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八路军》央视热播 众“领袖”共话峥嵘岁月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08:59 华商晨报

  他们是一群特殊的演员,因为他们扮演的是特殊人物。不管他们接受不接受,他们都被大家习惯性地冠以“特型演员”的称号。在扮演众多领袖人物的演艺道路上,他们除了感受到伟人所走过的峥嵘岁月,同时也感受到了这种别样经历带给他们的喜怒哀乐。 一部全景展示八路军丰功伟绩的史诗大剧《八路军》正在央视上演。唐国强、卢奇、刘劲、王伍福,这几位已经不知道多少次扮演领袖的著名演员再一次聚首。于是,在抗战胜利60周年的特殊日子里,记者找到了这几位“领袖人物”,听他们讲起关于领袖也关于自己的峥嵘岁月。

  人物一:毛泽东扮演者:唐国强

  成功是因为站在伟人的肩膀上

  在唐国强看来,自己从来就不是一位特型演员,但这并不影响他扮演的毛泽东得到大家的认可。不过也有些人认为,唐国强演的毛泽东不是最像的,但是在唐国强看来,演伟人最重要的是神似。

  记者(以下简称为“记”):在《八路军》中,您和您的“黄金搭档”刘劲再次合作,但是你们两位都去“配合”“朱德”了。

  唐国强(以下简称为“唐”):是啊,我和刘劲、卢奇都在给“朱德”当绿叶。《八路军》里的毛泽东表现了他的另一种境界,戏份不多,但主要表现的是他冷静、大无畏的性格气质。

  记:您已经第五次扮演毛泽东了,觉得哪部戏拍得最累或者说让您最难忘?

  唐:这部戏其实也很艰苦的,但最累的其实应该是《长征》。我曾经说过这样的话:走一遍长征路,会让人受用一辈子的。现在觉得还是这样,它带给人一种磨炼。

  记:听说您每次拍戏,都要读很多关于这个人物的书和材料,演毛泽东时也是这样吧?

  唐:是的,拍任何人物都应该走进他的内心世界,人物不在了,你只能通过对他的记载来了解他。对伟人的塑造,不光是要模仿,更多的是要根据他的性格特点揣摩他的心态,这样出来的人物才能传神。

  记:这是不是您所讲的神似?

  唐:是的,演伟人,我认为神似是最重要的。如果说我演的毛泽东受到大家的喜欢,我想更多的还是因为站在了伟人的肩膀上。另外我也不愿意被别人说是特型演员,我演的其他角色有很多,所以我希望自己的戏路应该是宽广的。

  人物二:邓小平扮演者:卢奇

  拜访了邓小平战斗过的地方

  在影视圈里,卢奇被公认为“邓小平第一特型演员”,《百色起义》、《大转折》、《邓小平》等许多作品让卢奇获奖无数。但是为了扮演邓小平,他也做了很多牺牲,吸烟、节食自不必说,就连接戏也都是一切给“邓小平”让路。

  记:在这部《八路军》中,您的戏份好像不是特别多。

  卢奇(以下简称为“卢”):是的。不过,戏份少这倒没什么,因为拍戏就得服从大局。虽然戏份少,但是拍得也挺辛苦,拍戏里的5个月都是天寒地冻。这部戏里的邓小平比较年轻,所以还得挺直腰板,不像演老年戏,可以把脖子缩在大衣领子里。(笑)

  记:为了演邓小平,您可能会推掉很多其他角色,会不会觉得是一种遗憾?

  卢:虽然作为特型演员,从某种程度上来讲,很容易被禁锢住,就连接戏,也基本上是给“邓小平”让路。但是,并没有太多的遗憾,演邓小平得到大家的肯定,我就觉得很值得了。

  记:扮演了这么多次领袖人物,有时候回想起来,会不会觉得自己真的像领袖或者驰骋疆场的大将那样,会有很多感慨?

