆炸后往什么方向跑,全都经过了缜密的计算和一遍遍的演练。战争戏呈现在画面里的往往只有一两秒的震撼,可谁又知道为了这一两秒,幕后的工作人员付出了多少心血!

  由于和《长征》《延安颂》几乎是同一批工作人员,许多剧组成员表示,《八路军》的拍摄远比《长征》辛苦,天冷是一个因素,站在北方冬天的山头更是张嘴满口沙。而拍摄严酷的战争场面时化妆师更自嘲自己已经成了泥瓦匠,只管把血浆、泥灰往演员的身上、脸上泼,“我们要用这种惨烈让人们看到真正的战争是何种模样,并不是平时我们在武侠片里看到的那些好玩、炫目的东西,它对人类的摧残力、毁灭力是非常可怕的。”王璞说。

  幕前故事

  六大秘诀体现“太行精神”

  《八路军》在创作过程中始终在摸索一种“太行精神”,即抗战初期的“老八路”精神,然而究竟什么是“太行精神”,随着拍摄的深入,这个问题才渐渐明朗———那就是一种全民抗战的精神,在民族危亡时刻,在民族大义前,一切小我都显得那么微不足道,全体中国人都用自我牺牲的精神团结起来抵御外来侵略,这种“太行精神”具体体现在《八路军》所着力阐述的六种关系中。

  一、国共关系

  抗战时期的“国共关系”一直是历史上较敏感的问题,在以往的影视剧中也容易走偏。《八路军》对于这一关系进行了既大胆又谨慎的重新分析,突破了以往国共关系中模式化的东西,虽然主要写八路军抗战,但对全国八年抗战的总形势及每个阶段的转换交代得很清楚,并没有抹煞国民党在抗战初期所起的积极作用和成果,此外对党史有关敏感问题,如山地游击战、百团大战的争议,《八路军》没有回避而且处理上讲究分寸,对蒋介石以及国民党将领阎锡山、卫立煌与八路军的微妙关系描写得比较真实。王璞表示国共关系的处理得当是《八路军》一剧成功的关键要素之一。

  二、战友关系

  《八路军》着力刻画了朱德、彭德怀、左权、任弼时这些领导者之间的战友深情,他们不仅在生活上互相关心,还不顾生命为彼此掩护。八路军副参谋长左权就是在为总司令朱德断后时壮烈牺牲的,当时左权把朱德硬拖上马,而自己去挡敌人的炮弹,这一幕拍得紧张而感人。

  三、官兵关系

  《八路军》除了描写八路军的领导者,还特别虚构了五位八路军战士赵栓柱、王铁锤、张黑白、冯玉兰和刘茜茜,用他们英勇杀敌的故事串联起全剧,由此将大将军和小士兵融合在一起,体现了八路军上下官兵团结一致的关系。

  四、军民关系

  “心里装着老百姓”是八路军一贯的优良传统,军拥民,民才会拥军。《八路军》反映的就是这样一种军民关系,尤其是在拍摄朱德和老百姓关系的时候,更有多场感人的戏外戏:王伍福扮演的朱德背起一名担任群众演员的老大娘,拍完戏之后,已年过八旬的老大娘拉着王伍福合影,并说:“我亲眼见过朱老总,我为了能再和‘朱老总’见面,也要来演这场戏。”第二天一早,大娘便跑到剧组找王伍福仍然叫他“朱老总”,并主动将洗出来的照片送给了王伍福。

  五、亲情关系

  除了在战场上大义凛然之外,《八路军》也详细描写了一些感人的亲情事件。比如罗荣桓的妻子在征战途中生下第二个儿子,她的第一个儿子由于送给老乡抚养不幸夭折了,尽管如此但怕拖累行军进程,夫妇俩还是毅然决然将刚出生的儿子留在了老乡家里。左权和夫人亦是如此,左权的孩子一路哭个不停,左权希望妻子能够把孩子带到大后方,虽然妻子万般不舍但最终还是带着孩子离开了左权,而那一次竟成了两人的永别。八路军将领们在战场上挥洒热血,体现民族大义,而这些生活中的小细节则真正突显了这些伟人的人格魅力。

  六、敌我关系

  在八年抗战的初期,八路军无论在人数、武器的力量对比上都远远不如来势汹汹的日军,但在军心士气上却绝不输给日军,《八路军》着力表现了战争时在双方力量悬殊的情况下,八路军所体现出的无所畏惧、勇往直前的战斗精神。数据看《八路军》 对于《八路军》这样一部规模宏大的战争片,记者向王璞索要了如下数据:

  拍摄中用掉的炸药、炭粉、火药、油合计三四十吨;

  总共埋下三万个炸点;用掉的子弹不下10万发;有名有姓的演员240个;

  动用的群众演员总计四五万人(普通的战争戏顶多用四五千人);

  五个月的拍摄时间里每天跟着剧组的士兵固定有一个团的人数;

  沿着八路军的抗战路线总共走过河北的沙城、天漠、卧牛山、涉县以及北京、天津、山西、湖北等五大地区十多个外景拍摄。

  王璞表示,《八路军》并非那种播过一遍就算的电视剧,央视的要求是要将其当作历史的教科书,再现历史的真实。因此拍摄期间,剧组和军史、党史专家保持密切联系,每出来一集剧本就让他们审批,一个错的人名、地名和时间都不放过,剧组的努力没有白费,《八路军》问世后得到了国家广电总局、党中央重大题材办公室的一致审批通过,并得到了李准、仲呈祥等文艺评论家的高度评价。

  -本报记者|潘昕|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