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广电领导痛陈节目低俗 名嘴集体签署自律公约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01:59 京华时报
广电领导痛陈节目低俗名嘴集体签署自律公约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撒贝宁签字

  “全国文艺、娱乐类节目主持人研讨培训班”昨天开班,来自全国各地的近200名主持人到京“脱俗”,并联名签署了《主持人行业自律公约》。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胡占凡在培训班上指出,目前广播电视行业最突出的问题就是低俗化问题,为此他建议建立警告机制。

  现象 “撒娇”问题很严重

  胡占凡表示,低俗化的问题不仅出现在电视节目中,在广播节目中也同样严重。他说:“广播节目中‘撒娇’问题非常严重,今天早上我听广播时发现这了一点。男女主持人用非常亲密的语气互相挖苦、调侃,听起来更像中学生在宿舍的‘密室聊天’,主持人完全忘了在向大众广播。”

  原因 炫耀自己求名谋利

  胡占凡认为,低俗化的出现是由于一些主持人忘了自己的定位,“把大众传媒当作炫耀自己的舞台和成名谋利的阶梯。比如,有的主持人控制不住自己的表现欲,节目总长60分钟,主持人讲话就占了40分钟。另外,有的主持人称嘉宾为‘老师’,还有的称‘张哥、李哥’。主持人代表的是公众,主持人这么叫就是强迫所有听众、观众这么叫。在西方,这样是要遭到公众强烈抗议和投诉的。”

  胡占凡认为,我国主持人的产生机制是造成低俗化的另一原因。他说:“目前主持人都是从主持人大赛中产生的。选拔的标准就是漂亮、年轻、伶牙俐齿和多才多艺,这与西方国家成熟媒体的选择标准完全相反。主持人全成了俊男靓女,但素质修养并不怎么高。比如一些谈话类节目,20多岁的主持人给五六十岁的人讲什么叫婚姻,我认为这非常可笑。”

  解决不改正就停办下岗

  至于解决方法,胡占凡表示不能依靠“运动式和大批判式”,而需要一个长久有效的办法,他建议建立警告机制。“发现问题可以直接警告节目制片人或主持人。警告机制可以与行政手段结合,如果警告后不改正,最直接的后果就是节目停办和主持人下岗。”胡占凡希望播音主持委员会对警告机制的建立进行仔细研究,尽早出台一个具体实施方案。

  本次培训班是由中国广播电视协会主办的,毕福剑王刚、撒贝宁、鞠萍等近200名播音员、主持人参加。该协会在培训班门口处设置了一个印有《主持人行业自律公约》的黑板,主持人为表决心纷纷在黑板上签名。毕福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节目低俗化确实存在,应该进行一次统一治理。他还表示警告机制很必要,“对主持人有好处,因为有利于主持人自我反省,如果不警告就直接处理,会感觉很不舒服。”

  主持人行业自律公约(节选)

  第七条 自觉抵制低级趣味,拒绝可能被青少年模仿造成身心伤害的内容和形式,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文化环境。

  第十条除特殊需要外,一律使用普通话,不模仿地域音及其表达方式,不使用对规范语言有损害的口音、语调、粗俗语言、俚语、行话,不在普通话中夹杂不必要的外语,不模仿港台话及其表达方式。

  第十三条 服饰、发型、化妆、声音、举止要与节目(栏目)定位相谐调,大方得体,拒绝媚俗。

  第十四条 言谈举止要得体,活泼而不轻浮,亲和而不失礼仪,感情真挚而不煽情挑逗。反对忸怩作态、矫揉造作,拒绝粗俗。

  第十八条 不从事广告和其他经营活动,不从事未经本单位批准的节目主持、录音、录像、配音及以个人营利为目的社会活动。

  第二十一条违反本自律公约的,将由中国广播电视协会予以通报,并终止其《中国广播电视播音主持作品奖暨“金话筒奖”》入选资格;情节严重者,协会将建议行政主管部门取消其播音主持岗位资格。作者: 赵楠楠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