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派克式左轮》专题 >正文

编剧黄蓓佳袒露《派克式左轮》创作经过(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09:12 新浪娱乐
编剧黄蓓佳袒露《派克式左轮》创作经过(附图)

应小天饰鲁杭与编剧黄蓓佳在片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新浪娱乐讯 电视连续剧《派克式左轮》经过十年酝酿,日前,正在苏州按部就班地拍摄中。改编自同名小说的原著作者黄蓓佳女士首次袒露了小说《派克式左轮》的创作经过。

  “卢刚事件”刺激创作

  笔者:1992年的“卢刚事件”在国际上曾经引起了不小的轰动。您是如何在剧中处理
“卢刚事件”这一敏感事件的?

  黄:我在小说《派克式左轮》中的描写主要依据事件本身所以比较真实,男主人公枪伤了他的导师和同学然后自杀,这是事件的真实结果。但是考虑到观众的接受程度以及电视剧产生的影响,就安排了比较合理的结局,目前选择的结局是男主人公直接自杀。

  笔者:那么,处理后的效果是否会减弱电视剧的看点?

  黄:电视版本立足于展现一群中国留学生的生活,是讲男主人公如何从高处走向低处的一个过程,因此《派克式左轮》不是涉外剧,所以它刻画的是一群生活在国外的中国留学生的真实情感。

  笔者:回避”卢刚事件”的真实结局,是否会改变小说的主旨?

  黄:不会改变的,这样处理并不是回避,”卢刚事件”也不是一个很重大的事件,它只是当初刺激我写作的一个灵感,同时触动了我想把留学生的生活用文字和电视展现给观众。

  电视剧版本增加了情感戏

  笔者:为何在事件发生以及小说出版10多年后才改编成剧本?

  黄:在创作小说时,就已经考虑改编成剧本了,其实10多年来不断有人想将小说改编,但内容牵涉到发生在国外的事件比较敏感,就没有人去改编,但我内心一直不断的在升华这个故事。当我和范小天先生聊过后,他就对我说:“我们拍出来。”然后我就写了剧本。

  笔者:很多人看完改编的剧本后,都觉得超越了小说表达的内容,

  黄:小说的情节性比较强,每个人物都很立体,所以剧本变成小说,大的方面都没有改动。小说的“卢刚事件”都是以男人为主的,剧本就增加了女人的戏,把整个故事改成情感戏。改变的原因是考虑观众的接受程度,现在的观众都比较喜欢感情戏。

  笔者:你之前在《新乱世佳人》时就与范小天导演合作过,这次为何又选择他?

  黄:《新乱世佳人》也是我改编的,这部剧拍摄出来效果很好,取得了极大的成功。其实范小天先生是一位搞文学出身的作家,他对文学的把握很准确,我跟他认识很久了,在某些方面我跟他是有很多相似之处的,所以《派克式左轮》还是我们做搭档。海尼/文

    爱问(iAsk.com)
    《派克式左轮》 相关网页约54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