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小人物大历史 福贵从小说《活着》走进电视剧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1:15 新浪娱乐

  一部根据余华小说《活着》改编的三十三集电视连续剧《福贵》终于要和观众见面了。

  读过小说《活着》的人都知道,小说的主人公叫福贵。在小说中,福贵断断续续地向到乡间采风的“我”讲述了自己的一生。福贵的讲述和“我”的感慨被余华的文字表现得极为简单,简单到近乎纯粹,又被表现得极为深刻,深刻到触及生死观,更被表现得极为残酷,残酷到接近漠然……而在电视剧这种样式中,福贵只能自己走一遍他活着走过的路,只
能站出来在观众面前演绎他活着就是为了活着的一生……这直观的福贵,放大了的人生如何体现原著精神,又有了哪些新的表达呢?这不能不引起媒体和观众的关注和期待。

  小喜剧大悲剧

  电视剧《福贵》保留了原小说的悲剧色彩,在悲剧的基调中赋予这个悲剧故事以一种不动声色的幽默与诙谐。

  百无一用的地主少爷徐福贵出人意料地娶到了十分漂亮、知书达理的米行老板千金陈家珍,却在婚后赌掉了徐家的全部家产;沦为佃农的一无所有的福贵,却出人意料地脱胎换骨,开始真正拥有了亲情和爱情;为徐少爷设下赌局的龙二爷,接替了徐家的产业,却怎么也没想到会在土改时被镇压枪决;被拉壮丁上了战场钻进死人堆里的福贵,却阴差阳错地被解放军解放捡了一条命回来;亲耳听到枪决龙二的枪声被吓得尿裤子的福贵,却意外的被评上了贫农,分到了五亩好地;以为练出钢铁来就可以天天在大锅里吃到红烧肉的福贵,很快就面临大饥荒;刚要出门去逃荒的福贵,却惊讶地碰上了战场上同生共死、现在回来当县长的春生;当福贵把一家的希望都寄托在跑步跑出名次的儿子有庆的身上时,有庆却死于一场意外;因有庆而相爱的胡老师和福贵的女儿凤霞又因有庆的死而各奔东西;聋哑的凤霞刚刚被下乡采风的艺术家发现了她的舞蹈天分,却又因那个时代的政治运动而希望破灭;善良朴实,人缘极好的女婿二喜让晚年的福贵家珍感到欣慰和踏实,却万万没想到女婿和女儿都接连遭到噩运……

  命运就是这样一次又一次地以一种喜剧的荒诞捉弄了福贵,其间不乏美丽,不乏精彩,也有欢乐,也有喜庆,山川秀丽,阳光普照,然而,全剧最终还是构成了把一个又一个美丽人生撕碎践踏的人生大悲剧。

  这个悲剧恰恰回答了一个我们的子孙后代会追问的问题:中国为什么要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末从农村开始这场改变中国命运的改革开放?

  小人物大历史

  正如对电视剧《福贵》的审查意见中所表述的那样:“33集电视剧,通过了福贵一生的经历,描写了从解放前的1946年到三中全会几十年中国农村的生活画面和时事变迁。该剧把一部历史长卷微缩于一人、一家、一地,小中见大,历史的苍桑感渗透于细节之中。”《福贵》全剧的确没有一个大人物。

  福贵一家自不必说了。春生是全剧中一个最大的官——县长,由于春生十分奇特的人生经历,注定了他也是一个悲剧性的小人物。胡老师是有庆的体育老师,他和凤霞的爱情由于有庆而几经离合。二喜是镇上工程队的出纳,他和凤霞的姻缘喜庆中透着辛酸和无奈。满仓、菊花、二愣都是村里的农民,生活在福贵一家的周围。他们和福贵一家都是社会最底层的小人物,在一段特定的历史时期中,他们和千千万万的普通中国百姓一起共同经历了土改,大跃进、大炼钢铁、大食堂,又共同经历了大饥荒,以至最后的文化大革命。

  在电视剧《福贵》中,因为他们都是小人物,他们都只能是不知其所以然地随波逐流……然而,他们并不麻木,并不冷漠,对于他们来说,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活着,活着比死去更需要勇气,更需要勇气去默默的承受生命赋予的责任,更需要勇气去忍受艰辛和苦难、无聊和平庸。剧中的小人物,坚韧地活着,快乐地活着,达观地活着,相亲相爱地活着。他们用人间暖暖的亲情抵御了命运冷冷的残酷。

  电视剧把重大的历史事件都推到人物的背后,舞台很小,背景很深,只能从人物的命运变化中感觉到当年发生的一切。在电视剧《福贵》中,福贵所有的希望一个一个的破灭,他和家珍又把最后的希望寄托在胡老师的身上,寄托在对中国命运的大希望上。这不是福贵一家人的希望,而是全村人的希望。福贵最后和村民一起在写给上级要求承包土地的信上签字画押,是再自然不过的了。这就是历史,一个小人物的历史,中国农民上世纪下半叶的历史,也是中国的一段历史。

  电视剧《福贵》拍得非常质朴、平实,没有大明星,也没有让人眩目的商业元素,但是,必须承认,我们已经很久没有看到过内涵如此丰富的电视剧了。

  二OO五年八月

  电视剧《福贵》审查意见

  33集电视连续剧《福贵》,通过福贵一生的经历,描写了从解放前的1946年到三中全会几十年中国农村的生活画面和时事变迁。该剧在思想上积极向上,以一段真实、艰辛的历史为背景,以平凡的人的经历体现出了不平凡的历史真实和人生内涵,表现出了中国农民真实的生活状态、顽强的生存意志、宽容的胸怀和人性的真善美。该剧对当今社会具有很好的教育意义,使我们不忘历史,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在艺术性上,该剧把一部历史长卷微缩于一人、一家、一地,小中见大,苍桑感、历史感渗透于细节之吕,主要演只表演精到,故事情节感人至深,可视性佳。

  ……

  山西省广播电视局

  2005年7月21日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