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红色经典热潮退后 大批红色原创亮相荧屏(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0:03 新京报
红色经典热潮退后大批红色原创亮相荧屏(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烈火金钢》是近期热播的“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热潮退后大批红色原创亮相荧屏(组图)
央视热播剧《八路军》走了“红色原创”的道路

红色经典热潮退后大批红色原创亮相荧屏(组图)
“红色原创”剧《吕梁英雄传》正在央视一套播出

红色经典热潮退后大批红色原创亮相荧屏(组图)
“红色原创”剧《亮剑》即将亮相荧屏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从去年开始,久违荧屏的战争题材电视剧就开始回潮,《林海雪原》《历史的天空》等剧的热播让被青春偶像剧、古装清宫戏充斥已久的荧屏多了激昂的气息。

  今年,由国家广电总局批准拍摄的抗战题材的电视剧多达60多部,《八路军》、《敌后武工队》、《烈火金钢》《亮剑》等片正在相继亮相荧屏。众多战争题材电视剧的出炉,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关于电视剧产业的思考,红色经典翻拍曾引发很多争论,战争原创题材的剧集又缺乏亮点,曾经为广大观众所喜欢的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如何才能突出重围,重新吸引观众?”

  经典与原创 红色题材的两条道路

  红色经典

  作品如何翻拍一直是影视圈的一个热点问题,那些革命历史小说,已经被改编了一遍又一遍,却为何翻拍后的作品很难讨好当代的观众?去年,曾经引大巨大争议的红色经典作品《林海雪原》播出后,国家广电总局提出慎拍、慎播红色经典电视剧的通知。对此,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副司长王卫平曾表示,这种红色经典改编剧存在着“误读原著、误导观众、误解市场”的问题,影响了原著的完整性、严肃性和经典性,对并不熟悉那段革命历史的青少年观众影响很大。

  与此同时,一批影视公司开始转而关注原创的战争革命题材作品。与红色经典相对,这样的作品可以称作“红色原创”。这类作品中既有《八路军》、《长征》等宏大叙事题材,也有《激情燃烧的岁月》、《历史的天空》、《亮剑》这样以虚构或者半虚构的人来展现那个年代风貌的作品。这些红色原创作品,从影视剧的创作上来说,无疑更具有创造性以及可看性。但是,总体水准参差不齐,编剧对当时时代了解有限所造成的一些误读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观众对这些电视剧的收看热情。

  如何吸引人 好剧本才是关键

  明年,是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很显然,明年的电视荧屏上,有关长征的革命战争题材电视剧肯定会“扎堆儿”,目前,据记者的了解,长征题材的电视剧今年已经开拍、正在筹备的已经有四、五部之多。“爬雪山、过草地、横穿大渡河”这些从儿时教科书起影响我们的英雄事迹将如何被呈现上荧屏,会不会再度引发争议?为庆祝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中共赣州市委宣传部、北京同德天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红色原创”电视剧《那时花开》将于下月开机。记者采访了该剧文学统筹史航,他表示:“经典之后,我们更需要原创。美国的《兄弟连》拍出来之后吸引了一大批年轻人以及军品迷军事迷,我希望,我们的战争题材,也能通过增强原创性,来吸引一部分年轻观众,红色原创目前正站在起跑线上,不要让战争题材成为一种怀旧的东西,我们这代人也能听到战士们的心路。”

  刚刚拍摄完红色经典《吕梁英雄传》的何群导演也认为:“目前,这类型的作品,关键是要有一个好剧本。国外的《兄弟连》、《拯救大兵瑞恩》为什么这么好看,就是因为剧本好,故事写得好,所以观众才爱看,从目前来看,我们内地缺少这样战争题材的原创剧本。”

  原创之难 怎样重新打捞历史

  谈起“红色原创”,史航表示,在红色经典的改编洪流中,呼唤红色原创,目前还只是影视圈里的一种自我警示。这种红色原创,既包含《大决战》、《长征》、《八路军》那样的宏大叙事,也应该包含一些对普通群众和无名烈士的歌颂。创作者要到那些故事中去,回到那个时代。史航说,“现在,战争题材的电视剧我们编了太多,熟能生巧,其实,电视剧就是怕这一个巧字,编剧将所有的情节,所有的桥段都烂熟于心了,那我们讲出来的故事还如何动人呢?要用拍摄纪录片的态度去对待战争题材的电视剧。”

  “看看现在图书出版界中口述历史的兴起,我们会发现,其实,开掘历史的真实是我们的责任,作为一个编剧,我们应该挽留历史的瞬间”。因此,史航认为红色原创作品必须肩负打捞历史的责任。“我们在作品中不应该只看到精彩紧张的编剧桥段,或者,引人入胜的视觉效果。我们必须刻画出那个时代最优秀的人,如何生又如何死,为什么生又为什么死。衡量这样作品的标准就是———战士像战士,战场像战场,信仰就是信仰,牺牲就是牺牲。”

  抛开之前历史的责任这些大问题,单纯从电视剧产业来看,“红色原创”应该处于什么样的位置呢?”经典也好,原创也好,没有办法进行比较,搞好了都不错。”编剧海岩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但他同时指出,“从电视剧产业的角度来看,我们应该鼓励更多的原创作品”,“经典已经在人们头脑中形成了一种既有印象,再次进行改编作为文学艺术作品来看,肯定原创性不够,从创作的艺术发展角度来说,原创没有经典的那些固有的结构、元素,创作的难度更大一些,但符合文学创作的发展性”,海岩说。

  推广之难 需要更多的关注度

  “比起那些红色经典来说,原创作品的难度更大”,海岩表示,“首先是真实性。就拿抗战来讲,抗战已经过去几十年了,期间已经隔了好几个时代,我们现在创作的编剧,大多是30、40岁,对于那个革命的时代,完全没有任何直观的体会。原创的真实性难度很大。”

  然而,与这类作品创作上的难度相比较,海岩老师认为,更大的难度在于“市场推广”,“那些经典的作品,比如说你拍一个《野火春风斗古城》出来,本身就是一个看点,可能吸引一批看过这部片子的人,但是,与经典比起来,原创作品在这方面的吸引力不够。”

  “现在拍电视剧都讲究一个关注度,于是造成很多拍电视剧的人,不是把精力放在创作上,而是放在研究观众注意力上,考虑如何产生热点、卖点,卖出去了,就得了,作品本身的好坏不管。我觉得,媒体应该更多地关注原创作品。不管是革命战争历史题材的原创,包括现实题材的原创,这对创作是具有影响力的,能够调动创作者们的积极性,从而真的产生优秀的原创作品。”

  从总体上来讲,目前,这类作品的市场前景还是被看好的。“目前我们内地电视剧市场上原来的两大当家剧种,涉案剧跟古装剧受到了一定程度的限制,使得影视公司在投资的时候商业风险加大,而现实题材的作品其实很难创作。现在,借着这些特定历史时期(抗战六十周年、长征七十周年等)所形成的特有的档期,这类主旋律的题材容易被电视台购买,播出,商业前景比较好。”

  近期热播的红色题材电视剧

  红色经典

  《烈火金钢》23集

  《敌后武工队》20集

  《苦菜花》20集

  《铁道游击队》35集

  《小兵张嘎》20集

  红色原创

  《亮剑》30集

  《八路军》25集

  《吕梁英雄传》22集

  《逐日英雄》35集

  《历史的天空》30集

  采写/本报记者 雷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