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铁道游击队》热播 张立:演英雄的感觉真好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0:53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西边的太阳就要落山了,微山湖上静悄悄,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唱起那动人的歌谣……”每当这熟悉的歌声响起,人们就会想起电影《铁道游击队》。如今,由山东影视中心等重拍的35集同名电视剧,已于不久前在各地方台热播。这是一部献给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的礼物。

  电视剧《铁道游击队》,通过对刘洪、李正、王强、芳林嫂等众多英雄人物和“血
染洋行”“飞车搞机枪”“微山岛之战”等传奇战斗故事的描写,再现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中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笔者也在近日有幸采访到了该剧中王强的扮演者张立,他向笔者介绍了自己从拿到这个剧本到成功出演《铁道游击队》的经历:

  《铁道游击队》定演员的时候,导演让我演叛徒黄二,我一口答应。当我夜读剧本的时候,另一个人物把我的心情搞的很激荡……,剧本没读完我神经质的拍案而起喊出了声:“就演王强!”老婆吓了一跳。

  我无法入睡,盼着天快些亮.不知不觉中思绪回到了我的童年时期……。

  童年的我常常活在幻想当中:我如何深入敌穴巧妙地与鬼子周旋,赢得鬼子信任后,我找准时机把鬼子消灭!一旦身份暴露,又如何在敌人的各种刑法下(抽皮鞭,坐老虎凳)宁死不屈,视死如归。还设计自己怎样孤身作战,利用熟悉的地形将成百上千的敌人消灭。没子弹了抱着最后一个敌人跳崖同归于尽……这情景被人看到了,我成了英雄烈士,立了碑,后人都去参观,有人在讲我的事迹。还想过自己被敌人抓捕后,为了不吃苦头假装叛变,向敌人提供假情报,利用智慧获得敌人信任后杀掉鬼子逃脱。我从来没把自己幻想成叛徒汉奸和特务。

  因成功塑造一代飞贼《燕子李三》,之后找我演的角色几乎没啥好人,不是小偷就是老贼,不是汉奸就是特务,稍微好点的就是《烈火金刚》中的伪军小队长刁世贵。

  第二天我求见导演王新民:“俺想演王强!”导演先说:“你演王强不够英俊!”我很生气:“打鬼子还要看长相啊?”导演又说:“你眼睛不够大。”我再次发怒:“当我把子弹射向鬼子脑袋的时候,把钢刀插进侵略者心脏的时候,我的眼睛就不小啦!” 导演也不示弱:“你演的李三影响太大,怕大家接受不了你演革命者!”我辩驳:“李三演的成功、影响大这是优势,和演王强不矛盾。相反观众更想看看我这个‘飞贼’是怎么打鬼子的,这还提高收视率呢。”我看导演不吭声了,便坚定地说:“别的不演,我就演王强!七年前你能把张立塑造成一代飞贼燕子李三,七年后你肯定能把张立塑造成智勇双全的铁道游击队大队副----王强!”

  我很生气,几十年来中国的影视作品在对人物塑造上带有很浓烈的概念化、脸谱化,好人坏人一眼就知道。这是一种悲哀,观众早已怨声载道、骂声漫天了。《铁》剧在这方面做出了突破,在演员的选择上颠覆了往昔正面人物“高大全”的巢臼。我梦想成真演王强啦!王强是铁道游击队副大队长,是共产党员,是这个(手势)八路!

  有一位业内人士听说我演王强大吃一惊,口口声声讲这肯定是一部搞笑版的《铁道游击队》,我哭笑不得。本来就有很大压力,此剧三次搬上银幕,观众对过去的人物形象都很熟知,如何给亿万观众一个更加真实可信的王强,是摆在我面前最严峻的问题。

  我熟读剧本,细读原著,翻看有关资料,包括七十年代出版的连环画也看了,从中揣摩人物性格,为王强画像:王强非常机智,他在日本人开的洋行干活,能上能下,能伸能屈,性格特征不好把握。洋行表面是做买卖,实际上是鬼子的特务情报机构,这些鬼子的智商是不低的,所以只靠在鬼子面前点头哈腰溜须拍马的俗套表演是获取不了鬼子的信任的,也是观众不能认可的。

