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央视春节晚会紧张筹备 晚会主题“家和万事兴”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23:03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虽然今夏最火的节目是《超级女声》,但每年的例牌菜央视春节晚会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去年开门办之后,已经具有23年历史的春节联欢晚会今年还会有哪些动作呢?今年春晚的总导演招标会已于8月19日举行,按照惯例胜出人选和方案将在一周内揭晓,但已经过去半个月了,还未见结果。记者昨天向中央电视台总编室求证,确实还没有最后揭晓导演名单。或许是受去年开放理念的启发,记者了解到,今年竞标者之一王炳森大胆地提出了春晚变脸瘦身的方案,呼吁在晚上12点,也就是零点钟声敲响时结束晚会,让观众有
时间从容去放鞭炮。

  和去年一样,共有六人参加春节联欢晚会总导演招标,去年春晚的总导演郎昆,代表《艺术人生》剧组的王峥,还有王炳森、王宪生、齐宪役和孙滨。春晚导演的竞标方案依旧具有丰富的想象力,有的竞标者提出要到澳大利亚、南非设立分会场;有的竞标方案提出把连战和宋楚瑜请来。

  与此同时记者获悉,郎昆在竞标方案中建议晚会的主题为“家和万事兴”;王峥的竞标方案秉承《艺术人生》的风格,“突出以人为本,关注人的心灵”;而另一个竞标导演王炳森的“变脸瘦身”方案,因为最具有颠覆性而在目前成为评论的热点。虽然春晚总导演的名单还未最后确定,但各方人士已经开始准备了。

  刚刚从拉萨完成西藏自治区成立40周年庆祝晚会《放歌西藏》的王炳森,已经秘会冯小刚和英达,请他们出任春晚总策划。而在他的名单里,舞蹈总监将邀请《千手观音》的原创者北京军区战友政治部文工团团长李福祥和海政文工团团长高山;音乐总监由中国交响乐团团长关峡担任;总撰稿人将请前线话剧团团长邵钧林等人担任。

  为什么要提出春晚变脸呢?据记者了解,王炳森的竞标方案认为,现在的春晚越来越贵族化,越来越豪华,就像一个人如果天天吃鲍鱼那他也会吃腻的,春晚能不能做回精致的农家宴和家常菜?

  王炳森的变脸首先是节目来源向基层、向老百姓倾斜,提出春晚应该一半是专业的,而且必须是高精尖的演员而不能是中不溜的,另一半是基层的、业余的、原生态的,老百姓可以用各种方式把他们的各种方案反馈给晚会组。他认为,春晚已经办了23年,应该变一变了,不能总是豪华场景,于是提出一个原则:来自大腕的节目和来自基层原生态的节目各占一半;其次变脸是所有节目用老百姓的故事串联,取消或者少用串联词。

  据悉,王炳森还用了24个字对“变脸”进行了总结:打百姓牌、抓感情线、用故事串、靠基层新、烹农家宴、重时代感。

  至于瘦身,主要是指压缩春晚的经费、演员、规模和时间缩短,这一口号的提出是针对现在春节晚会规模越搞越大,投资越来越高而提出的。据透露,一台春晚所花费的资金超出一般晚会10倍以上;而且他认为,观众看的是主要演员的表演而不是背景,重视的是晚会的内容而不是形式,比如宋祖英唱歌时,后面伴舞的人150个还是60个,区别并不大,完全可以减少伴舞人数,这样道具、服装方面就能够节省下不少成本。王炳森的设想是春节晚会在8:10开始,时长3个小时50分钟,12点钟声敲响的时候结束,然后打出一行字幕:向全国人民拜年,然后推出《难忘今宵》。

  俗话说,春节晚会的成败主要在语言节目。记者还了解到,王炳森最大的行动之一就是重新请出陈佩斯和朱时茂这对黄金搭档,同时还将请出葛优张国立王刚来一起表演小品。有关人士分析,这样将会打破东北话一统春晚的局面,在保持东北特色的同时,加入了北京文化。春晚还会安排中国交响乐团和99个吹唢呐的陕北农民一起表演《春节序曲》;在东西南北鼓里,中国各种各样的鼓都会出现。

  今年7月1日“心连心”艺术团在阿坝的演出是心连心的第56场演出,导演王炳森为“心连心”瘦身变脸,将主会场第一次设在乡镇一级,不像以往那样搞宏大的舞台,还设置了好几个小分队,让演员到村庄和百姓家为老百姓零距离演出。节约了成本,收视率创了新高,得到好评。(文/姜蘩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