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李雪健再为《搭错车》哭一次 重新诠释经典哭戏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2:11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二十多年前,被评为“哭戏”经典之作的台湾电影《搭错车》,曾在台湾宝岛内掀起“泪雨”高潮,创下五个月内八次重映,票房收入高达四千万台币,囊括金马奖4项大奖,还为我们奉献过《酒干倘卖无》、《一样的月光》、《请跟我来》等传唱一时的名曲。而如今,这个陪伴着一代人成长的故事,被翻拍成同名电视剧,并将在8月27日广东卫视黄金时段播出。不过,那个带着80年代影子的台湾退伍老兵与养女的苦情故事,背景被移至北京,变成了一个反映上世纪80年代内地人情感变迁和人世沧桑的故事。今年5月份起,该剧陆
续在北京、江苏等地频道播出,再一次获得“苦情戏”的高收视,其轰动效应直追当年的《渴望》,全剧犹如一台情感制造机,被各方评价为今年的荧屏“催泪弹”。南方观众能否接受这样一部充满北方味儿的《搭错车》,成为近期颇令人关注的一个话题。

  - 我们为啥要流泪

  情节苦:哭戏连环放

  当年电影《搭错车》轰动华语影坛,被视作“哭戏”的代表,电视剧《搭错车》依然延续“催泪”效果,但导演高希希认为,《搭错车》与电影承载内容不同,不只限于老电影中的父女之情,电视剧包含着孙力和阿美之间的父女之情,刘之兰对待孙力和阿美的愧疚之情,苏民生对待孙力、阿美和刘之兰复杂的矛盾之情,孙力对待李玉琴难舍的依恋之情等等。这么多情纠缠在一起,使得《搭错车》犹如一台情感的制造机。不过新剧对观众的情绪会有所控制,导演称,不希望这类“哭戏”落入一个尴尬的圈子,生硬地赚取观众的眼泪。

  主演苦:李雪健自闭两个月

  20年前,李雪健凭着《渴望》中的宋大成一夜走红,并从此成为观众心目中的“大好人”。如今,《搭错车》给了李雪健第二个机会,饰演收养孤女的哑巴——孙力。他透露,为演好这个哑巴好人,他足足自闭了两个月,甚至后来发生语言障碍。虽然顶着与经典老电影比较的压力,但李雪健并不觉得有难度,因为他本身也是父亲,很多情感戏都是来源于生活的体验,拍戏时有一种父亲的责任感自然而然地流淌。最让李雪健难忘的是剧中有一场孙力打女儿的场面,剧本虽然没写到打孩子,但演到这段时,李雪健觉得还是打的方式比较恰当,虽然是一种粗暴行为,但正是一个父亲基于对女儿的爱而导致的无奈举动。这一场戏让他演得泪水满眶。

  拍《搭错车》期间,还一度传出李雪健重病入院的消息,李雪健谈到他是一边克服表演的困难,一边克服传言的困扰拍完《搭错车》的,比起拍《渴望》时难多了。

  改编苦:有待观众肯定

  三年前,该剧的制片人想从香港电影人黄百鸣处买下电影的改编权,黄百鸣提醒他陈年的题材并不是上乘之选,容易变成炒冷饭,但制片人固执地看好《搭错车》中的人文关怀所具有的跨时代意义。

  翻拍的新作的确与老电影有很多不同之处,电影讲述的是台湾退伍老兵养育养女的故事,反映的是台湾的人情世态;而电视剧故事背景设定在北方城市,讲述的是废品收购站职工哑巴孙力养育养女阿美的故事,反映的是上个世纪70年代到90年代内地的生活面貌,很多细节情景都是从不同侧面贴近民生,展示普通百姓生活的真实情境。对于编剧这样的改动,该剧在北京播出时,观众给予了肯定,认为对比老电影,电视剧的立意对内地观众更有现实性与生活深度。而在广东卫视正式播出时,南方观众能否接受内地版的《搭错车》,这还是一个令人关注的话题。

  - 苦戏连连

  废品收购站的哑巴孙力(李雪健饰)认识了年轻漂亮的刘之兰(李琳饰)。婚后他才知道刘之兰有孕在身的实情,真相被众人得知,两人被迫离了婚,刘之兰远走他乡。孙力认识了丧偶女人李玉琴(唐静饰),李玉琴不同意留下孩子,孙力只好把阿美送人,在被抱走的瞬间,阿美冲孙力喊了一声“爸爸”,令孙力决心留下孩子,于是李玉琴离开了孙力。十多年来,孙力含辛茹苦带大了阿美(殷桃饰)。

  目睹年迈的父亲被人捉弄的辛酸场面,阿美偷偷到酒吧唱歌挣钱,孙力知道后大发雷霆。刘之兰的美国丈夫死后回到北京,母女相认。刘之兰发现酒吧的老板就是阿美的亲生父亲苏民生。苏民生违背承诺,设计让阿美知道了身世,还逼迫孙力把阿美从身边赶走。从此,生父与养父之间、妻子与前夫和情人之间、围绕着阿美展开了一场激烈的争夺……

  - 对比·电影故事

  哑叔拾得弃婴阿美,并养育她成人,阿美在哑叔的吹号声中长大,后来阿美当上歌手,被安排巡回演唱,因为工作繁忙而不能探望哑叔,直到哑叔病逝。最后,阿美只有在演唱会上悲哀地唱出哑叔最喜爱的《酒干倘卖无》以作怀念。 (记者蔡丽怡)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81,1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