  我对王强的处理:他必须通过细致周密的设计自然流露出和鬼子是一心的,而且在鬼子面前要表现出他很有组织和领导能力。一面要把对鬼子的恨深深埋在心底,一面还要象铁哥们似的为鬼子卖命,比如给鬼子送“祖传鼻烟壶”一场戏,就充分展示了王强的这种心理。为了保存枣庄的革命力量和火种,他头顶汉奸的骂名,忍辱负重。

  王强在剧中用的铜烟袋是我从潘家园旧货市场挑选来的;王强穿的皮衣现在很少见,我刚好有一件,为了适合人物和剧情,忍痛用刀片和纱布将皮衣划破、做旧。原著中曾写道:天不怕,地不怕,就怕王强来说话!为此,我还特意到新华书店买了三大本《中国歇后语大全》《中国俏皮话大全》,为塑造好一个能说会道、八面玲珑的王强做准备。

  为了演好王强,有一个人我必须要拜见,那就是王强的儿子王金国。剧组到枣庄后,我和金国交上了朋友。他很善谈,一讲起他父亲,一讲起铁道游击队打鬼子他就来劲,怎么一打洋行,二打洋行,怎么打票车,栩栩如生。我问他:“你咋知道这么清楚?”他一拍大腿:“咦!这都是我父亲给我讲的!”我还了解了他父亲是怎么抽烟,怎么思考问题,走路的姿势等等。我常常表演给他看,让他纠正,我学他父亲抽烟,学他父亲走路,他喜欢的不得了:“像,太像了!”。我心里说:“老兄你大概不知道吧,我模仿人物可是一绝啊!”他还特别提到他父亲爱说俏皮话,这一点和我对王强的设计不谋而合。每天拍戏我都背着这三大本书,哪场戏需要就翻出一句。什么手榴弹捣蒜----危险;水缸里捞芝麻----难呐;石头砸在磨盘上----实打实,用的是得心应手。

  手中拿着铜烟袋,肩上背着俏皮话儿,又和王强的儿子交朋友,说实话这演起王强心里就有谱了。

  剧中我是副大队长,剧组我是演员队长,我提出的口号是:想参加《铁道游击队》的拍摄,那你首先必须是一名战士!

  拍摄整整跨越了一个冬季,在四个多月的拍摄中我们真正发扬了当年铁道游击队的精神,在专门搭建的铁路线上爬火车,搞机枪,炸火车,炸桥梁,演绎了一幕幕惊心动魄的打击日寇的精彩故事。

  演英雄的感觉真好,打鬼子真过瘾!通过拍《铁道游击队》,我的人生观和艺术观都得到了进一步的升华,我深深感受到了抗战的精神就是一种民族精神,这种精神激励我更加珍爱今天的和平生活,继续走好演艺之路,为中华民族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作为一名演员,我尽力了!为拍红色经典,为实现童年梦想,我推掉了四部春节前即可杀青的戏,放弃了丰厚的酬金,为什么?----艺术的最高境界是完善自我!作为一名演员一生没有留下几个自己满意的角色,白做演员。凭着一个演员的良心谦虚地说:《铁》剧基本上完成了亿万观众对红色经典的审美要求。

发表评论 
相关媒体报道
北京晨报:彭丹华表奖荣获三项大奖 力挺《铁道游击队》
北京娱乐信报:《铁道游击队》增爱情戏《吕梁英雄传》山西味
北京娱乐信报:《铁道游击队》召开发布会 电视剧版下周出击
新浪娱乐:视频:电视剧《铁道游击队》29日登陆北京台
新浪娱乐:胶片中的烽火岁月 抗战电影-《铁道游击队》
新华网:铁道游击队中曾有日籍队员 扮演抗日重要角色
新华网:寻访:铁道游击队——“小武装”书写抗战传奇
人民网-华东新闻:铁道游击队员忆铁道游击战:铁道线是杀敌好战场

爱问(iAsk.com)


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