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古装剧《欢乐长安》:没皇帝一样拍古装戏(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4:26 新浪娱乐
古装剧《欢乐长安》:没皇帝一样拍古装戏(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黄金档公司在今年推出了首部古装喜剧作品《欢乐长安》。作为中国目前最大的剧本公司,第一部古装作品可谓是出手不凡,因为它走了一条中国喜剧目前空白的荒诞路线。云集在黄金档的剧本写手都是国内比较优秀的年轻编剧,他们笔下的这部《欢乐长安》和其他古装戏的最大不同就在于这部戏没有皇帝的影子,是一部穿着古装的平民剧。

  当格格时代落寞,平民的时代来到了

  在一度很火的“格格剧”开始偃旗息鼓之后,《欢乐长安》以异军突起之时吸引了人们的眼球。各种各样的格格轰炸人们的视觉防线的时代宣告结束。虽然古装剧还是林林总总,不过围绕着小人物开始故事的古装剧还是少之又少,多见的是宫廷、武侠、宫廷+武侠。《欢乐长安》由于远远的脱离了戏说,所以没有皇帝、大臣、公主之间的明暗纠缠,整部戏完全就是平民化的,就像是一个真人版的《清明上河图》没有任何贵族的影子。该剧的主人公是一个四十来岁的男人,本在事业巅峰的他偏偏出走来到“南长安”,结果成了小城的主人。这个故事本身就是一个成人的童话,好像是我们时常要做的“春秋大梦”一样。主人公的身边有敌有友,但每一个都是“幽默大师”,没有尖锐的勾心斗角,所以每天的生活是妙不可言的。

  山高皇帝远,“南长安”来“寻欢”

  《欢乐长安》发生在一个三不管的小城“南长安”,它是完全虚构的一处桃源,在这里什么事情都是可能发生,可以满足人们对现实生活的所有幻想。其实它的缘起是一个叫做《虚拟城市》的游戏,游戏者就是城的主人。所以“南长安”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这里有贪酒的大话王、糊涂的假县令、不着边际的理想、浪而不漫的爱情……前来“寻欢”的外乡人全都流连忘返,因为这里没有皇帝的龙威、群臣间的勾心斗角、后宫的明争暗斗

  《欢乐长安》中的“糊涂县令”其实就是我们自己的化身,片子里的把一个特别荒诞离奇的故事赋予主人公,他虽然没有超能力,不过总能化险为夷,虽然不帅却也有艳遇,虽然是个超浪漫主义者却建成了一个欢欢乐乐的小城。

  不带皇帝玩幽默 《欢乐长安》酷似古装版的《马大帅》

  《欢乐长安》玩的幽默是更有深度的幽默,荒诞中有很多东西耐人寻味甚至可以借古喻今。没有了皇室的幽默笑料,完全在布衣平民中挖掘素材,这有点像赵本山的搞笑方式。当“冷幽默”、“冯氏幽默”等等幽默形式渐渐冷却后,黑色幽默开始不断的膨胀。该剧中有很多“第22条军规”的影子,让人忍俊不禁又有些许的无奈,但《欢乐长安》也是名副其实的,还是以“欢乐”作为主要的基调。据秦溱透露,该剧将会启用很多一线演员来弘扬“黑色幽默”,并且对《欢乐长安》的剧本及今后的收视情况非常有信心。可以说,该剧的娱乐性是不可小觑的。在观众长期的“审美疲劳”后,将会成为一剂强心针,对中国喜剧的发展也将有推波助澜的作用。《欢乐长安》会黑色幽默将被进行到底,并被不断的发扬光大。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