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全国主持人来京参加培训班 小崔主讲第一课(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01:08 北京娱乐信报
全国主持人来京参加培训班小崔主讲第一课(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上课前,名嘴们先签《自律公约》。

  昨天上午,中广协会播音主持委员会举办的全国文艺娱乐类节目主持人业务研讨培训班在北京开课,全国近200名播音员、主持人聚集北京。会上,所有播音员、主持人全体通过了《中国广播电视播音员主持人自律公约》(以下简称《公约》),并在《公约》上集体签字。广电总局副局长胡占凡还在昨天的开班式上作了重要讲话,深刻剖析了广电领域存在的一些不良现象,并提出整改的建议。

  痼疾1:广播主持成了密室聊天

  胡占凡说,现在全国有主持人2万多,文娱类主持就占到一半,但存在一些问题,最突出的就是“低俗化”。他说:“有的主持人用两个字概括就是‘撒娇’,少男少女用极快的语速互相调侃,像是高中生在宿舍里的谈话,忘了是对广大听众的广播,广播主持成了密室聊天。”

  胡占凡认为,站错了自己的位置使这个岗位成了一些人表现自我炫耀自我的舞台,“比如你和嘉宾对话,是代表谁呢?应该代表公众。现在有的主持人动不动就称嘉宾是‘老师’,观点非常混乱,实际上是强迫观众接受这个称呼。叫‘老师’还算好的,还有叫张哥李哥的,你在私下里是多好的铁哥们儿都没关系,但在岗位上代表的不是你自己,而是公众。”

  痼疾2:过度表现自我

  胡占凡还谈到了主持人的心态问题,他说:“主持人和嘉宾到底以谁为主?有的节目60分钟,主持人说话就占了30分钟,反客为主了,在这个问题上受到了一些垃圾文化的影响……”

  胡占凡说,我们不是商业电视台,不允许主持人以个人观点代替公众观点,要代表广大民众和有关部门的态度。

  痼疾3:选拔制度有误区

  谈到主持人存在一些问题的深层原因,胡占凡认为和我们的主持人产生机制有关,他说:“主持人是靠主持人大赛产生的,所以形成了几个标准,看谁漂亮、看谁伶牙俐齿、看谁多才多艺。结果俊男靓女成了我们的惟一标准,漂亮脸蛋加伶牙俐齿,但是错误百出,很多低俗就是这么产生的。”

  他认为年轻主持人不要以为搞娱乐和政治无关,要加强思想学习,哲学修养,珍惜大好时光,不要浮躁。

  痼疾4:沾染了娱乐圈不良风气

  胡占凡认为,现在一些播音员、主持人不注意职业技能训练,从发音到语法破绽百出。除此之外,一些主持人还沾染了演艺圈的不良风气,“娱乐圈大部分是好的,但也有不健康的东西。比如走穴,我听说有的主持人下午坐飞机就去了,一遍都不排练,晚上主持完拿钱就走人。还有的播音员、主持人绯闻缠身……”

  痼疾5:片面追求收视率

  胡占凡说:“现在许多问题不能解决的原因很复杂,比如电视台片面追求收视率,导致低俗。但无论如何,应该把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积极健康向上是首要标准,唯收视率论不行。”

  崔永元上第一堂课

  昨天下午,作为全国文艺娱乐节目主持人研讨培训班的第一课,著名谈话类节目主持人崔永元作为讲师,给来自各地的广播、电视主持人上了一堂意义非凡的课。当然在讲课的同时,崔永元也没有放弃自己幽默的语言风格,让学员们在开怀大笑中获益匪浅。

  我们需要合理的法规

  崔永元说,我们现在的新闻单位最缺少的就是“责任与良心”,当然这并不单纯地指文艺娱乐节目,“相对于国外来讲,我们没有公共频道与商业频道之分,这也正是限制我们让新闻更加规范、准确、公正的病根。”崔永元介绍说,“在外国,新闻媒体拥有很强的控制能力,几乎每处都有他们的存在,所以他们绝对不会发生任何漏新闻的事情。而在制作节目中,他们会把看起来很平淡的内容,做得更有人情味,让人期待与关注,这在公共频道及商业频道中都存在着,而我们则丧失了这一点。”总结了以上的一系列,崔永元表示,这就是为什么在我们国家高雅的节目没人看,而大家都去追捧那些低俗的东西,“我们的自身能力本身就不强,公信度又不高,做的也不如人家好看,但这都是因为政策法规的限制,所以我们现在最需要的是合理的法规。”

  收视率调查要负责任

  之前一直有媒体报道称,崔永元曾说过这样的话:“收视率是万恶之源”,然而在昨天他再次谈到了这个敏感话题,“这话不是我说的,而且在这句话之前必须要有一个前提才能成立,那就是只有片面追求才能最终让收视率成为万恶之源。”不过,对于这个话题,崔永元也表示中国的收视率全都是假的没有依据的,并拿电影票房与之相提并论,“媒体天天说的电影票房,不全都是影片发行方制作方提供的,假到家了,在国外这都要被作为丑闻的,简直就是在诈骗。”崔永元举例说,在国外都有一个相对独立的单位去统计各个电影的票房,他们才是最权威的,是准确的,而在中国我也希望有这样的单位作为“第三者插足”。而收视率也是同样的,按照常理只有在大部分人中95%都同意,一件事情才能成立,但是如果随便找十来个人做测试就算是代表全中国人,那也太不负责了,中国电视的收视率就和这差不多。

  反对娱乐节目港台腔

  说到了现今的娱乐节目,崔永元表示他几乎很少看娱乐节目,尤其是港台的娱乐节目,“我最受不了内地的娱乐节目主持人一通港台腔,就更不用说什么港台的娱乐节目,简直是太难看了,让我无法忍受,可千万别让外国人看到这些,简直是给中国丢脸。而且那些主持人一副乐在其中的样子,就好像在粪坑里洗澡还觉得自己很香一样,太低俗了。”但也就是这样的娱乐节目却赢得了很多人的喜爱,崔永元说,“这全是由这些节目自己渲染出来的,先是收视率怎么样好,接着就是媒体大篇幅报道,然后又人气旺什么的,最后老百姓都认为大家都看自己也要去凑热闹。

  信报记者 大鸣 吴冬妮 文 王丹 摄

  新闻链接

  违犯《公约》将受重罚

  昨天,播音主持们集体签名的《公约》共分4大部分22项条款,其中对工作所涉及的方方面面进行了严格细致的规定,涉及说话风格、穿着举止、“不从事广告和其他经营活动”等等。该《公约》还规定,“遵守本自律公约方能取得中国广播电视播音主持作品奖暨‘金话筒奖’参评资格”,违犯《公约》的将由中国广播电视协会予以通报,终止其“金话筒奖”的入选资格。情节严重者,协会将建议行政主管部门取消其播音主持岗位资格。

  该《公约》已从昨日起正式实施。

  4天培训进一步提高节目质量

  今年7月,中广协会播音主持委员会就抵制行业中存在的低俗、媚俗化倾向组织了在京各台文艺娱乐类节目主持人和专家的座谈会,并向全国同行发出了“珍惜受众信任,树立健康现象”倡议书,引起广泛反响。委员会在征求各方面意见后决定开办这次培训班,以期在正确把握节目导向的前提下,进一步提升节目的整体质量和收视率。

  在8月26日到29日为期4天的培训班里,来自全国各地的播音员、主持人将集体充电,培训班特别邀请了崔永元、王小丫、汪良、贾际、滕矢初等著名人士授课,并与参加培训者交流。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486,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