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导演细说《八路军》:阎锡山不说山西话不丰满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4:07 北京晨报
导演细说《八路军》:阎锡山不说山西话不丰满

《八路军》剧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25集电视连续剧《八路军》目前正在央视一套播出,作为央视今年的重头大戏,这部历史剧制作精良,明星云集,真实地反映出在8年抗战期间八路军的英勇战绩。而记者也在《八路军》播出期间采访了导演宋业明,他向记者讲述了《八路军》的创作意图。

  Q:只有邓小平、阎锡山说方言?

  A:人物性格,决定此举

  宋业明表示:“在《延安颂》里我就是让阎锡山说方言,但是最后审片没通过,这次我又坚持这样做。因为阎锡山不说山西话这个人物就很难塑造,他一生都在山西,野心也不是很大,就围着山西转。阎不仅自己说方言,身边的人也都说山西话,谁说别的地方话,阎就怀疑他是奸细。枪毙自己的副官时,他说了一句,亏你还是一个五台人,这么一个地域色彩很重的人,不用方言真的很难表现。而邓小平是因为很多人都在电视中见过,听过他的声音,观众很熟悉,很了解,他的声音给人一种美感,从审美角度来说也应该用方言。”

  Q:为何毛泽东、蒋介石戏少?

  A:有意为之,推出朱德

  在《八路军》中,毛泽东、蒋介石两人的戏份较少,对此宋业明表示:“这个戏所要表达的东西主要是八路军在8年的历史空间内所起的作用,应以八路军总部人物为主要人物,像朱德、贺龙、刘邓等作为本剧的历史支撑,主要表现最前线。这部戏里还描写了5个小人物,有留学生、和尚、日本战俘,他们体现了不同人物在战争中的层面。这样历史人物和小人物结合才能让戏好看。”

  Q:战争场面是否过于惨烈?

  A:展现悲壮,激发壮志

  在《八路军》里,战争场面都很真实,很惨烈,对此宋业明说:“战争场面是惨烈了一点,主要是表现日军的残酷。其实就平型关战役展示的比较多,因为是抗战第一战,歼敌一千多人,八路军也伤亡一千多。最后一组镜头是扫过阵地,我军和敌人的尸体可以说尸横遍野,非常惨烈。有人说应该拿掉,但如果不这样,观众就感受不到战争的惨烈。但是后面的战争场面就处理得比较虚,整体来说还是写意,观众应该可以接受。”刘鹏云/文

    爱问(iAsk.com)
    《八路军》 相关网页约549,291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