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萧锋陈家林打造另类《王昭君》 于蒙古草原开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6:34 新浪娱乐
萧锋陈家林打造另类《王昭君》于蒙古草原开机

《王昭君》制片人萧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由中央电视台、中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南京电影制片厂、江苏英迈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摄制的三十集电视连续剧《王昭君》近日在内蒙古正蓝旗草原开机。该剧汇聚众多新老明星,由古装电视剧泰斗、刚刚拍完电视剧《大敦煌》的著名导演陈家林担任该剧导演,策划、运作《王昭君》八年之久的国家一级导演萧锋担任制片人、监制。这种强强组合背后的故事及一直未解王昭君由谁出演的谜团,使人们对这部历史大戏充满期待。

  从“传统”到“另类”

  一提起王昭君就会让人联想起出塞、和亲,联想起民族团结。

  许多导演、制作人都对这一题材充满兴趣,可真正想推陈出新、拍出新意却很难。而电视剧《王昭君》却能够打破常规,让流传千古的昭君从宫廷、政治、外交等“光环”中还原到实实在在的生活,还原成实实在在的人,让她走出宫廷,回归山野,回归自然。该剧通过展示王昭君的性格与命运,表现了她从16岁到24岁的生活历程和爱情故事。

  导演陈家林说:他很喜欢这个本子。因为拍古装剧20多年了,在宫廷里呆的时间太长了,几乎每天都在权谋斗争之中。这部戏可以让他和昭君一样,从宫廷高墙里走出来,回归到广阔的大自然生活中。由于王昭君的名气太大,所以在原稿剧本的基础上进行了取舍,增加了喜剧因素,加强了戏剧性。王昭君从小生长在依山傍水的湖北乡野,在大自然中长大的她是一个具有美好愿望的淳朴的女孩。然而她的美丽聪明给她带来的却是生活的恶运。由于美,她在家乡的时候就有三个男人追求,也由于美,她被选送进宫。但她不屑于官场的规则,被打入冷宫。最终向往自由和自然的天性促使昭君出塞。其实她本人并没有多么大的政治抱负。连续剧《王昭君》从一个普通女孩子的内心出发,描述昭君小鸟一般的性格和单纯的追求,同时也对她的内心进行诗的刻画。

  古装戏当现代戏拍

  陈家林说,良好的古装戏首先是能把握住大的历史氛围和人物的历史定位,要具有历史感、文化感。所谓历史感不是考证具体的人、具体的物,而是在大方向上经得起推敲。创作者心中的想象要与群众的想象基本吻合。所谓文化感就是人物的语言、行为能够浸透在那个年代。其次是敢于大胆创作、大胆改编,能够尽可能地吸引观众的眼球,提高收视率。但是最关键的是要把握好人、戏、情。要想拍好《王昭君》这部戏,就要把它当作现代戏来拍,不能太拿份。要使拍出的人物显得有韵味。关键要看对历史的把握和感觉。《王昭君》这部戏是为央视量身打造的大戏,所以要站在央视的角度,要大气、要儒雅、要正宗。但是要尽量将人物关系处理得简单,增强它的戏剧性。让它从束之高阁走向真正的民众。

  陈家林说,电视剧还是要讲戏剧冲突的,也就是说要会讲故事,就象说评书一样要引人入胜,这就是好的电视剧。

  放弃背后的“秘密”

  萧锋,这位曾多次获得包括金鸡奖,华表奖,童牛奖,五个一工程奖,飞天奖、金鹰奖等国家级电影、电视剧奖项的导演为了筹拍《王昭君》,蛰伏八年,潜心运作,终于使这部有着独到审美思想的历史剧得以面世。

