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专家看好新剧《陪读》 社会热点影视冷门(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9日16:03 长江日报
专家看好新剧《陪读》社会热点影视冷门(组图)

剧照:赵红英吵架,阿琼上前劝阻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专家看好新剧《陪读》社会热点影视冷门(组图)
剧照韦奶奶被“围攻”

  新浪娱乐讯 经历3个多月的制作,电视连续剧《陪读》即将在武汉播出。25日,来自省电视审查委员会、省文联、省电影评论学会、武汉大学和武汉影视艺术传媒有限公司的6位专家学者参加了该剧的研讨会。他们对该剧予以较高评价,称其题材难得、创作用心、引人思考,预测它在主流文化评奖和市场中都能取得成功。

  《陪读》由武汉广电总台、武汉长江通信产业集团、武汉影视艺术传媒有限公司等单
位联合摄制,由武汉新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制和总发行。该剧讲述了一群家长为了孩子能考上一个好大学,聚集到学校附近的“陪读村”陪孩子读书的故事。该剧展现了韦家宏和赵红英夫妇、韦家善和张秋萍夫妇、阿琼、韦奶奶、老钟头、陆和平、“北大”、“清华”、“复旦”等陪读家长的群像。同时,他们与子女“斗智斗法”,而他们之间的旧情新爱,又演绎出许多悲欢离合。

  题材难得:社会热点 影视冷门

  该剧号称“中国第一部真实完整再现‘陪读’的电视剧”。正如导演张祥林所说,这个题材是“社会热点、影视冷门”。编导勇于“吃螃蟹”的精神得到了专家们的普遍认同。

  省电视审查委员会主审余焱祖高度评价该剧说:“现在拍剧的热点是什么?古装、武侠。我天天审剧,送来的净是这些题材。但《陪读》没有,它直面现实,把目光投到基础教育领域,直面应试教育的矛盾和弊端,让人耳目一新,也为我省影视创作添上了光彩的一笔。”

  省电影评论学会会长牛均富也谈到,该剧“展现了社会生活中的一处新角落,开垦了艺术创作中的一块处女地”。

  省文联创作部主任、国家一级编剧黄金辉认为,《陪读》应该归类为社会问题剧,是一部以批判现实主义的审视眼光创作出的正剧,它深刻而深情地反映社会问题。他说:“该剧由陪读引发各方面人际关系与情感的纠葛,反映了全社会、学校、家庭三个层面的压力和困境,其中家庭的压力无疑是最大的,学生和父母的辛苦都表现得很好。”

  创作用心:结构巧妙 群像多彩

  国家一级编剧、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武汉影视艺术传媒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艺术总监胡大楚说,现在电视剧创作市场情况严峻,不缺节目播出,但创作单位普遍浮躁。这种情况下,《陪读》的不浮躁十分难得,它不跟风拍摄古装、侦破、爱情偶像这些热点题材,不炒明星大腕,不玩大牌,扎扎实实地忠诚于观众、忠诚于艺术。

  武汉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徐志祥分析,长篇剧最难的是结构,但该剧结构设置很好。以第一集为例,几乎所有主要人物都出了场,但不是“报幕式”出场,而是在戏剧冲突中一一展现:院里两个孩子打架引起大人赵红英和“复旦”争吵,一盆凉水当头泼下去。那边阿琼在车站机智地从人贩子手里救出萌萌,又与老恋人韦家宏擦身而过。

  他还指出,剧中女主角——受苦受难又如同女神般的阿琼这一人物,是伦理剧的法宝,再加上通过对陪读父母的反映来映射整个社会现象,该剧就“具有了当代电视剧最全面、最时尚的娱乐因素”,就有了可看性。

  黄金辉也认为,本剧人物群像的塑造十分成功。韦家宏热情助人而又无奈惧内;赵红英泼辣豪爽而又暗藏精明算计,自以为是又往往弄巧成拙,是大城市中小市民形象的典型代表;韦小玉聪明漂亮,学有涵养,却用情不专;张秋萍工作中尽心尽职而颇有创意,于夫妻感情上却产生疏漏;韦奶奶一心维系家族荣耀,对大事的判断上却往往存在封建残余。这些人物个个体现出多重性格,有血有肉,丰富多彩。

  余焱祖还举出细节称,不同于一些开拍后才忙着改本子的剧,《陪读》开拍前剧本就经反复修改打磨,成品的画面、组接、对白、音乐、动效都十分不错;同时26集剧看下来,字幕的错处仅有二三处,大大低于一般播出的剧目,编导创作态度严谨也可见一斑。

  引人思考:切中应试教育要害

  余焱祖称,该剧的主题得到了准确把握和精心提炼。编导没有单纯地表现“望子成龙”、“可怜天下父母心”这些老话题,而是对应试教育的弊端展现出多重思考。剧中的台词及情节设置都反映出这些思考,如有句台词是“教育的目的是让学生学会思考”;学生们对陪读的父母说:“谢谢爸爸妈妈,但请不要再陪读了。”还有个女孩最后选择了师范大学,问她为什么要学教育,她说想要“解放我们的下一代”。全剧情节归结到最终,是国家要培养什么人的问题,是国家和民族深层发展的问题。

  黄金辉也总结,该剧反映社会问题横断面宽广,纵深度也不错。如剧中李未来上厕所不记得带手纸,还要妈妈送;老钟头为阻止孙子上网,以死相挟,又给孙子灌药送他进精神病院,最后还留了封假遗书诈死,各种“昏招”让人反思,孩子生活自理能力低下,发展不健全,家长溺爱正是重要原因。

  白玉微瑕:人物不够立体、可亲

  尽管一片叫好之声,认真看过该剧的专家学者们还是提出,该剧仍有需要改进的地方。

  如《陪读》集中塑造的完美女性形象阿琼,专家们便表示,人物性格不够立体,“太满”、太完美了,可敬有之,可亲不足。而赵红英与“复旦”多次大打出手,已很夸张,后来却表现两人言归于好,令人难以接受。多次募捐让人觉得情节雷同,感觉编导生活功力不足。至于片中杜鹃花开与柳枝抽芽两处细节,在对高考季节交代上出现纰漏,也被专家们锐眼发现。

  专家们表示,希望编导视野能更开阔一些,主题挖掘更深一些,说服上更雄辩一些;他们还表示,不应过多描述家长们的情感纠葛,希望多揭秘陪读生活。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234,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