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不应忘却的历史》首播 揭露日寇滔天罪行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09:52 现代快报

  由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广电总台、常州市委宣传部联合摄制,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南京电影制片厂、常州亚细亚影视制作公司联合承制的10集文献电视专题片《不应忘却的历史》,是一部真实记录抗战期间日寇在中国境内建立集中营,残酷迫害、虐待我抗日将士的纪录片。该片题材独特,表现手法讲究,给人以极强的感染力和震撼力,为抗战胜利60周年纪念活动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揭露战俘血泪史

  片中用大量翔实的史料、亲历者的口述、众多专家学者的评论以及对当年集中营场景的实地拍摄,集中揭露了日寇在中国屠杀、虐待战俘,强迫战俘劳动和对战俘进行细菌实验这一系列残害中国战俘的历史事实;控诉了在日寇统治下建立的万恶集中营制度以及人们对那段泣血历史的艰难回顾与深刻反思。

  此外,该片力求站在中华民族的高度,对中国抗日正面战场、敌后战场以及沦陷区人民的斗争进行了介绍;同时,对一些在抗战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战斗、战役、会战也都给予了较翔实的披露。

  填补历史的空白

  这部纪录片除了其震撼、感染力之外,还具有工程性的意义。

  首先是时隔60多年,该片用独特的视角、大量翔实的史料来揭露日本军国主义,具有“历史性工程意义”。其次是随着大量事件亲历者的离去,本片填补了反映抗战史题材的一个空白,具有“抢救性工程意义”第三是这样的题材对后一代深刻认识那段历史具有“教育性工程意义”。第四是中国抗战伤亡总人数超过3500万人,在整个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做出了巨大牺牲,具有“国际性工程意义”。快报记者李谷

  江苏影视频道今日23:00播出

    爱问(iAsk.com)
    不应忘却的历史 相关网页约706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