  《王昭君》,由武寒青,王川编剧,林海鸥改编。早在八年前,萧锋导演就自己掏钱买下了这部剧本的版权。但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未能开拍。而8年后,当一切准备工作都已落实、二千万投资全部到位的时候,萧锋却主动放弃担纲该剧导演,只乐意担任制片人的职务。这是一个绝大多数导演不会做出的选择。谈到动机时,这位在电影圈里拍了二十多年电影的导演笑称,我就像嫁女儿一样为王昭君找了一个好婆家,陈家林导演比我更擅长拍女人戏。尤其在当代,找遍天下,王昭君好似还没生出来,所以我们需要一个打造出“王昭君”的高手。这个高手就是陈家林导演。对此,陈家林导演则风趣地说:萧锋是个聪明人,他把这个苦差事交给了我,以后我也学他这一招。

  其实放弃的背后另外还隐藏着萧锋的一个秘密,这个秘密就是他永远挥之不去的电影情结。今年10月他将拍摄投资数千万的灾难类型电影《大水》。在这部影片中他担任制片人和导演的双重角色。

  “不借大腕来捧我”

  陈家林拍古装戏已经几十年了,用他的话讲“国内大腕我都拍遍了,我们现在的目标是要推出新人。尤其《王昭君》这部戏应该推出新人。因为大腕眼里已经没有童贞、朴实,有的只是价位。我们要的是原汁原味的山珍而不是温室里的花朵。”观众也需要看到新的面孔。目前这部戏的演员采用新老结合,以老托新的方法。那么新人到底是谁呢?谜底现在依然未揭开。

  《王昭君》顾名思义,当然要求“昭君”的扮演者是绝对的“一”号。而“才貌双全”和“气质脱俗”融入一身的女演员实在难以寻觅。二十多年前,著名导演谢晋也曾酝酿筹拍电影《王昭君》,终因选拔“王昭君”未果而停止了拍摄计划。而此番为使《王昭君》一片达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并得到广大观众的认可,“昭君”一角的选择成为本片拍摄的重中之重,又是人们的期盼所在。经制片方多方考虑,早在一年前制片方已在在全球华人专业演员和非专业演员中选拔“王昭君”的扮演者。导演陈家林说我们希望挖掘出王昭君扮演者本身的天性,而不是让她刻意的演戏。就象时下播出的电视栏目《超级女声》一样,从大众中寻找新的明星。并且通过这部戏,通过专业的灯光、音响、摄影、造型,尤其是主创潜意识的诱导塑造出一个全新的、文化的、时尚的昭君。

  关于演员阵容,陈家林只透露,《王昭君》剧中将用几乎清一色的蒙古族演员来饰演当时的匈奴人。他们大部分毕业于中戏和上戏,不仅形象吻合,而且具备专业的表演素质,相信会给大家耳目一新的感觉。

  “称兄道弟”共闯世界

  陈家林和萧锋互称哥儿俩,他们有一个共识,就是让我们的古装戏全球化。萧锋说:中华民族历史悠久,而历史和现实又有很多相似之处。我们国家有着丰富的影视文化资源,也有着广阔的市场。虽然目前古装戏很多,但优秀的很少。因此我们有责任不仅向国人、而且向海外华人、甚至全世界来展示中国文化。而被戏称为“老皇上”的导演陈家林也说:我这一辈子几乎都是住在荒郊野地拍古装戏,大家都以为我这个“老皇上”不会拍现代戏,其实很多事情都是在实际中历练出来的,好多东西是要你现学现卖。我未必就具有多么渊博的历史知识,关键的是要学会消化历史,“吐”出来的要与历史学家作学问不同,否则就不是导演了。一个国家发展经济可能只要20年,发展军事可能只要30年,而发展文化可能要用100年甚至更长时间,我们应该利用历史剧,宏扬民族文化,增加民族凝聚力。

  据了解,擅长于拍古装戏的陈家林导演正和他的团队会聚各方高手联手出击,许多在优秀古装戏中担任美术设计,服装设计的顶级人才都已在《王昭君》摄制组一显身手。人们有理由期待经他们之手将会打造出一部优质精良的佳作,同时也一定会不孚众望,拍出一个有血有肉、充满魅力的王昭君。