  卢:唉,是的。有时候想起来也的确是,每拍一部戏,也真的是从内心再感受到了一次伟人的魅力。1988年的时候,我是第一次演邓小平。演了这么多年,我几乎是拜访了邓小平战斗过的所有地方,我也经常会想,能够有今天的幸福生活,真的是不容易。

  人物三:周恩来扮演者:刘劲

  演周恩来我走了三次长征路

  在众多扮演领袖人物的演员中,扮演周恩来的刘劲应该是最年轻的了。四十刚出头的他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一个可爱的小女儿。他所饰演的周恩来深入人心,但是他也告诉记者,走在街上经常被人误认为是郁钧剑或是六小龄童,他说这是好事,因为自己的戏路还很宽。

  记:我记得去年您曾经说过演周恩来一度让您很孤独,现在还有没有这种感觉了?

  刘劲(以下简称为“刘”):应该说那只是以前某一阶段的感受。当时就是觉得高处不胜寒,因为角色的特殊性,没有人和我挑战,只有自己在演,所以就感到很孤独。但是后来渐渐觉得,扮演周恩来更多的是一种责任感,我可以和自己去比,怎么把人物角色演得更生动,更传神。

  记:周总理向来注意仪表,在寒冷的天气里拍戏,这个特点让您演起来是不是也吃了不少苦?

  刘:是啊,拍《长征》、《八路军》的时候,天气都是很冷,但是总理总是仪表堂堂的,人家穿着棉大衣,只有我穿着单薄的中山装。因为拍周恩来,我走长征路,都走了两三次了。不过每次演周恩来,都有着不同的感受。

  记:您说过您最感谢的是父母,除了感谢父母,是不是还要感谢很多人,比如妻子和女儿?

  刘:是的。平时拍戏很忙,经常是到家待两天就走,女儿经常说:又要走啊!她现在3岁多了。前两天,她在大连给我打电话,告诉我:“你是我的亲爸爸。”我猜肯定是她看我总不在家,就问她妈妈,他是我的亲爸爸吗?她妈妈肯定告诉她:“是你亲爸爸。”

  人物四:朱德扮演者:王伍福

  每演完一次就像完成一场战斗

  今年58岁的王伍福,演朱德已经20多年、50多次,但是以前演朱德从来都是给别人作陪衬,这次,他终于变成了绝对的红花。《八路军》、《太行山上》,朱老总终于得到了浓墨重彩的塑造,这让他很欣慰。

  记:王老师,这次两部影视作品里,您都是主角,感觉兴奋的同时是不是也有很大压力?

  王伍福(以下简称为“王”):是啊。两部戏里,朱德戏份都很重,而且一起开机。以前演朱德都是给主席和总理作陪衬,这次终于做主角,所以除了觉得机会难得之外,再有就是压力了。

  记:当时您最担心的是什么?

  王:因为在影视作品中,对朱德的重点塑造一直很少,所以领导找到我的时候,就和我讲,这次拍《八路军》和《太行山上》,可以说是对朱德的一个补白。我当时对拍出来的结果很担心,但是拍出来之后,专家和领导看了评价很高,我就踏实了50%,再剩下的50%就是观众的了。

  记:天寒地冻的,两部戏还一起拍,您肯定吃了不少苦头吧?

  王:苦和累对我来说,倒是司空见惯的,我主要关心的是能不能演好。10月份的时候,两部戏开机,我看剧本经常都是看到后半夜3点多钟,有时候一天只睡一两个小时。我以前从来不喝咖啡,但是为了提神,拍戏时我天天都准备着。拍了5个月,我只看了我妈妈一次。

  记:这么多年为了演朱德,您是不是付出了很多?

  王:1996年拍《长征》的时候,因为减肥,我得了胃溃疡,这次因为怕穿帮,需要不停嚼冰块,我5颗牙都松动了。为了忙宣传,现在也没时间去医院。每演完一次就像完成一场战斗。

  记:演了这么多年的朱老总,您心里是怎样一番感受,有没有那种与人物同喜同悲的感觉?

  王:可以说,每拍完一部戏,就感觉像完成了一场战斗。这么多年我一直有两个期盼:一个就是拍一部反映朱德戎马一生的作品,另一个就是多拍一些其他类型的角色。王丽君/文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