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天下女人》8月17日预告:开办戒毒热线的叶子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4:47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从2003年12月开始,叶子每周三天守在自己开办的戒毒热线前,接听每一个打进的电话,耐心的倾听,耐心的解答。如今这条热线已经有了将近两年的时间,热线的主人叶子正是一位有着10年吸毒史的女性,她要用自己的遭遇告诫人们远离毒品,用自己的经历鼓励吸毒者坚持戒毒。8月17日晚间湖南卫视《天下女人》中,杨澜将请来这位有着非凡毅力和勇气的女性以及帮助她戒毒的挚友,还有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吴尊友研究员,共话“远离毒品”。

  叶子,真名叶雄,节目的开始她就用“地狱”来形容毒品。“除了黑暗、除了对它的渴求,别的什么都没有。那是一段痛不欲生、生不如死的感觉”。叶雄最早接触毒品是因为自己心爱的男人吸毒,赌气之下为了证明毒品是可以戒掉的,她几乎踏上了毁掉自己一生的路。

  吴尊友研究员曾撰写《中国女性吸毒报告》,他详细解释了毒品是对大脑的一种气质性的损伤,也就是说吸毒造成的是一种脑疾病,是一种重复发作的脑疾病。作为叶雄的挚友薛萍,两人有着30年的友情,她无论如何没有想到曾经善良热情的叶雄会沾染上毒品,回忆起叶雄渴求毒品时的状态,她说“身体的抽搐让人害怕,又发出象野兽一样的嚎叫”。

  最终,是女儿惊恐的眼神让叶雄痛下决心戒毒。2000年,警察要将叶雄带走强制戒毒死,叶雄说她看到了女儿眼中不是她那个年龄会有的“无助、无奈和绝望”,“在以后的戒毒过程中,就这么一个镜头老是告诫我自己应该去怎么做”。戒毒成功的叶雄决定开办戒毒热线,尽管有来自女儿的压力,但她说第一要为了回报那些在戒毒过程种帮助她的人,“不是他们我连生存都存在问题”,第二要为这个特殊的吸毒群体争一口气;第三是要“给有相同经历的人一个重新站起来的希望”。

  作为研究女性吸毒问题的专家,吴尊友研究员用数据告诉大家,尽管目前我国吸毒人群中男性占80%左右,但是女性吸毒者的比例正在逐年上升,她们接触毒品最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被身边的人影响,二是家庭遭遇不幸,三是经常出落娱乐场所。他同时希望,在戒除毒瘾的过程中,除了吸毒者自己要非常努力之外,希望全社会有更多的象叶雄一样的人,给予戒毒人群来自社会的温暖和肯定。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