  附:《王昭君》情节简介

  汉匈边界狼烟囱起、汉匈关系十分紧张的公元前 36 年。

  生长于南郡姊归〈今属湖北〉的山乡少女嫱儿〈此时本名嫱儿〉, 正值豆寇年华, 清纯美艳中透着野性活泼, 为三人衷心所爱:一是与嫱儿两小无猜的少年猎手王怀, 一为时任姊归县令的张子先, 一为王怀之兄、回乡省亲的朝廷大将军王盾。

  王怀年少混沌, 虽聪敏却不思进取, 嫱儿虽有意属, 却恨其不图自强, 王怀因此负气远赴边塞从军, 两人从此天各一方, 只存心念。

  张子先贵为县令且风流饲饶, 却因使权弄势, 更遭嫱儿坚拒。

  王盾则因少时从军离乡, 对嫱儿只是心属, 从未点破, 更因得知父母早已为嫱儿与王怀配亲, 则一味退缩, 只把呵护当成爱。

  时逢皇宫选美, 皇命浩荡, 嫱儿美艳, 自在选中。

  王盾、张子先二人为护所爱, 各出其招, 百般设法 ,要帮助嫱儿逃脱大劫。嫱儿则在三个男人各有所“ 碍 ”的“ 爱 ”中, 生出奇念: 皇帝这个男人“起码还有些胆量 , 也不用管他爹他娘他弟弟怎么想”, 意气勃发, 毅然挺身而出应招入宫, 掖庭待招。

  嫱儿入宫, 改名昭君。不料, 入宫后, 先遭众宫女妒忌, 再遭毛延寿使坏, 更被皇后算计, 不仅无从得见皇帝, 反被一举打入冷宫。

  公元前 33 年, 汉匈王朝皆被三百年交恶所累, 意欲求和养元, 其单于首领呼韩邪入汉访元帝, 恳称“愿做汉家婿”, 提请汉帝嫁女和亲, 元帝大悦之下, 慨然应诺。

  皇后不愿亲女远嫁, 请元帝于宫内寻女“赐公主身”代嫁, 圣昭下达, 无人敢应, 昭君于冷宫之中得知, 倔性顿起, 决然应招。

  出塞之前, 昭君从都隆奇(前匈奴将军、汉朝俘虏〉师习匈文匈俗之间, 始得面见元帝, 元帝惊其美貌, 爱其聪慧, 赏其大义, 欲改初衷, 要留在身边为妃。昭君一抒义理情怀, “小女在家乡生活十余年而终未嫁, 进宫多年难面君, 独在此时呼韩邪向大汉求亲, 小女自请远嫁之日便己觉得呼韩邪正是月下老人所造, 听到都隆奇夫子说匈奴, 更觉合小女心意, 这般来,小女不嫁呼韩邪又当嫁谁呢?”终究说服元帝, 远嫁而去。

  此后, 昭君作为呼韩邪宠爱有加的“宁胡腮脂”, 于匈奴单于庭中, 以申大义的智慧、勇敢和贤淑, 接受匈俗, 传播汉习, 辅王哺幼, 扶正法邪, 消除众“胭脂”( 单于妃妾)的敌意, 化解单于兄弟争权的内乱, 并于纷乱的战事遭遇和游牧迁徙中, 先后报恩王盾、劝归王怀、救助张子先, 赢得了这三个深爱她的大汉男子至死不渝的敬重,直至呼韩邪去世,遵从匈奴习俗,移嫁袭位的复株累单于( 呼韩邪之子), 生儿育女, 终生致力于汉匈和亲。

  昭君年五十而卒于单于庭, 匈奴为她筑起了高高的坟冢,冢上芳草茂盛、牛羊不食、霜寒不枯、终年长绿 , 被称做 “青冢”。时至今日 , 两千年矣。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26,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